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电视剧《娘要嫁人》有感

(2014-12-16 10:56:58) 下一个
    
    很久没有好好看电视连续剧了。那天打开电视刚好是电视剧的片头,就看滴滴答答地,蒋雯丽在发报,我心里想:“蒋雯丽演谍战片了?”再过一会儿看见了电视剧的名字《娘要嫁人》。

《娘要嫁人》说得是1961年到1990年间,发生在邮局发报员芳子家的故事。

芳子的爱人是一个消防队员,在一次救火任务中牺牲了。芳子带着三个孩子,还有一个遗腹子(后来因故流产),开始了艰难的生活。

小戴,是芳子每天乘坐的5路公共汽车的司机。原来他是一个大学里的教师,后来被打成了右派,被发配到公交公司开车。为了帮助芳子,他私刻公章,伪造票据,原本刚刚要摘帽回学校当教授的,却因被老肖举报,被判劳动教养10年。

出狱后去香港投奔亲戚,积累了设计制作服装的经验,几年后回到芳子的家乡开了家“丽君服装店”再一次与芳子相遇。在他的帮助下,芳子的三个孩子生活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在芳子准备嫁给他的时候,却知道了他生意上一块地皮是跟老肖在争,而且小戴不择手段,欺骗卖家也欺骗芳子,芳子当即毅然放弃了小戴。她给小戴的信写道:

“小戴,原谅我还像几十年前那样称呼你,因为只有那时的你,是我熟悉的,而现在的你,我常常感到陌生,甚至不敢相认,我想这种感觉大概在你的心中也曾发生过吧。是岁月让我们都改变了,我们不该再勉强彼此,我知道你为我付出了很多很多,而一切我只能来生奉还了。我们在新旧时代的十字路口重逢,这重逢注定是短暂的,我们很快会擦肩而过,永远不会再有交会点。我属于的那个时代正在过去,你却已经走在时代的前面。我的生命里,因为有一叫小戴的男孩而不同。我谢谢你!”

芳子是爱小戴的,她跟小戴的感情不仅仅是因为小戴对她的帮助,而是因为他们彼此的相爱。在她知道了小戴因为要帮助她而被劳教,她决定等小戴,要等她十年。可是却听说小戴死在了劳改农场。我想这也许是老李干的。

老李,是芳子哥哥单位里的一个处长。后来当上了革委会主任。他跟芳子的年龄相差得很多,在芳子最困难的日子里,老李对芳子的帮助很大,不仅仅帮助芳子一家解决吃饭的问题,还帮助孩子安排工作,他希望能娶芳子,但刚要跟芳子结婚,他突然中风了。

中风后的老李,选择了放弃芳子,但芳子一直照顾他,为他做饭,尤其当他知道老李主动放弃了娶她的时候,芳子更是感动。她瞒着老李,每个星期去他家教给小保姆怎么做老李喜欢吃的饭菜。后来在小保姆回家的时候,老李心脏病发作死在了家里的沙发上,身边一个亲人都没有。

芳子跟老李的感情完全是因为老李对她,对孩子们的帮助,但她不爱老李,这不仅仅是因为老李的年纪,也是因为老李的很多做法让芳子非常反感,他一边帮助芳子和孩子们,一边监视着芳子,不要她跟小戴来往,不让她跟老肖来往,虽然也是因为他喜欢芳子,想娶她,但这种做法,让芳子越来越反感他。

家里的孩子们还有芳子的妈妈都希望芳子嫁给老李,因为在那个年代有个政治上可靠,生活上有能帮助到家人的人,对于整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儿。芳子的屈从虽然没有最后成功,但芳子因为老李对她,对她家的帮助,还是非常感激老李的,尤其是老李最终对自己的放弃。芳子对老李的感情完全就是感激之情,而不是相爱。

老肖,是芳子爱人消防大队的同事。原来是部队的,后来到了消防队,文革期间也被下放劳动改造。芳子爱人牺牲后,老肖一直拿自己工资的一部分定期给芳子家,说是芳子爱人的特殊抚恤金。芳子也喜欢老肖,在老肖下放劳动的时候,芳子多次去看望老肖。

文革结束后,老肖回到了消防大队,后来担任了党委书记,他希望等有了房子跟芳子结婚,但还是因为房子问题耽搁了,他把原本应当分给自己的房子让给了别的职工,而打算再盖起大楼的时候自己再要房子,可惜,那块消防大队准备买来盖家属楼的地皮被小戴买去了。

老肖看到小戴给芳子,给芳子的孩子们能带来有着很好物质条件的生活,他也知道,芳子心里的美好生活,不仅仅是自己要幸福,还有家里她一个人拉扯大的孩子们。老肖答应了总队调他去学院当顾问的要求,提前离休了。他给芳子留下了这样的一封信:

“芳子,原谅我用这封信跟你告别。我想了又想,觉得这个告别方式,对我们俩都是最好的。官司最终打败了,我向几百名干部职工承诺的楼房,盖不起来了。我辜负了他们,也不忍心看他们失望的脸,所以我决定,提前接受组织调动。所谓调动呢,只不过是安慰的说法,其实就是退休的缓冲。

芳子,燕达牺牲后,我一直希望帮你,希望你能够依靠我,你的依靠,就是我在你人生中的位置。可是现在,我已经找不到这个位置了,我辜负了你,辜负了你对我的期望。我甚至连一个房子都不能给你,我看着你不得不依靠别人,这心里既痛苦又难堪。

我承认,我嫉妒为你提供坚实依靠的那个人,就连你母亲的去世都让我感到自责,当时我要是听你一句话,不那么称好汉,把房子让出去,老人家就可以跟我们生活在一起,不至于走的那么突然,可现在说什么都太晚了,大概从我妈生下我,就长成了这副个性,一切都太晚了。

芳子,我只想看着你过得好,无忧无虑,哪怕是为了我,你也要尝试着好好地生活。不管我对他个人评价如何,只要他对你好,我的心就安稳了。我到那边安顿好了就会给你写信,如果你不方便收到我的信,一定要告诉我。”

其实,在这三个男人中,老肖是一直默默地爱着芳子的,原来他有爱人,后来他被下放的时候爱人跟他离婚了,他跟芳子终于可以说出来彼此的爱了。芳子爱上老肖不仅仅是因为老肖对她,对她家那么多年默默而无私的帮助,他是疼老肖,喜欢老肖的。在老肖下放的那些日子里,她几次去看望老肖,不顾家人反对,要嫁给老肖。芳子希望嫁给老肖也不是像跟小戴那样的情感,那种年轻人有的那种都有着相同的爱好,能感觉得到的浪漫,有爱情的感觉。

芳子跟老肖在一起,有一种安全感,一种可以依靠的安全感。当然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也都在变化,从只有希望能吃饱肚子的愿望,芳子也有了要新房子,买新家具,过好日子的美好愿望,而老肖,毕竟是一个有个性,有原则的人。在有小戴那样能给与芳子,给与芳子的孩子们充足的物质条件的面前,老肖显然是无能为力的。

老李死了,老肖走了,这里只剩下小戴了。芳子的全家在小戴的关照下,生活得越来越好了。虽然芳子在最后还是放弃了小戴,但我们都能感觉得到,芳子如果不知道小戴的真实内心,芳子如果没有遇到那个被小戴骗了的厂长,我想芳子还是会嫁给小戴的。

虽然在她今后的生活中还会时常想起老肖和老李,但她也需要有一个安稳的生活,至少不想像自己的父母那样,经历跟儿媳跟女儿们的矛盾,不想最后自己没有一个伴,像老李那样死的时候身边连一个亲人都没有。人之常情吧。可是最后呢?

芳子还有一个哥哥,跟芳子的父母住在一起。由于芳子经常带孩子回娘家,芳子的嫂子非常反感,因此家里的矛盾不断,最后矛盾升级,芳子的哥哥和嫂子离婚了,芳子的爸爸因为常年不开心,去世了。

哥嫂离婚的时候把房子给了嫂子,条件是要让奶奶经常看孙子,结果若干年里奶奶只见过四次孙子。芳子的儿子结婚的时候芳子妈把家里房子隔出了一间,结果没有多久嫂子居然把墙推倒,导致全家闹翻,芳子妈当场气死。

芳子的三个孩子,一个叫王东,一个叫王方,还有一个叫王红。王东是男孩儿也是老大,从小看着妈妈带着他们的不容易,但他也反感妈妈总是穿着那件绿色的毛衣出去,他觉得妈妈一穿上这件衣服就是出去见男人。

他可以逃学,到处借钱买三轮车,帮人拉煤赚钱帮妈妈养家,但不喜欢妈妈出去找男人。长大后,他又跟两个妹妹一起极力反对妈妈喜欢当时下放着的肖叔叔,而是希望妈妈嫁给政治上有优势的老李,希望能让他们自己的政治前途不受有影响。

王方是二女儿,她曾经上山下乡过,在那里她认识了当时被打倒的市委赵书记的儿子赵云翔。云翔是个很有诗情画意的男孩,下乡的无奈让他感到了没有任何的期盼,但他认识了王方,王方因为云翔的才华非常崇拜他,也喜欢他。云翔也爱上了王方。王方怀孕流产,在乡下手术没有做好,云翔跟朋友一起把王方拉到城里的医院,那时候他们没有钱,医院不给做手术,云翔用刀逼着医生救了王方的命。

王方人漂亮也温柔,只是文化少,云翔爸爸平反恢复工作后,云翔希望王方能跟自己一起考大学,而王方知道自己文化底子薄,很情愿做她的百货大楼售货员。这让云翔很生气,因为王芳再次怀孕,他们结婚了,婚后的日子,云翔跟王方依旧吵闹不止,云翔动不动就打王方,嫌弃她没文化,没有理想,不知道继续崇拜他。

而王方觉得结婚了,就是过日子,养孩子。这样他们在一次争执中,王方被云翔从楼梯上推了下来,再一次流产,医生说,因为有感染也许今后再也不能怀孕了。家里人一直反对王方跟云翔好,直到这时候,王方的妈妈才坚决要求他们离婚。

离开了云翔的王方,跟家人生活在一起,嫂子因为家里人多常常不开心,怀了孩子也不想要,嫌房子小,嫌家里人多,经常吵闹。这让王方再次想回到云翔的身边,等她来到云翔家的时候才知道,云翔因为严重的心理和精神问题被送进了医院。

王方来到了医院,看到云翔的样子,王方心痛万分,她给云翔念着那首诗:

“也许我是被妈妈宠坏了的孩子,我任性,我想擦去一切不幸。我想在大地上画满窗子,让习惯了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我想画下风,画下一架比一架更高大的山岭。画下来东方民族的渴望,画下大海,无边无际愉快的声音。我想画下遥远的风景,画下清晰的地平线和水波,画下许许多多快乐的小河。画下丘陵,长满淡淡的绒毛。我让他们挨得很近,让他们相爱,让他们每一个默许,每一阵静静的春天悸动,都成为一朵小花的生日。我想画下早晨,画下露水,所有能看见的微笑。画下所有最年轻的,没有痛苦的爱情,她没有见过阴云,她的眼睛是晴空的颜色,她永远的看着我,永远看着,决不会忽然掉过头去。”

云翔安静地躺在王方的腿上睡了... ...

在王方的照顾下,云翔的病好转了,王方把云翔接回了家,继续他们的生活。

孩子们都长大了,也都有了自己的家,芳子年纪越来越大了,自己的家面临着拆迁,她只好在孩子们家里住,有的孩子不喜欢芳子在开放厨房里做饭做菜,有的孩子不希望在客厅里放床,芳子只好睡在沙发上。孩子们不断地给芳子介绍对象,希望妈妈能有一个养老安身的地方。芳子伤心透了。她一个人来到了邮电局,坐在自己曾经工作的地方,给老肖发了一封电报:

“肖虎,时间过得好快呀,转眼十年了,你还好吗?你离开的时候说,等安顿下来就给我写信,我等这封信等了十年,一直没等来,也许你还没有安顿下来。你还记得你带我去看的那片桃花林,现在不用你举着,我就能看见它了,因为林子外的围墙被推倒了,那里变成了一片废墟,可是它们还开得那么鲜艳,那么烂漫,我一切都好,只是很想念你,尤其是站在这片桃花林前。”

老肖当时已经在干休所了,他收到了电报,来到了芳子身边,带着芳子走了... ...

芳子人生中经历的这三个既普通又都很特殊的男人,在芳子失去了爱人后20多年的生活中,给与芳子的帮助,因为芳子而牺牲的,得到的,芳子因为他们的出现而得到那些爱和痛苦,以及芳子的三个孩子的成长过程,让人看了不禁感慨万千。

 这部剧里真的很真实,让你看着就像生活在他们中间,就好像他们中的那些人的影子你都曾经见过,那些日子对这一代人来说是那么的熟悉。尤其是那些人的内心世界,即便是在现在,很多人也是存在着这样的心理的,不管是年轻人的爱,还是中年人的爱。

人的爱情,人和人的爱,是有条件的,也是受大环境影响和约束的,虽然我们都说,爱没有界限,不受年龄的约束,不受文化程度的约束,但回到现实中来看,这些都只是说法。真的要走到一起,真的要相亲相爱,门当户对还是需要的。对于普通人来说,过日子还是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的,没有起码的物质条件,爱慢慢也会被磨灭,就像芳子的嫂子,就像王方的嫂子,就像芳子的父母,就像芳子自己。

人总是摆脱不了家庭的遗传,家庭环境的影响,我们完全能感觉得到,芳子和妈妈,王方和妈妈,她们是惊人的相似,虽然她们在生活中表现的并不一样,但她们的内心世界,她们内心具有的那种温柔,那种情感,那种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对生活的忍耐,以及内心说不出来的对爱的向往和追求,几乎就是一代又一代的翻版。

在年轻人中,王方还有赵云翔也是很有特点的代表,王方因为崇拜而爱上了云翔,云翔在看不到任何希望的乡下跟王方走到了一起,但随着环境的变化,人们回到了原本自己的位置,这时候,本性的驱使,让人们再一次回到了自己的原来。

云翔既爱着王方,又希望王方能变成一个有文化的人,他其实没有意识到,如果王方真像他希望的那样,那么王方还会崇拜他吗?崇拜就是因为你有比别人强,强很多的地方才会引起别人的崇拜的,一旦人的文化提高了,崇拜对象也会发生变化了。

就是我们现实生活中也生活着很多这样的男女,要求别人不断完善自己,甚至希望用别人的完美来提升自己,来让自己更完美。他们没有意识到,每个人都应当找到自己能被别人崇拜和欣赏的那一点,也要从别人身上去找自己能够崇拜和欣赏的那个点,只有这样,两个人才能真正地走到一起,走到了一起也才能一直走下去... ...

那些左顾右盼,那些不切实际的要求,还有对生活,对自己,对别人的完美要求,最终得到的就是痛苦的经历和不幸福的生活。当然也有很多人就像云翔一样,原本就有着心理疾病,当心理压力过重的时候,就会因为精神上的无法承受而走向极端。

他也许觉得他足够优秀,他也许真的特别爱王方,但王方不能因为自己而改变,自己又因此失去王方,所以精神上崩溃了。其实王方的内心一直是爱着云翔的,但她没有办法接受云翔要求她履行的那种生活方式,尤其过不了那种怎么做都不对的日子。

人生中,我们很多的烦恼甚至是疾病,都来自我们自己的内心,我们没有很好地认清自己,没有很好地摆正自己的位置,所以当我们经历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接受或不愿意接受与自己意愿不一样的事实。其实每当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时候,都是因为我们太固执了,固执地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别人都是错误的,所以当别人不能或不肯为自己改变的时候,自己就会无法接受,会想偏也会做偏。长此以往,整个人在自己人生的路上也就跑偏了。

《娘要嫁人》是一部好剧。这里的所有演员都演得非常非常的好,尤其是蒋雯丽,她的剧我看的非常多,没有哪一部不喜欢的,也没有觉得她哪一部剧演得不好的。她真是我心目中的女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其实小说比电视剧好看。问好!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能写,还写这么长这么好,我一般看完都是speechless.小说也挺好看的,我看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有时间的话,真应当看看,值得一看。问好修心!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看了,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值得一看。问好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我也是一样,要写马上写,过去了就不想再写了。要写北平无战事,得有两下子。我写不成,人物比较复杂,不是单纯谍战剧,对那段历史要有所了解。有些地方看得有点糊涂,还是看了别人的评论才明白了。剧很好,也很有特色。

多谢鼓励!问好!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有机会也去找来看看,蒋雯丽的确不错的!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我比较少看国内电视剧,前段时间看了北平无战事,有很多感想,但没时间好好整理,过去也就过去了,在也写不起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有时间看看吧,挺好看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剧还没看呢,看你介绍得空找来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的评论 : 挺好看的,值得一看!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是,我也觉得老肖人最好。张国立演技也很好,金婚就是他们俩演的。

问好!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看吗?那我也找来看看.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在去年看过这部电视剧,印象很深。这三位男主角,我觉得老肖是最让人敬佩的,他的爱是最无私的。
剧中每个演员都演的很好,我也特别喜欢蒋雯丽的演技。她的戏我基本上都看,我还喜欢张国立的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惜福好!是,这部剧是去年拍的,但我没有看到。跟你同感,老肖和小戴都是很有魅力的男人。蒋雯丽的演技可以说真是一流的,没得说,几乎找不到她的毛病,而且戏路很广,不管什么样的角色都能演得那么逼真。演戏不难,要逼真就不容易了。实在是很喜欢她。

说她离婚在网上已经很久了,好像去年有一阵子说得很多,后来说根本没离。他们这种职业能从一而终,太难了。当然也有时候是为了炒作。希望不是真的吧,就是也算正常。这种特殊的职业,能白头偕老,那都是奇迹。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剧我好像是一年前看的, 也喜欢。 老肖和小戴都是俩个有魅力的男人, 至今还记得老肖的下巴上有个窝, 据俺观察很多漂亮的男子下巴上都有窝。 哈哈。 那蒋雯丽可真行, 四十好几了还能演得那样妖娆。 晓青有没有看到今天城里的消息说蒋雯丽办离婚了。 当初这么相爱的两人也散了, 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