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月薪一万咋活的那么难呢

(2013-01-13 19:46:05) 下一个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是关于生活在北京的人如果月收入万元的生活情况,减七减八最后剩了40多块钱。很多人感慨,现在的生活太紧张了,这收入没法活了。其实不管赚多少钱,是否能生活的下去和能不能快乐地生活全在自己。 

在海外的好些留学生也都看到了这篇文章,很多孩子开始担心如果自己毕业了留不下来,如果需要回国找工作的话,哪儿能那么容易找到一个月一万块钱收入的工作呢,如果赚一万块钱的人都生活的这么艰难,赚不到一万的又怎么生活呢?说心里话如果真的这么想那就谁都不用活了。

很多现在还生活在北京的老北京人,就是那些岁数大点的,他们每个月有多少钱的收入呢,他们的花销又哪儿来呢?我觉得还是对生活要求的不一样的原因。这些问题不仅仅是在国内有,在美国同样是存在的。

新年后,我的那个美国十三姨顺路来看我,照例送给我一盒巧克力,坐下来聊天我仔细观察了她,发现86岁的她今年好像老了不少,刚刚过了新年大家见面的话题多是节日期间的活动和家人聚会的情况,往年十三姨都很兴奋地跟我讲述他们家的热闹情景,我曾经参加过他们家的聚会,跟咱们中国人家庭聚会相比,热闹程度差的不是一星半点,不过美国人的家庭聚会也就是那个样子的,前几年因为儿子患病,十三姨家没有了家庭聚会,我也没有问,这两年她儿子的病情平稳了,我想他们家应当恢复往年的聚会了吧。

 

没想到我刚提了一个话头,十三姨马上说,今后不会再有任何家庭聚会了,我吓了一大跳,以为家里出了什么事儿呢,原来今年过节的时候十三姨的儿子带着孙子来家里看她,进门后儿子直奔沙发就睡觉了,孙子坐下打开自己带的ipad就上网,十三姨坐在他们的对面,她跟我说:“你说,我要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跟他们聊天,我是不是很傻呀?所以我就坐在那儿,也不说话也不动。过了一个小时,他们就走了。好了,他们走了我太高兴了!”其实我观察三姨说这话的时候内心并不是高兴的,而是难过的,痛苦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也没有再问儿媳和孙女的事情,我想他们根本就没来看十三姨吧。

 

“他们应当跟我聊天,他们应当看着我跟我说说话。”十三姨继续跟我说着。“现在的年轻人都差不多。”我接着跟十三姨讲了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文章,讲述的是咱们国内的一家人,父母盼着儿女回来看看,结果老两口做好了饭菜,儿女回来坐下来就是各个摆弄自己的手机,父亲生气地把盘子摔了,大概就是这么事情。十三姨听了也不觉得有什么惊讶的,她说:“现在的人已经不需要交流,不需要接触了,人们需要的就是电脑,有了电脑,有了手机就需要钱,需要时间,就没有时间自己做饭吃,就要到外边去吃饭,外边吃一顿饭要花自己做饭的好几倍的钱呢,人家会白给你做饭不赚钱吗?总说钱不够花... ...”说心里话,我没想到美国十三姨的想法居然跟我很贴近的。

 

是的,电脑手机这些新产品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快乐,但我们很少意识到,这些现代化工具也有很多的弊端,每当我们想念谁的时候,每当我们寂寞孤独的时候都会想到网络,想到手机,久而久之就会上瘾,从有事儿上网到没事儿也上网,从有事儿用手机到没事儿也用手机,渐渐的人们越来越依赖电脑和手机了,渐渐的人们好像不用再面对面地交往了,包括看望自己的父母。

再有就是上网包括手机上网都是要花很多钱的,这些开销现在已经被人们当作是正常的日常开销了,所以不管赚多少钱的人都要把这项开支算在里面,因为如果没有这项开支就像没有房子住,没有饭吃那么难受和没法生活了。

说到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吃饭,说到吃饭就是自己做还是在外边吃,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不喜欢在家里自己做饭吃了,甚至觉得没必要自己做饭,就算自己在家吃也都是方便面,半成品之类的,看着实在是太方便了,人们都说是没有时间,都说现在工作忙,上班离家里住的地方太远了,总之有很多很多的理由,如果说早饭自己做,午饭带饭,晚饭回家吃,那么肯定很多人都不认可,人们可以找到无数的理由说明那是不可能的,要我说还是有钱。

我刚刚到北京的时候,由于上班早,上班地方远,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洗衣服做饭然后吃饭上班去,晚上也是回来做饭吃饭,那个时候每天9点半就睡觉,就是因为第二天早上要早起,虽然那个时候还没有电脑,也没有手机,但电视还是有的,我很少能有时间看电视,因为看电视就要晚睡觉,所以只能不看。现在的人谁也做不到了,也觉得没必要那么做,更觉得那样做是可笑的。

在很多年后想起来那样的日子,我自己没觉得可笑,现在过上了不一样的日子也没觉得那时候是多么的苦,只是觉得生活就需要有那样的过程,其实谁都会有一段比较艰苦的生活的,现在人们过上了比较好的日子就觉得不能再有那样的生活了。这个世界原本不欠我们的,是我们自己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才觉得缺东少西的,看看那些动物哪个生活的很容易呢,我们是人也是动物,只不过稍微高级一些罢了,说心里话,所谓的高级也是自封的,如果你能专心看看那些鸭子、鹅、鸡呀猫的生活,你就会发现它们同样是有语言的,能互相沟通的。

昨天在外边看到一群加拿大灰雁,有一只雁脚瘸了在地上走着儿另外的一群飞起来了,一个领头的雁发现这只雁还在地上,就呱呱地叫,地上这只瘸雁费了很大力气才飞了起来,可是跟着飞了一段就又盘旋着回来了,它也许实在飞不动了,看着它单脚落地那痛苦的样子能想象它的脚一定很疼,结果那帮雁就飞走了。

我们现在谁还有闲心说看看天,观察一下小动物?人们被现代生活绑架了,每天在网上过着另外一种生活,这些生活需要另外一笔开支,而且比生活费一点都不少,有一段时间韩寒特别火,有些人梦想韩寒能带领大家改变中国,韩寒说了,如果我今天在上海闹革命明天你家停电了,你上不了网了,你就会骂我。原话是什么记不清楚了,大概意思就是这样的,其实他说的真对,现在的人们想要的东西太多了,而且又不想付出,就想着在网上支持一下说一说就能在明天得到自己想要的日子。

好多人看着别人的日子总是比自己的好,看着别人过着自己羡慕的日子就想自己也应当拥有那样的日子,如果不能就是这不公平那不合理。说心里话,很多人确实吃了很多苦,也仍然过不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确实付出了很多,却付出的跟得到的不能成正比,如果是这样,依我看就是你没有能力得到这样的日子,也许你真的跑一辈子的路,干了太多的活儿还是没有自己的房子,还是不能变成富翁,看过《春草》的人会领悟更多的这样的道理,如果春草在城里能过上城里人的日子我都替她高兴,可惜现实是不会那么安排她的涉生活的,因为很多人并不适合生活在城里,这个不是歧视的问题,也不是说北京上海是属于全国人民的问题,如果你真的想生活在这些大城市里,那么你就要付出,而且要接受付出的比得到的多。

至于说我们到底有多少钱才能在这样的城市里生活的快乐,我看这完全在个人。自己好好算计着过日子,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那么别说一万了就是几千就能生活的很好了。我刚刚到北京折腾的时候每个月收入是130块钱,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那个时候我老公是研究生毕业的,月薪65块,效益好的时候就有奖金,7块钱。现在一听是不是觉得很可笑吧?日子就是这么过的,那个时候我们的生活不算差的,怎么现在就月收入一万都活不下去了呢?那个时候没有医保,看病自己花钱,单位有钱报销没钱拉到,我也没想过要活不下去了呀。

我只能说,现在的人们真的是太幸福了,所以不知道什么叫幸福了。不能再说了,再说砖头该砸我来了。我还得留着好身体周末干家务呢,我可没有那么好的条件一天三顿在外边吃,我要自己掂对每天的饭菜,要吃的好还要便宜,这不是因为穷而是因为不会过那样的我看这奢侈而现在的人们都觉得理所当然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山人家' 的评论 : 谢谢!
唐山人家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能说,现在的人们真的是太幸福了,所以不知道什么叫幸福了。非常同意这句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