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31)

(2014-08-14 15:23:29) 下一个

有网友说对我建议老人来美国养老不赞成,觉得这是美国老人福利削减的原因之一,也是美国为什么反对移民。

美国原本就是一个移民的国家,这么多年靠的就是移民,不光是中国人,也有很多其他国家的人,也包括很多不是经过正常途径来的人,我感觉每个来到美国的人,都是对美国有贡献的,精英有精英的贡献,普通人有普通人的贡献,体力劳动者也有他们的贡献。

每个生活在美国的人都有义务为美国服务,工作,赚钱,缴税。至于说多少,那是另外一回事儿。虽然美国各方面都比其他国家好一些,尤其是老年人和没有收入人群的生活,比起其他国家似乎看上去人性化不少,但美国的管理确实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样也使得很多人钻了空子,让劳动的人感到不平,觉得有些人不劳而获,随着经济的下滑,美国也在慢慢地重视起他们的管理来了。

其实我感觉这些人里中国人不算多,再说咱们来美国的老人,都是跟儿女移民过来的,移民的条件都是有儿女做担保的,在儿女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的情况下,父母是不会被批准来美国的。是,那些老人没有在美国工作过,没有为美国交过税,但他们的儿女在工作,在交税呢,美国的税还是很重的,所以自己的儿女养自己的老人还是富富有余的。

还有人说,这些老人两边占着福利,说实话,这些老人在国内真的是奋斗了一辈子了,那点退休金还有那个只有70年居住权自己还是交了几十万买的房子,对他们来说这样的回报不算多,况且,这些老人从来没有计较过,如果让他们说实话,他们绝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呆在国内的,不是万不得已,我不觉得他们愿意来这里的养老院养老,在美国你跟儿女生活在一起,有些福利是享受不到的,而中国老人让他们去养老院,从他们的内心来说是无法接受的,他们觉得是子女抛弃他们了,不要他们了。

所以有些人说中国老人来美国住免费的养老院,吃免费的饭还有补助金拿,感觉是占便宜了,我觉得还是大家对美国的养老院不是很了解,或者说,我们从我们这个年龄的心里接受能力上去衡量老人的内心了,我们今天为什么这么拼命地工作,为什么琢磨着老来要回国去养老?

在美国真正免费的养老院,跟有钱人自己能付钱去的养老院还是有区别的,这些只要去过美国不同层次的养老院的人都应当清楚,在美国很多人都在养老院做过义工的,如果不了解的跟他们打听一下就知道了,我没有在养老院做过,但我去过养老院,不同层次的都见过,我也写过这方面的文章。

我感觉我们特别喜欢想当然,我尤其是。但在美国生活了这么多年,我慢慢地了解了很多,自己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想,那样按自己想象的说了。也因此我愿意把自己这些年生活在美国的感受写出来,跟大家分享,尤其是跟那些不怎么了解美国的人分享。

养老的问题是世界性的问题,要说起来就会很多了,也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的。我只是说我的想法。

我要说的是,老人如老来身边没有了亲人怎么办,是不是应当考虑怎样牺牲一些自己的眼前利益,早一些来美国排个身份,这样在自己老来的时候,子女可以不用来回跑,自己也不用天天巴望子女能回来看看自己。

好多儿女也不愿意过早地考虑这个问题,一来感觉美国年轻人生活着都寂寞呢,老人在国内那么快乐,干吗要那么早来这里呢。过去是这样的,现在的问题是,仅仅有绿卡的老人在美国没有医疗卡了,一旦老人病了怎么办呢?到时候再说,那时候就晚了,父母在国内,我们人在万里之外,有老人说,到时候经常问候一下就可以了,如果身体健康,问不问候都不要紧,那些老人现在的生活比年轻人还丰富多彩呢。

可是我说的恰恰是当老人不能动了的时候,当老人需要人照顾了的时候,现在国内挂号可以用电话,可以上网,如果你还能打电话挂号,能上网挂号,那么你的身体还真不算糟糕。有一天你连这些都做不了了呢?生活在美国的子女多半要等到70岁左右才能退休呢,早退了是没有退休金的,没有钱怎么生活?那些年轻一些的还在工作呢,能离得开吗?别说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的美国,就是中国,现在也不是说谁都能长时间请假陪父母的了。

我们说过去我们的父母对他们的父母都是照顾得好好的,过去的老人都是靠儿女养老的。是,可是现在不一样了,过去看病没有那么麻烦,得了病治疗方法也没有那么多,而且去外地看病的机会几乎是没有的,现在只要你愿意,来美国看病都不新鲜。这不需要人吗,不需要时间吗?

有些儿女想得少,觉得到时候再说吧。反正家里还有兄弟姐妹呢。

看到一个网友,父母原来都健在的时候生活的挺好的,后来父亲去世了,剩下了80多岁的母亲,母亲不肯雇保姆,于是住到大女儿家,后来大女儿病了,她还是不肯雇保姆,于是三个孩子每个人照顾老人4个月,没有两年老人也去世了。老人跟保姆根本弄不到一起去,有些老人能将就,有些老人真的将就不了。这个生活在美国的网友已经退休了,家里生活条件也允许,所以每年回去陪妈妈四个月,要是正上班的呢,要是自己的孩子还小的呢?

我还有一个朋友生活在澳大利亚,她有哥哥还有姐姐,共六个。妈妈今年快90岁了,也是不要保姆,姐姐有得这病的,那病的,因为岁数也不小了,老妈规定,不管你在哪里,每人照顾2个月。朋友正在上班呢,每年一天假都不休,也不到两个月。她愁得不知道咋办,我说要不就求你哪个姐帮帮忙,她气得说,我就求你吧。因为她的那些姐姐和哥哥也不是都生活在妈妈身边的,也都要放下家人,家事儿回去照顾妈妈的。

所以,那些希望家里的兄弟姐妹能到时候帮忙,然后自己是不常地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过年过节,甚至固定地给点钱就行了的朋友们,应当引以为戒。当然了,多数的父母如果家里还有子女的是不会都要求海外的孩子也这样轮着回来几个月的。如果国内没有子女的父母应当知道,到时候自己并不是有保姆在身边就可以了,咱们就是再有钱也得有人帮着花才行了。

也许有人说,我家有亲戚,亲戚家有孩子可以帮忙的,要我说,那是因为你还健康,需要帮忙的事儿不多,等你真的需要帮忙的时候他们都在哪里,能不能帮得上,还愿意不愿意帮,这些都是未知数。与其去期待那些未知数变成现实,还不如早一点到自己子女身边来。当然这样做也许老人的心理要承受很多改变带来的痛苦,也许真的无法忍受这里的生活,如果真的那样,再回去也不是不可以。

有人说,现在国内的养老正在越来越好了,很多养老院的条件也都很好了,只要有钱就行。我知道和认识的人家都是有钱的,他们完全有足够的钱把父母送到最好的养老院去养老,他们不能那么做,父母也不愿意去那里。有些人说,现在就有好多人在养老院生活着呢,他们要么是还不那么老,要么就是没有办法。真正特别高兴的不多,其实在美国也是一样的,美国的老人也不是都乐意才去养老院养老的,也不是养老院好到他们排队抢着去的,当然没有收入的美国人还是愿意去那里的。

我觉得有些子女想得少,有些也想得太多,所以跟老人的以后再说正好形成了默契,这样的结果带来的是最后的麻烦,父母伤心,儿女后悔,这样的事儿也很多很多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昶庐闲人' 的评论 : 老人没有困难的时候当然在国内好,老人不能自理的时候呢,在国内没有子女在身边心理上的需求也很难满足,子女又不能总会去看望。你说的是过程,我说的是结果。

多谢留言,周末愉快!
昶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移民是一个很难有一个肯定答案的课题。每一个家庭都有不同的情况。养老金和福利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子女有没有能力来能照顾父母,也是一个考虑。就算住在同一个城市,子女也不一定能照顾好父母。还有一个应该考虑的是生活素质,语言沟通的问题。不少老年父母移民后因为语言不通,生活环境缺少社会活动,那样的生活不见得会比留在国内好。我在澳洲从事长者服务好几年,接触不少移民的长者。对老人面对的问题有相当的认识。美国和澳洲的情况相差不多。如果在华人聚居多的地方,服务比较多,问题不大。但如果华人少的地方,语言沟通就是大问题了。在国内最少没有语言沟通这个问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迷糊桃纸' 的评论 : 是的,如果没有别的希望,还是早作打算比较好。问好桃子!
迷糊桃纸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我妈妈说你们的窝再好我也喜欢呆在我自己的地方。不到万不得已父母都是不爱离开自己的老巢的。不得不离,恐怕早作打算比事到临头发愁要好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对,咱们的税不养自己父母同样会用在养别的族裔的人身上的。问好园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在乎我交的税养了别的华裔兄弟姐妹的父母,不养华裔的,也会被拿去养其他裔的。我交的州税大部分用于公立学校的教育经费,而我的儿子是在英国受的教育,同样我不在乎我的税金用于华裔子女的教育,不教育华裔,也会被拿去教育其他裔的子女。诸君还是把父母接来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蒲公英的伞'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蒲公英的伞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朴实的语言和心态,值得学习参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多谢修心支持!周末愉快!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这篇文章对我们是很有帮助的,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年轻想的少。很多人以为老人来了是享福,别说国内现在条件那么优越了,就是困难老人也不愿意离开故土,都是因为离不开儿女,才考虑要不要跟着来美国的。慢慢就都能理解了。其实我家人都在交税呢,我从来没想过这些老人是来占便宜的。有些人钻空子是美国的管理有问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同意晓青的观点,尤其是你设身处地为与子女分离的父母着想,我很不赞同'lzhao722'网友的观点,如今身处国内的父母来美与子女团聚并非就是看中美国的福利,坦率地说现在的中国已经与以前大不同,每个人的经济条件也是今非昔比,大部分老人选择来美是为了与自己唯一的孩子一起生活或者就近生活,当然优良的环境相对安全的食品也是考虑的因素之一。假如 lzhao722网友你的父母只有你一个孩子远在美国,你又不可能经常回去看他们,你又怎么去理解你父母的感受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是啊,都说到时候再说,到时候就晚了。问好胖胖!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尤其对那些独生子女。想起就烦干脆不想。读了晓青这篇,很受启发。是应该作早准备和考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多谢园姐鼓励!周末愉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妈妈在加州弟弟家生活,而晓青却能清楚了解年迈父母在国内的艰难,以及我们这些父母在国内的人的纠结和痛苦,因为晓青妹妹有一颗悲天悯人、敏感善良的心。晓青妹妹苦口婆心说这么一大堆话,其实真是非常有道理,愿所有父母仍在国内的兄弟姐妹,趁还来得及时,好好计划父母今后的安排。晓青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