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买菜见闻

(2012-05-15 09:50:57) 下一个

       在美国生活的久了,慢慢地了解了一些美国人的习惯,也可以说是文化,很多都是咱们不能理解的。

过去我说过,好多美国人生活在一起也自己花自己的钱,而且分的特别清楚,包括去超市里买东西。昨天中午我有空,就去韩国店里买米买菜,在那里又看见了这样的一幕。

我们这个小城市没有大的中国超市,而韩国人开的这家超市算是大的,名字叫韩亚超市,所以也有大量的中国菜,韩国的东西就是些泡菜什么的。大多数中国人都是来这里买菜、买米,还有调料,什么酱豆腐、臭豆腐、老干妈辣酱、镇江香醋、山西老陈醋什么都有,都是从中国进口来的,蔬菜当然是当地种的,还有一些是墨西哥种的,像中国茄子就是墨西哥种的,这里的大米都是韩国米也有日本米,大米还是韩国的比日本的好吃。

买完了菜准备排队交钱。这个超市周末忙的厉害,所有收款台都开的,而平日人买菜的人比较少,所以平日里开的收款台也少。我着急赶着回去上班就想看看哪个口人少点,结果好几个口都排着4、5个人,每个人都一车的东西,看见边上的一个口好像人不多,我就走了过去,看见前边一男一女是美国人,他们好像在交钱了,我想就排这个队吧,应当是最快的了,我把自己车里的菜和米放到了滚动的台子上,才发现,前边的女的在交钱,而后边的男的还有一盒鸡腿、一盒菜。我心想,又是一个自己花自己的。

这个时候看见收款员手里拿着一张支票,仔细一听,原来收款员在要她的驾照,在美国如果你花支票的时候一般是要驾照的,要确定这张支票是不是你的,还有就是支票如果退回来的时候也好能找到你,而这位女士就说没带驾照,收款员说:“那我们就不能收你这张支票。”这个时候那个美国女士又说:“我的钱包在车上呢,我一般都用信用卡的,今天没带进来,所以用支票。”收款员继续说:“如果没有驾照就不能收这张支票。”

在美国,一般的情况下都是各自说自己的要求,像咱们就会想或者说,你驾照或信用卡在车里可以去取一下呀,用不了多长时间的事儿,可是美国人不这样办事儿的,你说你的理由,我说我的要求。

我看他们这么僵持着,就想,糟了,这不更慢了吗,可是我已经把菜都放到台上了,再拿下来换个口去排队,那不是更慢了吗,于是只能在这里等着,这个时候我后边又排上了两个人了。

就见那个美国男人说:“这样吧,我来付钱。”收款员把男人的另外两盒东西扫了价钱,结果一共45美元,男人用信用卡付了账,女士依旧在叨咕自己的钱包在车里,男的看见后边不少人在排队就拍了拍她的后背说:“没关系的,没关系的。”这个时候就见女士从包里拿出一个塑料袋,里面有一张大一些的纸,就听她跟男的说:“你看,这是我这个月的薪水支票。”这个时候,男的赶紧搂了搂女士,脸红红地说:“没关系的,我知道,我知道。”

看到这里我想,他们的关系应当是很近的。既然分的这么清楚过日子,干嘛自己不带好钱呢?再说,买回去的东西也分着吃吗?不敢想,真累。

我过去写过这样的事情,有咱们网友嫁给美国人的就说,这样的事情从来不知道,反正他们家不是这样的,那个时候我想,这绝对是个别现象,让我赶上了,这回又让我赶上了,看来这个不是个别现象,可能是属于一部分美国人的生活习惯,或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其实分着花钱现在在国内也有,但咱们好像觉得不能接受,说关系那么近了还能自己花自己的钱,对于咱们的文化来说关系越近应当越不分彼此才对。

看来这就是文化差异,要融入就要学着接受和理解对方的文化,而不能一味地去说人家这样的对和错。不管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和有着怎样的生活习惯,也不管选择哪种文化,出门花钱要带好钱,没有钱就不要买东西,如果真的没有钱或忘了带钱就应当张嘴跟同伴借,回去可以还的嘛。死要面子活受罪,这样的方法真是不可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这也许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吧,确实不能接受。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那样的恋人或是夫妻岂不是很悲哀。。。太私人,太子我了,就令人讨厌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真高兴看到你,看到你写的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祝你快乐!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就是文化差异,要融入就要学着接受和理解对方的文化,而不能一味地去说人家这样的对和错。

一一写的真好!看来要想要融入对方文化,首先得拿钱出来。呵呵!~~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晓晴这个观点很适应我们在国外为生活的人。学会适应再变成理解!
问好晓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