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一起医闹事件想到的

(2012-09-04 13:27:53) 下一个
        看过《心术》的都知道医闹这伙人是怎么闹法的,一直觉得电视剧肯定有综合各种现象而集中在一个事件上的可能,所以总感觉应当现实中的医闹只是现象中的一部分现象而已。

前一段时间给一个国内的朋友打电话,她在医院里工作,收入相当不少,我说:“你看《心术》了吗?”她说:“我还用看?我其实天天看,天天演呢。”我提醒她要小心,有时间还是看一看的好,至少知道点路子,到时候自己摊上的时候也好有个心理准备。她说,现在基本就是那么个路子,上边的原则就是维稳,有事儿以压为主,遵循这样的原则,不管出什么事儿,不管责任在谁,医院都要出面摆平,怎么摆平?花钱。

朋友跟我说了一个事儿,在他们医院外科有个病人,是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入院手术就是因为脖子上长了一个粉瘤,术后一切都很好,到了拆线的那天,医生过来给要给她拆线了,她说先要去下卫生间,结果从卫生间回来突然说胸闷,医生护士都在就开始抢救,结果抢救无效死亡。

家属知道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大队人马就上来了,花圈从办公大楼一直摆到住院大楼,哭的人也很多,到处听到哭声喊叫声,就说医院手术把人手死了。医院知道后跟家属协商,很快10万块钱的安抚费把事件平息了,哭的人们立刻走了,花圈也在瞬间消失了,医院恢复了平静。医院这十万怎么办呢,因为人是在医院里死的,所以医院花大头7万,医生呢,由于经手所以花小头3万,医院接着治病救人,医生接着看病人做手术,一场很有规模有规矩的医闹很快就结束了。当然,有规定,这样的事情不许往外说。

其实说不说都是那么回事儿,医生每天要有这样的风险,医闹们正等着这样的机会,人不在了,赔偿是必须的,别说这么容易了,就是难点也得闹,不闹就没希望拿到钱,闹了就有希望,为什么不闹呢?而且这么快10万就到手了。

不知道谁规定的这样一个维稳方式,这么下去只能是医闹越来越多,矛盾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医患关系也只能越来越差。

过去我很同情医生,觉得很多病人不懂医甚至没有起码的医学知识,病人死了就怪医院没看好,因为在我眼里和心目里医生都是道德高尚的,如果说哪天医生和老师都变的让人不能相信了,那么这个世界将是可怕的。然而,现在我认识到了,不管是老师还是医生,真的不那么让人信任了,虽然还有很多好医生,好老师,可是让那些只认钱的一些人闹的也早就不被人信任了。从这点上来看医闹确实也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的。

我大姑今年80岁高龄了,身体一向不错,每天早上都要到小区的健身机械上锻炼,前些天不小心把腰伤了,去看医生,拍了X光片说没有什么大事儿,又拍了CT,说有点腰椎间盘突出,不过不厉害,大姑拿着片子看了好几家医院,好几个医生都说,做做理疗吃点药慢慢会好些的,其中也有个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大姑年纪大了,害怕手术风险,可是腰疼也挺遭罪的,就问医生,是不是手术完了就不再疼了?医生想都没想就说那当然了,手术后你就全好了。

如果相信这个医生的话,如果你还年轻我想你一定就会决定做这个手术的,其实腰间盘突出现在已经不是什么大病了,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办法治疗,除非特别厉害的那种腰间盘全部突出的,压迫神经特别厉害的,不得不需要做手术治疗的之外,其他的一般都应当采用物理治疗方法治疗,有些病人经过一段时间物理治疗后基本能没有症状了,生活不受影响工作不受影响,有些人甚至多少年都不再犯。而手术的风险就不用说了,由于腰间盘手术而瘫痪的病人不少,还有更多的人手术后比手术前疼的更厉害了,再加上手术中对神经的损伤,那些无法弥补的创伤性疼痛使一些病人长期需要吃药止痛,年龄大的老人更不用说了,一旦发生意外撂到手术台上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你说如果谁家摊上了这样的事情,要不要找医院,找医生讨个说法呢?

你正经找他们谁会承认是自己的责任,医院还是医生?你再说医生当初说的手术了腰就不疼了,人家会说,那是正常情况下。这就像我们都知道的,在正常情况下人的寿命应当在150岁左右是一样的,因为你不正常,知道吗?所以遇到那样不顾别人死活的医生还真是要小心,要不为什么说,我们的命在自己手里,自己是自己最好的医生呢?

我已经建议我大姑去找中医做针灸治疗,也可以做一些理疗,再自己贴一些膏药,相信慢慢会好起来的,但我强烈反对她去做手术,大姑也表示不会接受手术治疗。你说这医生现在都怎么了?

所以最好别生病,真生病了也别乱投医,要自己多分析,要多跟朋友交流,征求多方意见,也要多看几家医院,多看几个医生,自己再选择创伤性最小效果最好的治疗办法,最关键的是我们要学会面对和接受自己已经得了的病,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千万别想着得了病看了医生很快就会好的,那要看什么病,如果慢性病就得慢慢来,什么都需要时间,我们的疾病恢复更是,有些病确实对我们生活影响比较大,心情也会被一个小小的病搞的很差,但是着急的结果并不是病很快就能被治好,而是有可能变成更大的病痛,所以不管是谁,不管得了什么病都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我们不但要学会积极地与疾病作斗争,也要学会与疾病共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