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孩子找个好人家(4)

(2012-05-01 19:02:54) 下一个

        不知不觉的来到了5月份了,过劳动节的时候国内都在放长假,没事儿的时候给国内的几个好友打了电话,跟平日一样都是闲聊。说来也怪,自从国内那个不大的官出事儿了以后,外边的网站哗哗的文章,一下把问题弄的特别严重,开始我感觉不就是又发现了一个贪官吗?慢慢的才感觉到不那么简单,我想生活在国内的人们一定更是关心这个话题,没想到,几乎百分之百的人对此不感兴趣,你就是提到了人家也不知所以然,跟在外边看到的一切简直是天壤之别,所以有些事情一旦成了气候,也就是说什么事情成了人们不感兴趣的了,说也没什么大用处了。

有的朋友说:“好好赚你的钱得了,有时间多回来看看,我家跟前又开了一个火锅店,你上次回来不是说火锅没吃够吗?回来吧,我请你。”听着这话简直想哭,馋虫不知从哪儿立刻爬了上来,感觉要流口水似的,想起几年前回国我们一帮姐们的吃喝折腾,那情景好像就在眼前... ...

出来的时间久了,对于国内的各种变化即便再关心再关注也是皮毛,不过通过网上的不同人群的讲解还真明白了不少,说心里话,什么事儿就怕太明白了,明白了就觉得没意思了,这就跟看谍战剧差不多,如果你一眼就看出来了哪个是卧底了,还看着有什么意思呢?最好是看走眼了,那才好看呢。

不过国内的人们最关心的还是自己孩子的问题。

有个国内的邻居,我们一起住在筒子楼里的时候走的就特别的近,出来这么多年了联系也没有断过,她退休后又在原单位返聘了,她儿子小的时候特别可爱,整天在走廊里来回的跑,一晃现在也到了找对象的年龄了,只要你跟国内的亲朋好友聊天,你只要提到孩子,那话题就绝对是越聊越多的,如果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系了就更不得了了,真是遗憾自己不是80后或90后,那样生活该多么丰富多采啊。

这个邻居说到现在的孩子找对象,愁的不行,现在的孩子找对象,除了父母有条件有要求之外,孩子自己也有自己的小九九,过去都是父母看看照片或父母见过对方了,然后就磨叨着好或不好一个劲地灌输,现在有个词叫“洗脑”听着挺吓人的,好像是多大的事儿似的,其实有些问题,不用太久的时间就能达到同样的效果,比如找对象这个问题就是这样的。

前几天微博上有个人说有个丈母娘给女儿找女婿条件有20多条,包括各种各样的能力,很多男孩子非常愤慨,说如果你女儿真那么优秀的话还好,如果不是呢?我觉得说的特别的有道理。都把女儿当什么了,同情丈母娘的人说,应当理解这个妈妈的爱心,她也是为了女儿的幸福着想的。这就又说到了幸福,都说现在的人幸福指数特别低,就是说感到幸福的人不多,什么是幸福啊?

在美国快乐指数最高的人群是墨西哥人,尤其是墨西哥的女人们。

刚来美国的时候哪里认识哪儿的人是哪儿的人呀,看着就是白的黑的和黄的,慢慢的发现还有特别白的还有黄头发白的也有黑头发白的,黑的里面也不一样,有特别黑的,有不太黑的也有黑里透点白的,黑人的的头发也不一样,有些卷的,有些就不是。时间长了就了解了,什么样人是非洲的,什么样的是墨西哥的,慢慢的甚至能看得出来哪些人是犹太的。而墨西哥人却最好认了。所以说到墨西哥人的快乐,真的我完全相信他们的快乐指数是全世界最高的。

其实墨西哥人在美国受教育程度和富有程度都不高,很多建筑工地的活儿都是他们干的,还有一些农场或一些非常简单而不赚钱的活儿都是墨西哥人在做,他们中的很多人家都有很多很多的孩子,有时候能看见一个墨西哥妈妈带着6个孩子走在街上。在美国,如果有这么多孩子一定会得到政府补助的,虽然钱也不算少,可是也只能吃饱喝足了,可他们就非常满足,我特别佩服墨西哥妈妈们,她们天天把自己的孩子打扮的特别干净漂亮,走在街上特别可爱,男孩子也一样都穿的整整齐齐的,而且小头发都抹的油亮油亮的,特别好玩。

所以幸福指数或快乐指数跟有钱没钱真的不一定成正比,相反我感觉生活在普通人群里的人甚至是低一些层次的人群里的人们好像快乐的指数高一些,也许那些人更容易满足的关系吧,也许在他们眼里贫富差距不是他们考虑的问题?这个不太清楚。

过去中国的经济不那么发达,人们的思想也比现在简单的多,可是那个时候的人都感觉很痛苦吗?反正我没有,就是饿到眼冒金花还没到吃饭的时间的那个些日子里,我也不记得自己有过不快乐,只是知道慢点站起来,不要摔倒而已,是傻吗?这个也不清楚。

现在不一样了,我一个朋友在给儿子物色对象,聊到条件,都是从身高开始,这个儿子不很高,可是妈妈不想给找太矮的女孩子,说这样会影响下一代的,可是女孩儿的妈妈们呢?不但要男孩子家里条件好,个人有很好的条件还要个头高高的,帅哥型的男孩儿当女婿呢,所以在这样的几乎对立的条件下能够遇到特别合适的容易吗?肯定是不容易。

俺家有个亲戚,再婚了,很多年没有跟自己的儿子来往,年纪大了跟儿子联系上了,后老伴肯定是心里不那么高兴,虽然做的看上去挺有牺牲精神的,可是毕竟心里也不会是完全乐意的,要说这个很正常。那天跟这个后妈聊天,聊到了这个儿子要结婚的事情,后妈说,他们觉得这个儿子可以找到比现在这个女孩子更好的,我顺嘴说:“还不是因为他在找对象的时候没有爸爸吗。”说完了我也后悔,我说这干啥。

现在的女孩子找对象父母的要求里就有一条,绝对不能找单亲家庭的孩子,说是都有心理问题。说单亲家孩子都有心理问题,这个当然不错,不过如果能遇到好一些的女孩儿,我感觉也不会是什么大问题,你只要知道他生活在单亲的家庭里,知道他内心的问题所在,那么生活在一起应当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有些时候单亲家的孩子更知道关爱对方,因为他知道自己曾经缺少过很多的爱,当然如果遇到了到处寻找失去的爱的人,也确实麻烦,因为那样他会觉得他得到的都是应当的也都是不够的。

就像雷锋,他从小是孤儿,受过很多很多的苦,长大了他有能力了,他就会帮助所有的人,因为他知道他自己从小受苦的感觉,他他不希望让别人再受他受过的苦,所以不管是看见老人过马路或看见谁缺钱了,都会无私地帮助(当然也跟党的教育有关系)。也像很多人,把自己受苦的原因都怪到别人的身上,没完没了的抱怨,甚至报复,所以要看自己遇到什么样的人,这个是缘分也是运气,所以那些极力反对儿女找单亲家孩子的想法也比较片面,要允许孩子们接触和互相了解。

这一点,在美国就比较好,父母很少干涉儿女的婚事。在美国,很多孩子在高中就开始谈恋爱了,这个时候的孩子如果还住在父母家里,父母还是管的,我就看见过我家的邻居因为不同意孩子谈朋友,也许不喜欢那个男孩子,也许不想让孩子过早谈恋爱,所以每次男朋友来的时候都只能跟女孩子在屋外门前的草地上聊天,两个人坐在大树根底下聊看着也怪可怜的,因为父母不让进屋。不过这样的也是少数的,多数的父母好像都不管,一般也都是男孩子到女孩子家找女孩子玩。

过去国内的女孩如果到了一定的年龄还没有朋友,不但家里人着急,自己也着急,因为怕别人感觉自己怪。现在不一样了,我那个邻居朋友家有个亲戚的女儿今年已经过了30岁了,可就是不肯放松自己的条件,不管怎么劝都不行,人家有个原则,那就是找不到满意的宁肯自己过一辈子,听着真是勇敢,过去哪儿敢呢,不是说不敢自己过一辈子,而是说知道如果那样自己是不对的,所以年龄大了就得放松自己的条件了,不然就变成大姑娘了,一旦变成了大姑娘,在那个年代就成了另类了,大家都会说这个人有毛病,怪。

我原来单位就有个韩姐,她真的是大家的韩姐,一辈子就自己过的,后来我打听她依旧没有结婚,现在应当60多岁了。那个时候我跟她关系挺近的,她长的不赖,个子也很高,而且我也觉得她人特别的好,可是为什么她没嫁出去呢?大家都说因为她怪,我觉得这不是因为她怪在先,而是年龄大了慢慢的想法和习惯以及性格都变化了,所以大家就觉得怪了,尤其她一个人在东北,家里是上海人,没有父母在身边是不是也有关系呢?

所以说,给孩子找个好人家真的不容易,很多父母看上去唠唠叨叨的,其实说了也不算,儿女有儿女自己的标准和条件,再说了现在的独生子女更是自己说了算了。从这点来看,不管是儿女还是父母都挺难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kellyfengsg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谢谢点评和鼓励,要向你好好学习。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给孩子找个好人家,这个话题也是关系到人生百态,社会的各个方面。作者上下古今地侃侃而谈,说得生动有趣,听着有滋有味。好命题,好议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