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走在微信上

(2014-12-01 21:51:09) 下一个

微信是个好东西。微信于我是联系国内外亲友的工具,在加入了一些群之后,微信上真的很忙,虽然关掉了提示音,但还是小绿灯时不常的就闪,不看也得看啊。说实话,上微信的时候经常就是活在别人的聊天中的。有些大群聊起来不一会儿的功夫好几百条,删起来都得转半天。

其实上班的人没有那么多时间在微信上聊天,最多就是看看,微信上的信息量真是很大很大的。好多信息,知识,真的很喜欢,也很受用。很多时候就像读书一样,看看,想想,收益也不少。

微信上的朋友不少,多是国内的,我这个年龄段的人有些已经当姥姥,奶奶了。前两天一个朋友升级为姥姥了,我把小孩子的照片发给另外的朋友,想说看看这孩子长得多像孩子的爸爸,结果发完照片一看,我说的话哪儿去了?找了半天才发现照片发给了另外一个人,而说的话呢,发错了人了。哈哈,幸亏没说啥坏话。看来这玩微信也是有风险的。

真是老了,眼花了,聊天的时候我们年龄差不多的都有感受,有时候说着说着就发现所答非所问了。交流特别重要,如果不交流,我们都觉得自己最老,办的那些自己都以为是老年痴呆的事儿,可是有了交流就不一样了,那些现象其实谁都有,有时候想想还挺高兴的,至少说明有人作伴啊。然后再互相安慰一下,感觉特别开心。

在当今大家都忙的时代,在大家的关系都越来越疏远的年代,想要有过去那种聊起来就没完没了的朋友已经是相当不容易的事儿了,就说大家都还能有共同的话题都不容易,所以我总是特别珍惜还能有几个朋友能这样经常地聊天,经常地有交流,这样的情感都是过去的多少年在一起培养起来的。

为什么现在人们的联系渠道这么多,为什么现在的人们联系起来这么方便,可是人们能真的在一起聊一聊天却那么难呢,仅仅是因为大家都忙吗?仅仅是因为大家离得远吗?因为海内外有时差吗?我觉得不是,主要还是愿望,愿意聊的肯定这些都不是问题,而且感觉现在太方便了,有时候我早上起来就会收到好多昨天晚上国内朋友留下的微信消息,还有一些是语音的,然后忙着回话,忙着回音。

走在微信上那种感觉,也跟人们在一起一样,感到温馨,温暖。

微信上的麻烦也不是没有,有时候好多信息一起涌来,很多信息都很快就被淹没了,因此也有很多信息就被错过了,包括一些留言。等过了不知道多久,自己没事儿的时候翻到了,一看才知道多少天前的消息,真的,自己都看着想笑。也就不用回话了,因为早就过时了。

自从有了微信,上博客的时间也减少了,因为有手机,微信又有提示,所以上着方便看着也方便,好多人也都说,有了微信慢慢地就很少有时间再看博客了。其实对于我来说,还是挺喜欢博客的,因为微信跟博客还是不一样,所以有时间的时候我也还是要写写博客,感觉内心的压力能得到更多的释放。

我们每个人都像一个瓶子,满了就希望要往外倒一倒。记得是哪位网友这样说过,我感觉这样的形容特别贴切。也许也是因为当今这个年代,人和人交流的少了,工作压力大,生活得紧张,烦劳的缘故吧,总是觉得生活中缺少点什么,这个缺乏,不是物质,而是精神。所以总有要倾述,哪怕是记录一下自己的生活都会感到心里的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感到了心理轻松了很多。

我觉得这也是博客带给大家的好处吧,好多人都感到不能理解,有什么可说的,还说给大家听,你的好坏都是你自己的,你想的也是你自己的,为什么要说给大家听。其实很多时候,很多人的博客就是写给自己的,大家看到了就是分享,看不到也没有关系的,也因此,我们时常发现很多人的博客访客并不多,但你看得出来博主自己经营的很认真,看得出来自己很享受自己的这块心灵家园。

这也许就是自己给自己在做心理医生吧。每个人有博客的目的都不同,但很多人起初都是没有目的开的,写着写着感觉它成了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了,这个感受是不写的人,没有博客的人无法体会的。也正是这样,我一直觉得博客就是写给自己的,不是为别人而写的,至于说被别人喜欢了,那真的是因为人和人的缘分,让大家能通过文字,通过博客增加了交流,甚至成了朋友,或者原来就认识的朋友关系更加近了,因为通过博客,通过文字交流得多了,了解的多了,关系也就近了。

微信也是一样的,人和人需要交流,朋友之间也需要联系,否则久而久之肯定会疏远。有了微信,人们的交流和联系方便了,而且全部免费,所以它的好处就不用说了。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要知道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我们不仅仅要考虑到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同时还得考虑别人的时间和精力,不然这些方便带来的就会是麻烦了。记得不久前有个国内的网友问我,说她有个朋友也在美国,她在微信上转给朋友的视频,如果她转了三个,朋友只看一个回个话,另外的就没有了消息,她问我美国的上网和流量是怎么算的。

我告诉她看视频很花流量的,如果有网在附近还好,如果没有花钱就会很多,再说大家都忙,也许看了一个回了话别的就没有时间看了,或不能花太多的流量。看得出来,这位网友不仅仅是希望朋友看她转发的视频,也是希望跟朋友有联系,希望朋友通过她转的视频跟自己多说说,联系一下。

在多数人都感到寂寞和孤独的今天,人们渴望联系,渴望有人跟自己的聊天的心情越来越迫切了,其实真的交流起来,能够真正说得到一起去的,能保持长时间联系的真的不是很多。

于丹曾经对朋友的关系有过讲述,我觉得她说的很有道理,说人和人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太近了就像刺猬会觉得互相很扎。对于越聊越近的朋友这些都不是问题,对于普通的朋友确实要考虑到对方的时间和精力,不然慢慢地人家就会疏远你,你自己的内心也会感到不舒服。

有愿望跟你交流的,你会感觉得到,你自己的内心也会告诉你,那就是当你看到他/她的时候,不会烦,不会害怕,你希望他/她联系你,你希望得到他/她的消息也愿意及时地回复他/她的消息。而且这些都不是故意的。

不能说这个人让你分析判断,说对方在干吗呢,为什么不理我,是不是因为什么什么,就像那个网友一样的,也许她可以把转发视频变成一句两句问候的话,然后再分享自己喜欢的东西,或者就分享到朋友圈里,谁喜欢就看,不喜欢或没时间就不看,大家都方便。

如果觉得对方没有时间或精力跟你联系,那么最好就是让自己静音,自己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其他的事儿,不能勉强别人跟你联系,不能勉强别人对你转发的信息一定感兴趣或者你的话题。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每个人感兴趣的事情和话题也不一样。这样才能大家都轻松,也才能保持愉快地交流。

走在微信上,有快乐肯定也有烦恼。其实一切事物都是一样的,要把握度,只有慢才有久。

上网,看手机对眼睛和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我们每个喜欢上网喜欢玩微信的人都得对自己的爱好有个度的把握,不然就得不偿失了。

就像我上边说的一样,我博客上的话,首先就是说给我自己听的。说出来,放上来就是跟大家分享,让我们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在哪儿讨论政治都烦人。我喜欢看小说,你写的我就喜欢看。问好!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最不喜欢的是在微信上讨论政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谢谢飞雁鼓励!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很有道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博客,随意。谢谢小小鼓励!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与咚咚同感,不太敢上微信,博客比较自由随意,忙起来就先去忙,不必急着打理博客,有空有闲了就发个贴,串串门,与朋友互动一下,晓青的文章都很有内涵,平时比较忙,有的来不及看,只要有空就会过来看看,跟跟,轻松随意,喜欢这种形式的交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我也还是喜欢博客。问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不敢玩微信,流量太大了,而且那是需要及时收取及时回复。博客就比较自由。比如晓青的文章,我有空就会来读一读,跟一跟。即便是很久以前的帖子,感兴趣的题目也可以打开来欣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idai2012' 的评论 : 是啊,真要感谢网络。问好!
daidai201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理解万岁! 感谢网络带来了亲情,友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不是说距离产生美吗。问好!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也是的,人与人除了热情相处要注意保持一定的距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逍遥'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就是别上瘾,要把握好度。问好!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都应该把握尺度,别上瘾。问候!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也问候你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确实,有时候放一放也感觉得到了休息,但有时候需要说说就会写写。感谢网络,感谢有博客。还能认识那么多的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胖猫好!是的,不能忽视身边的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说的真好.有时忙起来几天都不上网,也可以习惯的.有时间的话,谢谢博客,真的是一种放松和整理心情的方式.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晓青对微信及微博的理解。两样东西都是花时太多。要把握度。我的理解,不要因为这此而忽略了身边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