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为什么喜欢语录

(2014-02-05 09:28:04) 下一个
    语录在我们小时候学习过很多,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留下很多的语录,也会读到和学习到很多的语录。尤其今天我们能通过网络,能在网上徜徉着,随意地能走进每一个也在网上生活的人的内心。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信息,知识,更多的还有感悟。

我们不能小视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包括我们自己。人生总有风雨,也总有坎坷,当我们看到别人的痛苦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想到自己的幸福,当我们看到别人的幸福的时候,我们同样会想到自己应当的努力,这些就是彼此的交流,虽然无声,却可以用心。

我喜欢上网,喜欢这样的交流,就是因为从中能得到自己需要的精神慰籍。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在烦恼,因为什么?其实自己也说不清楚,但当你走进别人的心里,别人的生活的时候,你会很快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的,这就是精神生活的重要性。

人生的烦恼,往往就是不知道自己的烦恼是什么,在为什么烦恼。当你跟别人没有交流的时候,当你遇到的人并不能解除你的烦恼的时候,你的烦恼几乎会加倍。然而在生活中,我们除了身边的亲人确实还有一些人能给我们答疑解惑的,确实能给我们原本解不开的烦恼找到出口的人,这些人也许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也许他们离我们很远很远,但却在我们需要的时候跃然眼前。

人们都说,人生难得一知己,其实懂得生活,懂得生活的道理,做人的道理的人是会有知己的,对于他们而言,一知己就不会那么难得了。

我不认为我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虽然我没有专心地信奉什么教,也不是任何一种教的教徒。但这些年来,尤其在美国生活以来,我从网上,从信教的朋友那里得到了不少各种教的信息,也学习到了很多过去自己没有了解,甚至根本不知道的很多道理。这些都让我对那些教所反映出来的道理肃然起敬,虽然信教的那些教徒们还不都是我很佩服的人。毕竟每个人对教的理解还不一样,有些教徒甚至也是为了某种目的而信教的。

我感觉,一个人,不管是做人、交友、还是信教,都不能有太多的目的性,尤其是功利性。不然你达不到信教的目的,也交不到真正的朋友,更做不到让自己是一个好人。

好人,不是为了自己是个好人而做给别人看,不仅仅是对别人好,让别人说自己好的人就是好人的。好人要自己做得好,要懂得不仅仅是无条件地满足别人的要求,让别人快乐就是好人的。一个好人,要有原则,要懂得道理,要能帮助别人排忧解难,要能让别人的烦恼找到出口,要能让别人对自己信任,依赖,喜欢,甚至是爱。

做一个好人,除了自己要付出外,也要有一定的修养,要懂得很多做人的道理,自己要很有内涵,有修养。因为这样的人不多,所以我们能遇到这样的人,有这样的朋友也就不易。但只要有这样的人存在,我们也总能会遇到。遇到了,就是缘分,是福气,就要懂得珍惜。

很多时候,我们明明知道别人说得是对的,也有道理,但自己无论如何都做不到。这问题就在自己了。记得佛说:“人不怕犯错,就怕总犯同样的错,这样的人就不可救药了。”所以,再好的朋友,告诉你再多的道理,如果自己不能明事理,不能让自己告别曾经的烦恼,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自己的思想方法,那么你就永远都不能摆脱烦恼的缠绕。

一个摆脱不了烦恼的人,生活谈何快乐?

人生短暂,能快乐地生活应当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能让自己的人生圆满,也是我们做人的终极目标。多多学习别人的生活经验,多多观察生活,多读一些大师的话,多看一些有益的书,多跟阳光、积极、有正能量人交往,得到的快乐一定多于烦恼。

很多人喜欢跟朋友喝茶聊天,喜欢跟朋友喝咖啡,享受跟闺蜜在一起的独处时光。然而有些人在一起的时候,互相做的不是鼓励和排犹解难,而是互相倾诉烦恼,倾诉对生活的不满,最后忧郁而散。这样的朋友互相的交往得到的就不是正能量,也得不到快乐。

人生,读书、交友的重要就是因为我们要得到的是正能量,如果不是,那么这本书,或这个朋友就不是我们应当拥有的。换本书读,换个人做朋友,也许我们的生活就快乐了,内心就阳光了,人也就感觉生活得有朝气有意义了。这也是我们读书交友的意义所在吧。

我希望自己生活的快乐而有意义,也希望我身边的人同样。希望生活在我身边的人是这样,希望走过我身边的人是这样,也希望走进过我博客的人也是这样!

我觉得,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自己快乐生活就快乐,不是自己拥有生活就快乐,也不是自己富足生活就快乐的。人生的很多快乐是大家共同拥有才是最快乐的。因为每一个人的快乐,都会带给我们自己更多的快乐,而每一个人的烦恼,都是对我们已经拥有的快乐的抵消。所以,要想自己生活的快乐,更快乐,就要让大家共同拥有快乐,拥有更多的快乐!

今天在网上看到有人转载了星云大师的一些语录,很喜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810/201402/292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你说得非常有道理,确实要想好了各种应对方法,才能去扶摔倒的人。还有一些常识也是必须知道的,学习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现代和尚、名人大师养尊处优脑子早已退化,要学做人的道理2500年前的祖宗早已论述得一清二楚。文学城有不少心眼比针眼还小的家庭妇女,你算得上是纯真豁达的一个。“熟人就扶、生人不扶”基本上不会出错,如果你要(对生人也)做好人,打电话请来专业救护人员是个错不了的选择,要么找一两个生人同时一起帮助也可预防当事人翻脸。有些特例如车祸,非专业人员的随意挪动可能加剧当事人伤痛甚至威胁生命。

顺便说一句,做好事、帮助别人不是道家儒家的德,而是义。现代中国人已经分不清德和义的区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这个问题看自己吧,自己觉得可以就扶,自己觉得不可以就不扶,没有什么事儿非要按别人说的办的,也没有什么规矩是适合所有人的。你说对吧?对于我自己而言,认识的人我一定会扶的,不认识的我不会扶。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种所谓的大师连“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常识也不懂,明知出错还鼓励蠢民照做,实为害人之举。什么叫“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意思是如果当事人“你扶起后表示感谢”就扶、“扶起后翻脸”就不扶?你比星云大师聪明,肯定能想出“具体”方案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马年吉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有人摔倒了该扶起来,但不能扶,因为有些人会反过来说你把他们推倒的,法院还会错判。所以不能扶。星云大师的很多话,很有道理,读来也很受启发。我没看过那个记者对他的采访,我想他说的是应当扶,是指在正常情况下。从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来判断,确实不能扶。我说的对吗?经常看到你来我这里做客,给你拜个晚年,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这个有很多呢,不过不一定大家都喜欢相同的。新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 看到别人的痛苦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想到自己的幸福。当我们看到别人的幸福的时候,我们同样会想到自己应当的努力。
- 做一个好人,除了自己要付出外,也要有一定的修养,要懂得很多做人的道理...。
- 人生,读书、交友的重要就是因为我们要得到的是正能量...。

说得好。
问好晓青!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

俺提供一句:“爱是恒久忍耐。”

我希望我能早知道这句来自圣经的话,能更懂得爱的真谛。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ding!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星云大师?不知他说过什么惊人的语录。一次电视上有记者,鉴于扶起倒地老人反被诬告的报道,问他是不是还要教人照做,他说还要扶。

楼主觉得该不该扶,为什么?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语录有那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