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穿旧衣服说享受生活

(2013-06-18 09:27:36) 下一个
       最近看到有个贴,说的是一位网友在一次聚会上遇到了很久不见的朋友,她把自己家孩子穿过的衣服送给了人家一些,后来朋友来电话说,家里旧衣服很多,新衣服也很多,她送的这些要不拿回去要不她就捐献了。大家于是就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有人说那个朋友不对,自己不喜欢或不要就悄悄地处理了就完了,也有说送衣服的不对,既然好久不见就应当送新的。

看到这个话题,想到了我小时候,我们家三个孩子,我是老大,下边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家境也是很一般,说不上穷但也绝不富裕。那时候家里爸爸妈妈赚钱不多还要给姥姥家和奶奶家每个月寄生活费,所以日子可想而知。其实就我自己的印象好像从小不怎么在乎穿衣服,因为不记得自己曾经想过要什么样的衣服或看谁的衣服漂亮了挺羡慕的。当然因为我是老大,所以我的衣服一定是穿新的。

那时候家里困难也不可能老添衣服的,都是大的穿了小的接着穿,尤其是弟弟基本就是穿我穿过的衣服,一直到上小学了还穿着紫红色的衣服上学,后来同学们都笑话他,他回来不高兴了几次,妈妈才给他专门做男孩子穿的衣服了。我记得我们的衣服都是袖子和身长短了也不能换新衣服,妈妈就是把我们的袖子身长都接一截然后接着穿,我记得那时候我有一件条绒的衣服,是红颜色的,短了对付着又穿了一年,实在太短了,妈妈就想了个办法,把给弟弟做衣服剩下的绿色条绒剪了一块横着纹的接到我的袖子上和衣服下边,我穿着上学去了,同学看了都说,你穿新衣服了?我还挺高兴的。

我不仅仅是我家的老大,我在俺家整个家族里都是老大,家族里最小的弟弟居然比我小20多岁呢,他管我叫老姐。我虽然没有机会穿别人剩下的衣服,但我的衣服我知道跟别的亲戚家的弟弟妹妹们传的都不知道最后哪儿去了。那时候家里来回的亲戚走动,最后一项都是拿旧衣服。那时候的人好像真的快乐多于烦恼。

当然时代不同了。过去在国内生活过的人们都是有过这样的经历的,小的穿大的的衣服那是正常现象,没有人会说什么也不会有人笑话。随着大家生活的改善,各个方面都改善了,尤其咱们中国人挺重视穿戴的,有些地方的人全靠看穿戴来评估家里的生活状况和分辨这个人的经济状况呢,讲究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了。

生活在美国尤其时间长了慢慢的就发现,美国的富人平日穿的不如普通人,而且好像有意不穿不戴的,平日开车也不是开最好的出门,家里的好车也要分干什么去哪里的时候才开。当然这并不说明咱们也应当这样。我觉得每个家庭,家庭里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包括每个国家的人,虽然说我们生活在哪里就要入乡随俗,但很多习惯还是很难改变的,当然有些习惯也没有必要一定要改。

生活中随意一些比较好,比如有人喜欢住在好区里,喜欢住大房子,开好车,当然有条件这么做没什么可说的,有些人条件不足也要这么做,那么花销大了怎么办?省吃俭用,少穿戴,少出门,勤勤恳恳工作,分分毛毛存钱,以此来维护自己家紧巴巴的开支,也有人不在乎房子大小,但就喜欢开好车,也有人开什么车无所谓要住大一点的房子,还有人什么也不在乎,有房住有车开就可以了,要满处去玩。所以哪儿能大家都一样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呢。

在美国人少,咱中国人虽然现在在美国的人越来越多了,也还是少,大家能认识,能互相联系,互相走动的就更少了,所以说真的遇到了还能算是老朋友的就是不那么熟悉,互相不那么了解也会从心里想往近了处,怎么处啊?女人免不了就是互相送点吃喝,送点小孩子的衣服玩具之类的,感觉像自己家人一样不外,一样亲切,感觉这样就能长期相处下去。

其实人们真要想长久地做朋友还真不能太近了,说白了就是不能太不拿自己当外人了,毕竟大家的关系不能跟发小的关系相比(还得是过去那个年代的发小)。彼此心里咋想的,人家的习惯怎么样,还有人家家人的习惯怎么样,都不了解,像送点吃的都得问问人家还有家里的孩子有没有什么东西过敏的,在美国很多孩子什么花生什么果仁的都过敏,还有鸡蛋过敏的,你做的那些小点心里免不了就有这些东西,更不用说别的了。

还说旧衣服吧,有些人家孩子好几个,是,小孩子长的快没穿几次衣服就小了,可是也要看如果是几个孩子传着穿下来,再加上你给孩子穿衣服的时候是不是经常洗,有没有洗干净,有些孩子衣服上的一些果汁的印记什么的都是洗不掉的,美国的衣服虽然比较抗洗,但洗衣粉也很厉害,加上有些人家不会每天洗衣服的,衣服存了一洗衣桶才洗呢,然后放不少的洗衣粉,滚来滚去的,小衣服用不了几次也就变形了,这样的衣服你再存上一段时间,可想看着就会很旧。而且衣服真的那么旧了穿着也不舒服了,保暖性就更不用说了。而有些人家的就正好相反,孩子少,加上自己过的讲究点,孩子小衣服买的时候就都是有牌子的,穿的时候洗的时候也很小心,那么这样的旧衣服如果送人我觉得还能说得过去。

玩具就更是了,小孩子玩玩具几天就祸害完了,能完整的就不错了,加上家里孩子多更是可以想象玩过的玩具会是什么样子,拿来送人有时候咱想象着也是有点不怎么好。当然有的人家确实困难,确实缺少这些东西那么这么送还是很受人欢迎的。

看到很多人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都说自己小时候穿旧衣服的事儿,感觉根本不算什么,但现在不能跟那时候比了。有些人确实不把穿戴当回事儿,即便很有钱也不在这上边花钱,觉得那是没有必要的,觉得要把钱花在培养孩子身上,花在教育上,这个不能说不对,但咱们不能要求大家都这样做,都有一样的想法,有些人家就是因为经济上不富裕才要在孩子的穿戴上,自己出门的装束上讲究一点呢,这跟人品怎么样我觉得没有什么关系,不能说人家家讲究的,不愿意给孩子穿旧衣服尤其是穿别人家孩子剩下的旧衣服就说人家不对,人家有问题。 

当然,作为我们接受了人家送给的旧衣服的,也不能用那样的方式给人家打电话,即便你没有别的意思也应当婉转一点,或像有人说的那样直接自己处理了就完了,免得朋友多想,因为每个人心理承受能力都是有限的,有人底线高一些有人底线低一些,让人家下不来台或心里太难过了也没有必要,毕竟我们不能说人家有意要这么做的,出发点应当是好的。

在生活中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人,自己生活节俭惯了,东西再旧也不肯自己扔掉,一定要找个什么人送出去,至于对方怎么处理那就不干自己的事儿了,反正自己没有扔东西,没有浪费。在美国有的是地方可以捐献的,还能抵税的,所以有些不想浪费的东西要让我说还是自己去捐献掉比较好。

都说小孩子穿别人的衣服好,其实如果有条件我觉得还是自己买点衣服好,有人说小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穿什么的,是,孩子不知道,那爸爸妈妈也不知道吗?孩子特别小的时候穿着小衣服才好看呢,所以穿什么样的,穿新的旧的看着就是不一样,说心里话当爸爸妈妈的少穿一件,少戴一件能给孩子买好几件了,抱着孩子,看着孩子在地上穿着漂亮的小衣服来回跑,我看应当比什么都开心。孩子的教育,孩子要多学东西固然重要,但我们的生活应当是丰富多彩的,我们不能说看着大家的孩子都穿着奇旧无比的衣服,学习都嘎嘎地好,然后都上名校就是最理想的吧。

我觉得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穿新衣服和穿旧衣服还是有区别的,小时候大人看着有区别,长大了自己心里的感觉也有区别。过去没有条件咱们讲不了,如果有条件了还是尽量生活的浪费一点吧,毕竟人还是需要享受的。吃是享受,穿一样也是享受,对大人是这样,对孩子也是,毕竟孩子穿的漂亮,穿的舒服,爸爸妈妈也开心,大家看着也喜兴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是的。谢谢!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对。毕竟人活着是为了享受得,只要不过分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lmmnn的评论:
谢谢!
llmmnn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小事中见生活的智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onlinda的评论:
堆妈,好久不见,问好!是,旧衣服送人这个无可非议,但要看送给谁,不能谁都送。你说的确实,有些不富裕的人还更不愿意接受旧衣服,那就不送,捐了不是一样的。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你好青草,我是堆妈,每次在城里看见你的文我就挺开心,感觉“这个写文的我认识”,哈哈。至于送衣服,关键看个人的性格,有些人不在乎,有些人特在乎,只怪她给错人了。我孩子小时候穿过别人给的衣服,我也常常给朋友我小孩穿过的衣服,但都是非常熟悉和要好的朋友。不熟悉的千万别滥发善心。那些不肯接受旧衣服的还往往是不太富有的,真的有钱人反而无所谓了,再捐出去就是了。那个朋友打电话去解释,就是虚荣心在作祟,肯定不是特有钱的人,否则不会打那样的电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IYINGZI的评论:
是啊,什么人都有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uqiudou的评论:
确实,现在跟过去不一样了,所以不能说过去不在意的现在也不在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
也算提醒大家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ner1126的评论:
就是啊,要我就捐赠了。
jenner1126 回复 悄悄话 所有旧的小的衣服,物品,家具,所有的自己用不上的东西,捐给慈善机构得了。又能帮助他人,还能抵税,干吗送给朋友呢,还惹人生气?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到那个帖子,只是没有读下面的留言。当时我就挺纳闷,差点跟个帖:你好心送别人旧衣服,可人家衣服太多所以去捐掉,没有错吧。眼下谁生了个孩子,亲戚朋友同事同学不是可劲儿送新衣服新玩具?难道希望人家把新的捐掉,让孩子穿旧的用旧的?再说,就算你心里不舒服,觉得那人不地道,hurt 你的 feeling,可毕竟彼此也算是朋友,有必要跟个事儿妈似的上网爆料?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要看情况看人!不像之前很多人一味说穿旧衣服无所谓。
有的朋友不在意穿旧的,那当然可以把还新的穿过的衣裳给人。其实这也体现了你对朋友上不上心!好比有朋友送我4岁儿子条新裤子,可上面写14岁。你说能高兴吗?
CUIYINGZI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同事A,人很好且手特别巧,非常乐意帮人裁剪缝制衣服。某天B生孩子,大伙儿凑份子买礼物,考虑到A家境困难,就没让她出钱。A同意了。
没想到了B的家,A居然拿出一件用碎布料拼凑起来的小衣服,说夸张点,简直可以当‘三毛流浪记’的道具了。A居然还一个劲的说:瞧,这些下脚料可都是真丝啊!
全场人当场石化.
有些人不知道怎么了,情商为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odbyegirl的评论:
确实,旧衣服如果不那么旧或送给自己知己的好友,怎么都没有问题的,像这位博主可能跟那朋友关系不是很近,而且看后来人们说,人家送她的都是新的,她送人的全是旧的,所以人家就不开心了,如果会引起对方不开心就别送了,去捐掉,不是像送人一样。
goodbyegirl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在乎接受旧衣服,不管是别人给我的还是给我儿子的。 干净的旧留下,不喜欢的再捐出去。 比较好的我让他出门穿,旧些的就留家里穿或是当睡衣。 我也把儿子的衣服送给朋友。 他们一点也不介意,而且一起玩的时候还常常看到他们儿子穿着我送的衣服。 我心里挺高兴的。 觉得旧衣服能被再次利用多好啊。所以有时候我买衣服是会想到反正有小朋友可以接着穿,就不怕我儿子很快就穿不下了太浪费了。 新旧交替穿挺好的。 我是70后,想当年只能穿姐姐的衣服,常常因为身上的衣服太大被同学笑,觉得现在的小孩实在太幸福了,衣服多得都不懂得珍惜了。 送人旧衣服真的要看你怎么送,看你送的对象,很多人不在意,但是也有不喜欢的。 有的是小孩自己心里不接受,都上同一所学校,怕别人看到会笑他。所以我们做家长的也要了解,理解和体谅孩子的心情和想法。 我个人认为在美国学校里一般没有攀比行为,这里衣服也很物美价廉,我给我儿子买的是Gymboree打折衣服,质量很好,穿不破,加上coupon更划算了。 所以买些新的让他出门穿,太旧的在家里穿。小孩也高兴,大人也不用花很多钱买太多衣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world1000的评论: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rtdeeply的评论:
对,你说的没错,就是那么回事儿。你有钱你有你的生活方式,别人也有别人的生活方式,不能让别人跟你一样。人家不跟你一样就不高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如果是这样,她做的就太不应当了。我也觉得旧衣服没什么,但你总要有一套新的,我看了不少跟贴都是给人或接受别人旧衣服时同时也有新的一套,其实一套新衣服也没有多少钱的。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hurtdeeply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原贴,现在找不到了。
凭记忆那位身家过亿的lh 是把别人给她孩子的旧衣服,她的三个孩子也轮流穿过的旧衣服当贺礼送给朋友(a)的头胎新生儿!椐网友爆料,a 在“华人”发帖,说lz送的衣服已经磨得发亮起毛了,还很脏,而a 在lh生三个孩子时,送过三份贺礼。就有网友给a出主意,让a给lh发email说是衣服太多穿不过来不想要lh的。
lh就在文学城发帖抱怨朋友答应要旧衣服的,怎么出尔反尔。
其实,俺孩儿小时候也穿朋友的旧衣服,但是朋友都是送过一套新衣服当贺礼的。要是俺有一位身价过亿的朋友,扔一堆很不合眼的旧衣服当贺礼,俺可能只是不通知朋友把衣服扔了,但是绝对不会再和这样的朋友来往了。
俺想,不是衣服的新旧问题,是lh太自以为是,不懂起码的人情世故。lh的帖子说自己很谦卑不露富,就像那个笑话:
一个小孩子对别人说:我家很穷,我家的几十个仆人也很穷。
炫富和藏富都不是对待财富的正确态度,所以一包旧衣服才会给lh带来这么多烦恼!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又有新情报了,被送的人在送旧东西的人三次生孩子的时候都送过礼物,而这个人在人家生孩子的时候竟然是直接送了旧衣物。
所以问题的本身不是旧衣物赠送的问题。抛开富人穷人的问题不说,这个人实在是做人有问题,说白了脑袋有问题,三个孩子的妈妈阿。

我本人从不送别人旧衣物,就连没穿过的新东西,自己买失败了,只要摘了商标,统统扔掉。原因就是以前好心人送过我旧衣物,从来没穿过,但我是悄悄扔掉,知道人家是好心。节约保护环境都是自己的行为范畴,没有共识和共同生活的人比较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ster986的评论:
谢谢!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深入浅出,把道理说得很清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neliu1911的评论:
就是啊,看着孩子穿的漂亮自己心里不也高兴吗?我喜欢这样。
Juneliu191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 大人少买一件衣, 也要让孩子穿的好看。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