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09)

(2013-11-01 13:56:49) 下一个

我们不论在哪儿,不论做哪一行,只要是做生意就会面对客户,形形色色的客户。赚钱的人和花钱的人的区别是什么,就是花钱的人有选择把钱花到哪儿去的权利和自由,而赚钱的人却没有。这个如果你不做生意还真的很难体会得到。

在美国经济很火的时候,到处的生意都很好做,大家都忙得不得了,曾经有几年时间,我们特别忙,连花钱的时间都没有。

人忙的时候肯定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即便我清楚也有失误的时候。记得好多年前的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是美国女人,她说话很慢,也很啰嗦,我反复解释和讲解她的问题,她还是翻来覆去地说着相同的问题,我有点不耐烦了,语气肯定是不好了,她说:“你是那个我每次都跟她说话的人吗,我怎么感觉不是呢?是不是换人了?”我没出声,这个时候我意识到了,我的语气让她不高兴了。我换了个口气,说:“对不起,我现在很忙,要不你过会儿再来电话?”她说:“不了,我的问题你已经给我解答的很清楚了,我也是想跟那个女的多说几句话,我不知道你忙。”

以后的很多日子里我都为自己的失误感到难过,做生意不可以有这样的失误的,虽然我们那时候不缺客户,生意好到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虽然我们那时候不懂得做生意不可能总是一个样子的忙的,经济不管在哪里都不会一直那么火热,况且我们那时候根本不懂得经济的问题。因为我最不希望的就是因为自己的原因,因为不应当发生的问题引起客户对自己的不满,而且那不是我做人的风格。

虽然从那以后的这么多年里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那个客户后来也还是一直跟着我们,后来她家搬到外州去了,开始的几年每次她回到这州来办事儿的时候还是回来我们这里看看,但这件事儿却一直在我心里,每次想起来都觉得这是自己来美国后生活工作的最大败笔。

做人很难,即便你再想做得很好,即便你不是那样的一个人,但很多时候,在某一时刻一定会有某种原因让你表现出你的另外的一面。做生意最忌不耐烦,而忙起来的时候最容易出现的也是不耐烦,所以,很多事情,很多问题都会教育我们自己,让自己知道应当怎样避免这些事情的发生,其实这也是生意经中最宝贵的经验。

人们往往觉得做生意是为了赚钱,为了赚钱就会一切为顾客着想,只要你有这个原则就不会出现什么问题。正常情况下应当是这样的,但真当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不一定了,这个只有做的时候才能知道。人都是一样的,咱们不能用好人和坏人来定义人,但总有自己喜欢的和不喜欢的,就像客人喜欢我们或不喜欢我们是一个道理。有时候你做得再好人家也不满意,有时候客人并不是你想的那个样子,你却一定会认为他/她就是那样的人,这个真的是没有任何办法改变的。

做生意就像人生的另外一个舞台一样,它跟我们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道理,所以既没有什么诀窍也没有什么捷径,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走好,这就是人生的路,你怎么走就决定着你一生的幸福和痛苦,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也没有看着人家做着那么容易。

记得后来有一年的一天,一个客户我不记得因为什么我给她打了电话,后来她来我们这里的时候,问我老公:“你前台的那个女的,是你雇来的吧,你从哪儿找来的她,她原来是做什么的?”老公说:“她是我太太,一直跟我做的,没干过别的工作。”那人说:“你太太呀,她可真不得了,那天给我打电话,我很惊讶,我们这里训练出来的人也没有她说的那么好,就像专门受过训练的一样。”那时候我们非常忙,白天上班的时候我跟老公几乎没有时间说话,有一天他突然想起这件事儿了,问我那天跟那个客户为什么打电话,说了些什么,我说什么都想不起来了,说心里话,在国内我没当过什么小萝卜头,尤其在北京的那几年干的都是管理工作,受领导表扬是经常的,批评下属也是常事儿,习惯了不愿意让人说,就别说是让老公说了。

老公可能看出来我担心挨说了,就说:“没事儿,那个人说你给她打电话了,说得特别好。”我才放心了,赶紧说:“看看,人家都说我好了吧,你给我多发点钱啊。”老公说:“钱都是你在发呢,还跟我要钱,要命吧。”说心里话,我真的不记得什么事儿了,也更不记得我怎么说的了,能得到这样的认可,我感到安慰同时也觉得自己应当是能做得好,做得更好的。

做我们这一行的,接触的人男女老少都有,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百岁老人,没有我们见不到的,更不用说中间年龄段的人群了,而且几乎百分之九十九的都是美国人。尊老爱幼是咱们中国人的美德,我写过我的那个美国十三姨大家也许还都记得,她就很喜欢我,她最喜欢我笑。说起笑,前不久有个美国老人,跟老伴俩来我们公司,要走的时候,她说:“你过来点,我隔着台子凑过去,她说:“我才知道,你们是一家的。”我说:“是啊,怎么了,你觉得不像吗?”她说:“不是,是我原来不敢肯定,我刚才问你先生,你外边那个女的是你雇来的吗?你先生不说是还是不是,他问我怎么了,我说,怎么了?我太喜欢她了,就喜欢她笑的时候,她不是嘴上笑而是满脸都笑,是从心里发出来的笑到了脸上。我这么说,你先生说,噢,那是我太太。”我笑了,我这一笑,老人跟她老伴说:“你看看,她又笑了。”说完自己还特别高兴地笑了半天。然后跟我学,别人都是怎么跟她笑的,嘴笑一下,然后马上就收回去了。

我看她学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我原来在国内的时候也是会那么笑的。那还是在北京工作的时候,我在酒店工作,弟弟从美国出差回来,国内有两个他的客户跟着住在我们酒店,那天我带他们从楼上去下边吃饭,在电梯口等电梯的时候我看见了几个服务员过来,我跟他们笑了笑打了个招呼,他们走了,电梯来了,我们就下去了,后来听到他们跟我弟弟说:“你姐真有意思,怎么会笑一下就不笑了呢?”我弟弟会说话:“噢,我姐就是那样的,原来我姨姥还想让她去做演员来着呢。(我姨姥原来是在香港开一家电影公司的)”说心里话,我觉得那次也挺丢人的,起码让人认为是假笑吧,不过我自己知道,那只是习惯而已。

习惯能改变一个人,能改变别人对自己的印象和认识,这个我深有体会,尤其在美国生活之后,尤其在美国自己家开了公司之后,这样体会是越来越深了。生意做得越好,越要做好,你就越要严格要求自己,就越要对别人好,而不是自己牛起来。和气生财,只有干了才能有体会。所以很多人,包括原来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在变化,变得宽容,变得和气了,这个其实都不是我故意的,也不是经过训练的。

记得有一次回国的时候,我跟一个朋友在我住的酒店里吃饭,她那天刚吃过了饭来看我,而我正要去吃饭,我说一起陪我吃点吧,我就要了粥和饼,还有炒菜,粥端上来了,碗面上飘着油,我跟朋友说:“这粥怎么还是荤的,有油的?”朋友说:“这说什么呀,准是用炒菜锅给你热的,能没有油吗?”接着她就急了,把服务员找来了,跟人家不愿意了,服务员最后承认说是没刷干净锅就热粥了。我说:“算了,不是故意加的油就没关系了,对付吧。”服务员道谢走了,我朋友看着我说:“头儿,你变了,这美国还真是锻炼人改造人的好地方啊,我以为你还不急了?”我说:“你不知道,我在美国打过餐馆的,知道服务员不容易,如果被客人说了那种心情可不是滋味呢,再说,谁也不是故意的,饭店管理有问题,应当有专门热粥的小锅就好了。”朋友说:“我真想不到,你能变得这么宽容。”我说:“这不是过去我不宽容,而是我做管理的时候必须严格要求大家,不然这样的事儿不就发生在咱们那里了吗?你愿意人家总给咱们提意见,去上边告咱们,然后扣发咱们的奖金?”

说心里话,在美国生活的这些年,自己慢慢的变化有时候自己也是不知道的,但这就是修炼的一个过程,你如果想把自己的生意做好,想要自己生活得好,那么这种变化是必须的,也是很正常的。其实你不需要特别做什么,只要你明白道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怎么做好,怎么做更好。人不怕没本事,就怕不懂道理,如果不懂道理你就是有再大的本事也难成事儿。

当然如果你有本事又懂道理的话,那么也就没有什么事儿做不好做不成的了。这也是我们能见到很多在国内看着不起眼的人,来到美国后在这里闯荡的很不错的原因,他们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是说在美国闯荡就很容易,比中国容易,而是这些人懂得做人做事儿的道理,所以他们的成就看起来来得就很自然,也很简单,其实不然。这也是我要说的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来美国的另外一个原因。(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不告诉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好会写。这个系列写得很有意思。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您写了上百篇文章,想必你是想和你的读者建立一种比较信任的关系。可是,您连自己是做什么的我们也不清楚。就算我们猜到了99%,也不如你自己交代一下好。当然,您若认为这妨碍了你的 privacy, 又另当别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