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啥叫活到老学到老

(2014-10-17 14:46:28) 下一个

很多人都说,人就得活到老学到老。原来以为要一直学习,读书的那种学。很多人从年轻就喜欢读书,喜欢学习新的知识,他们一直到年纪很大还是有这样的习惯,我一直觉得能做到这样真的是很不容易,也因此我特别佩服这样的人。

最近家里的房子被冰雹砸了,现在已经快三周了,保险公司还没给消息说能给多少钱修理,但我们一直在找修理的人。原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儿,虽然有朋友介绍了他们的经历,但听着简单实际上操作起来还是有不同的。

美国的商家都是自己干给自己赚钱的,在为人民服务的同时赚钱似乎更重要。原来朋友和我老公都说,如果一个公司什么活儿都干估计干不好,最好能找专门做一件事儿的公司,原来是的,换屋顶的就是换屋顶,不会给你刷房子,换窗户,你需要的自己再另找,现在不同了,来的公司都跟你说,我们是全活儿,就是什么都干,包括修理阳台什么的。

热闹死了。

最初找来一家公司,是换屋顶的,人家倒没说可以给我做别的,我顺嘴问了句,窗户的问题你不管吧?老头说,如果你需要,我可以管。要走了,我问老头,你怎么原来只做换屋顶,现在什么都做?他说,是一些固定的公司大家互助合作,他还说,这是现在的趋势。

按照朋友和老公的要求,我继续找,又来了一家公司,来人看了看我车库门上的一个砸的印子说,看见了吗?我得跟你保险公司说,这个车库门得全换了,这个修不了。他到后院看见我阳台被砸的一个个坑,说,看见了吗?这都得换木头,我心说,你把保险公司当银行了?他看看我接着说,他们如果不同意,我会让他们来人看,这一个个坑修起来比换新的贵多了,他们必须同意,说完了自己还笑了笑。还有栅栏也有几处需要换板子。

开始几家还肯写个估价,后来写都不肯写了,说,等着保险公司的钱来了再说。

忙了一阵子,我是身心疲惫,等保险公司的回信还没来呢,上个周末,我开着前面的门,外边还有个安全门锁着,但是玻璃的,就听外边有人敲门,我以为老公跟我闹,没理。结果又按门铃了,我想大周末的谁来做广告?下楼一看,又是看屋顶的,我说已经有过几家看过了,保险公司还没有给消息,因为我知道他们不会有估价,都是想等保险公司给的钱再说价钱。

我快被他们累死了,一家公司一个招数,几天的工夫他们好像长了很多本事。这个人说,你听我跟你说说哈,那些人都会跟你说,钱不够不怕,帮你去保险公司要钱,但你可能不知道,保险公司会狠涨你的保费,比如某家,会涨28%。你如果用我公司,我就收他们给的钱,然后免费给你升级你的材料。

其实在他之前也有一家这么说过的,原来的屋顶材料分15年,30年,40年,50年的,现在已经不这么说了,变成了级别,三级相当于过去的15年的,或是30年的,有些公司直接跟你说,我免费给你升两级,给你50年的,也有人说,别听他们说,现在都是终生保质量的,十年内有问题免费修理,其实大家都知道,不用十年,有个两三年的冰雹祸害,屋顶就又得重新换过了。

我家对门的一排邻居前两年刚刚换的新屋顶,这次也又都需要重新换过了,所以那些这个那个的都是说着玩的,这里的冰雹没有一年不好好下的,都下得一次比一次大。只是看它每次相中了哪个区而已了,也因此我们这里的房屋保险比别的州高,就是因为冰雹对我们这里的赏识。

找了好几家公司了,结果大致相同,最后选谁家,现在也不清楚,我们这里有一条街的人家居然选的都是一个换屋顶的公司,我还没给他们打过电话,不知道他们的招数是怎样的,能吸引这么多客户一起用他们家。

如果不是赶上这次冰雹,我想我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么多的公司的商业运作手法,美国在这方面特别厉害,一有点事儿了,马上有人献计献策,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讲座,教给商家怎么样运作,而且大家都很听话,很快,用不了一周的时间,都会统一运作方法。大家都喜欢找大公司,其实大公司的招数就是揽了活儿再给小公司去做,但大公司似乎跑不了,有的公司跟你说,如果有人拿你钱跑了,我们有保险的,肯定不让你损失钱,然后给你看他们的保险公司和保的内容。

但其他的都不谈,都是说等保险公司钱来了再说。

天气渐渐冷了,今年还好现在还没有太冷,今天还70多度,但这里的天说变就变的,冷了不能换屋顶了,冬天下雪会不会漏,有几家看了说没事儿,也有的公司说,你现在跟我签合同吧,冬天出现问题我负责。我的天,漏得乱七八糟怎么负责?

有时候我想,是不是我们要求高?今年夏天我刷房子的时候生了不少气,一场冰雹砸下来,来看房子的人都说,你家找的刷房子公司不错啊,这房子刷得质量很好,否则就不是这个样子了。谁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这话要让保险公司估损失的人听了可是高兴了,肯定少给我钱。

人活着就是学习,一直到老,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是不够的,得是活到老学到死,只要活着就得学习,你想不学都不行,送上门来让你学。真是大有学问。

人们整天找对象的时候就奔着那些高学历,有钱人去找,要我说应当找个盖房子的,什么活儿都会干,在美国没有这两下子,过起日子来真是太累了。比干什么活儿都累,除非你别有自己的房子,就去租房子住,那样省下的心可不是一星半点。这样的事儿,不是说你有钱就能解决的,那个操心劲儿就别提了。谁不经历谁不知道啊。

原来刚刚接触这些事儿的时候,都没把人气死,那天想起来就感觉所以我还活着,就是因为那时候还年轻,咱没见过那么干活的人,用一个美国人的话说:“他们从来都是说得比干得漂亮很多。”后来慢慢才知道,不仅仅是咱们,就是那些老美国人也是一样的,很多人都被干活儿的人气得生病。尤其是装修。

我家装修的时候,气得我差点找了律师,后来一个美国律师听我说了,跟我说,不值得,我才算拉倒了,有些美国人其实真的挺好的,现在想起来那时候把我气得简直要命了。现在好多了,知道是天下乌鸦一般黑了,就不觉得人家是欺负人或者是骗人了,那叫商业运作手法。家家都有,有些你能接受,有些你接受不了。我家地下室装修好了,别人都说好,说跟楼上没什么区别象一体的,其实这就是我当初要求的,但照我要求的还是有差距,现在知道了,有些活儿不是钱没花到,而是你花多少钱都只能是那个效果。

所以说,人活着就得学习,要学习一辈子,等最后不在乎了,你弄得只要房子不漏,墙刷匀了就可以了,也许就和谐了,和平了。世界会是这个样子的吗?只有经历几次才能承认吧,一次两次不算的,因为这次这样了,你下次就想不要像上次那样,再下次就会说,要总结上两次的经验,岂不知,人家商家也在进步,也在总结经验和教训,你能算计得过他们吗?

这就像说,有人看别人家整天打架就劝人家离婚得了,看着都心烦,岂不知有些人打一辈子还那么亲热。因为咱们不知道人家到底因为啥在打,而有些人家的日子,咱们是真的羡慕,人家从来不吵架,相敬如宾,岂不知,有一天就听说人家离婚了,要么是和平分手,要么就是你死我活。让人听了大惊失色。也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人家家里的日子到底是怎样的。

那些说风来树挡,水来墙挡的,是因为不知道风力有多大,水流有多急。当你看到我们区里每家的纱窗都打成了什么样,你才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冰雹呢。从来没见过的,总会让你见识见识的。这不也是要活到老学到老吗?

今天打开电脑登陆我的博客,才发现居然有快十天没登陆和写东西了,朋友们的评论留言一大堆,还有很多老朋友一直在来访。谢谢大家还在关注我,我都忙得人仰马翻了。

对了,因为老公喜欢冰球赛,我家的电视又优惠到期了,我去换了一个盒子回来,换了新的账户,这样享受新的优惠计划,结果回来说什么也不好用,两天的时间换了三个盒子都不好用,最后让人家上门来看,结果是我的那种盒子在升级中,所以不能用。盒子换好了,遥控器不合拍,要我到服务中心再去换一个,这点儿事儿折腾死人了。都不知道这家公司自己内部怎么还有知道升级的,还有不知道的,脱节了吗?

今天中午跑出去换新遥控器,离Costco 近,去买了个面包,又吃了片比萨饼,好便宜,一片饼一杯饮料2块多美金。坐那儿吃时候,想起来今天是星期五,一个我一直抢沙发的网友今天应当发文章了,看看有没有沙发可坐,哈哈,那个每次跟我抢的网友因为上次我没跟她抢,估计大意了,我比她的板凳早了一些秒。

今天开车回来的路上想,休息了这么久,好多话要说呢,今天得写点最近的生活了。坐下来敲起键盘才知道,最近俺家这么忙。难怪没时间上网了呢。也挺好的,休息了一下,改变了一下生活习惯。也看出来了,博客虽然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我还没有完全因为它而上瘾,放下一下也还是可以的,但有时间还是要经常更新,因为久了就会不想再写了,懒了。

尤其对我这个没什么长性的人来说更是如此了。长久不动脑容易老年痴呆,再说还有不少朋友等着看我咋活的呢,所以还不能放弃,其实每天都想上来写写,怎么就忙成了这样,奇怪。

秋天到了,陆陆续续地拍了一些秋景,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放上来,等缓缓吧,我感觉拍得还是挺漂亮的。愿意跟大家分享,也期待着大家夸我。

人,在有时间的时候真应当抓紧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儿,不然你不知道哪天就开始忙,而且让你不仅仅没时间也没有了任何的心情,很怀念我那些悠哉游哉的日子,它们还会回来,但在什么时候,我现在也不知道。也许过去了就不会再回来了,说不定等待和迎接我的是另外一种生活了,不管是啥样的日子,都得面对,忙有忙的充实,闲有闲的寂寞。

忙的时候喜欢闲一些,闲的时候又觉得忙点什么才好。矛盾是人生的常态,所以要很好地面对和接受,任何现实都是这样的,这就是日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是这样的,现在心情好多了。多谢问候!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就是这个特点,什么事都得自己操心,把我们都练得能干了!但愿你现在好点了?有事写出来大家和你一起分担,这就是网络的好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多谢迩东鼓励!问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有耐心,心态好,祝愿一切顺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多谢山韭菜安慰!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晓晴文中所述,我也极有体会。在美国找任何服务都得货比三家,事事亲力亲为,累啊!晓晴多保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谢谢心梦鼓励,我耐心不足,也烦着呢,没有办法只能等待。问好!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晓青姐一定有着特别好的修养,这么大这么多的烦事,一点看不出脾气,还能自我反省活到老学到老。要是换做我,早气爆炸了。

希望你的房子能够顺利的修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谢谢,是,我的耐心特别差,这正是一个锻炼的机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是的,谢谢教练鼓励和安慰!周末愉快!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小青,早晚会修好的,要有耐心。周末愉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给晓青鼓鼓劲儿。房子最终会修好,又可以学到不少的知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多谢修心鼓励!我一定努力。周末愉快!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句话说得真好,的确是哦!祝晓青维修房子顺顺利利,心情舒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你真能干,自己会修。保险还是要买的。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胖猫好!好久不见真是想你呢。家里老人都好吧?期待你的回国游记。

家里的事儿都是麻烦事儿,只能慢慢修理,耐心很重要。谢谢你鼓励!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不买保险,坏了自己修,多快好省简单明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知道我为什么喜欢你的搏文吗,自己感觉我每读你一篇文章都可以得到不少知识和见识。
对你近日所遇到的这些麻烦,我只能祝福你尽快早日解决。我很佩服你能够处理这方面的事,我们家的麻烦事,我只会躲得远远的全由LD去处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回来了?玩得好吧,吃得一定很过瘾!期待你的回国有感。周末愉快!是的,折腾完了估计旧貌换新颜了,不过也得扒层皮。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来后到晓青这儿来一看,却发现晓青家被冰雹砸了。
不过,说不准坏事变好事,这么一折腾会弄个什么好事出来也说不准。

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要有耐心。谢谢惦记,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又看到你的博文了,昨天我还上来看了一下.跟保险公司大交道是很麻烦,我的同事的家被小偷光顾后,保险公司迟迟不理,等警察的报告,好不容易等来警察的报告,折腾了好久,赔了一些钱.不过,不用着急,慢慢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多谢雪影!是我在考虑那家。周末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这几天你没上网我还想呢:估计忙着装修呢。
选装修公司确实是头疼的事,不想被宰被糊弄。
要是邻居都选某一家公司,你为什么不考虑呢?
千万别着急。
祝一切顺利!秋天快乐!
怎么忙都不能把快乐忙丢了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今天中午我就是这样的。哈哈。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从来没有占过沙发,今天第一次,一看见还没有人跟帖,激动地type“沙发”两个字都在发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我这里没人抢沙发的。你那么忙,还有孩子要照顾,别花时间看我唠叨,还是好好回忆你的青春吧,我们都等着看呢,我这个都是老太太的闲话。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是啊,真是烦人。蝴蝶周末愉快!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我最烦这些家事了,每次遇到都幻想有个秘书就好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