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在美国看医生

(2012-02-07 18:31:57) 下一个

经常听国内的朋友抱怨医生看病时间用的太短了,有的几分钟就给打发了,钱还不少花,那么美国呢,看病用的时间是不是很长呢?还是听我说说昨天我在美国看病的经历吧。 

现在的人也不知道都怎么了,多数人缺乏维生素D,我也是,而且缺的比较厉害。去年体检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一个朋友跟我年龄相仿,她在体检的时候就发现严重缺乏维生素D,于是我跟医生要求,说能不能查查看我是不是也缺D,医生开始不同意,说:“你没有缺D的症状。”当时我想真是没算计好,怎么来看医生之前就没上网上看看缺D的人都有什么症状呢?接着我问医生:“缺D都是什么症状呢?”医生说:“疲劳、肌肉疼等等的。”我马上说:“医生,我的肌肉经常疼,疲劳就不用说了,天天疲劳。”医生看了我一眼,很不情愿地同意给我查一下。

结果出来后,把医生吓了一大跳,正常范围应当是32—100,结果我的还不到10,我倒没那么紧张,心想:“看看,你还不给我查呢,一会儿万一我的D变成了0,看你怎么交待?”美国的医生,给你看病没商量,人家说什么你就得听着,我这个人有个毛病就是不愿意听别人的指挥,医生给我打电话留言让我去药店取药,我心里这个气呀,也不跟我商量就给我吃药,一个D要到药店拿什么呢,心里这个时候就特别理解国内那些患者,当医生给开药了就想,这是不是又是拿回扣的药,是不是没必要吃呢?

在美国应当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医药是分家的,药店在很多超市里都有。美国的医生现在都有一个小小的电脑,来给你看病就捧在手里,把你的信息都放在那里了,病历夹里有的就是你做过检查的报告单,我的医生曾经问我取药喜欢去哪个药店,我当然选择了离我家近的一家药店,哪儿知道医生就可以直接给我下药了。我想也许是不同的D?就去了药店,到那儿一看吓了我一大跳,每粒药单位5万,让我每个星期吃一粒,连续要吃两个月,这八粒D多少钱呢,50多美元。我想,完了,看来我这病挺厉害的,怎么就一下吃这么多的量呢?回家后我想来想去吃了一粒,也许是精神作用吧,我感到胃不舒服,于是我自作主张改成吃自己买的了,2000单位的一粒,一瓶子300粒,多少钱呢,10几块美金,我每天吃一粒,到现在我吃了几个月了,没有什么好的感觉也没有什么不好的感觉,因为原来缺成那样也没有感觉的。

我虽然喜欢自说自话,可是对于自己的身体还是比较小心的,过了年我就想,医生当时让我吃完药去复查我没去,现在我也得去看看了,有没有升高一些还是太高了,如果还是低就得加大量吃,或者吃那个5万的,要不钱不白花了吗?过年后一直忙,昨天由于下大雪的原因有时间了,我就想趁机去看看医生吧,为了不让这个医生说我,我就换了个以前看过的医生。

早上打电话约好了下午看病,我把在另外一个医生那儿化验的单子都拿上了,想着就是跟医生说我要复查一下D,等到了医生诊所,看见候诊室里也没有几个病人,就安心地坐下来等着护士叫我了,可是左等右等的也没人叫我,一看表已经过了半个小时了,我问前台的人:“我的预约时间早就过了?”前台人说:“只是晚了一点点,很快就会到你的。”天哪,听见了吗,只晚了一点点,不知道晚了和特别晚应当是多久。

好不容易轮到我看病了,来了个护士叫我,进去后先在走廊称体重,量身高,然后进到屋里坐下量血压,就见着护士把血压计打到了180,我想,你也不看看我哪儿来的高血压,打那么高把我的胳膊疼的要命,结果呢,她皱着眉头嘴里还嘟嘟囔囔的说着什么,我问她:“怎么了?”她说:“这个血压计不管用了。”我问:“是不是低?她说:“不可能这么低?”我赶紧说:“我原来血压就不高,夏天更低呢。”她哪儿听我的,跑步出去又跑步回来,拿了另外一个血压计,你说你第一次不知道我血压高低,这第二次应当知道了吧?结果又打到180,把我胳膊疼的不行,我想,坚持一下吧,就要完了,可是这个护士又跑步出去了,我以为找医生去了呢,结果抱着个更大的血压计来了,说:“咱们再量一次吧,不可能这么低呀。”我的天哪,我想,你是不是要把我送到急救中心去呢?看她着急的样子我想笑。

几次折腾血压量完都是一样的,高压90低压60,其实对于我来说经常有这样的血压,她觉得太低了就说:“我给你写61吧。”我说:“好的,谢谢了。”我心想,你赶紧的吧,这60和61有区别吗?就这样,我的护士检查阶段告一段落了。

接着进来了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子,一看就是亚洲人。在美国不管你病多重,除非你说不了话了,病人跟医生或医生跟病人都要先热情地说上几句话。说话间知道这个女孩子是韩国人,学的医生的助手,现在是实习。就见她打开小电脑开始问我,这可真是从头开始啊,包括父母兄弟姐妹的健康状况包括姥姥家奶奶家的健康状况,我耐心地说,她耐心地写,一边写一边告诉我应当注意什么,让我感到对她佩服的是,小小的年纪还挺有经验了,说的还真是那么回事儿。

折腾这么一阵子了,我看了看表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问:“医生是不是一会儿就会来呢?”话音没落,医生进来了,大概有几年没见她了,互相的问候好像不足以说明彼此的想念,我们来了个大大的一拥抱,接着,医生又开始问小女孩:“她怎么个情况?”我以为这回可以开单子了吧?医生说:“来躺到床上。”接着就是听心跳、听肺子,医生听左边,小女孩听右边,接着又摸肝疼不疼什么的,还看看脚脖子是不是肿了,就是常规的检查吧。

都折腾完了,我想这回该给我开单子了吧?医生看了看我说:“我看你挺疲劳了,是不是上班太早,下班太晚了?要注意休息,缺乏D就会疲劳,你应当按5万单位的吃,如果是我给你开药就要求你5万单位每周吃三次。”我心想,我的天哪,幸亏上次没看你,要不还不把我吓死了。我赶紧说:“是,我应当按医生要求做,可是我吃了不舒服了,你开单子给我,我去查如果不够我就吃,吃5万单位的。”医生又看了看我说:这样吧,我给你开个单子再查查你缺不缺铁。”想到我过去曾经缺铁,那个时候真是疲劳来着,跟那个时候的疲劳相比,我现在应当一点都不疲劳。医生刚要写单子又想了想说:“这样吧,我这里就能测铁,省时间也省钱。”我说:“好。”

医生出去了,护士又进来了,这个时候那个小女孩问我要用哪个手指头采血,我说:“哪个都行。”女孩子说:“就用你小手指头吧,你不常用的。”我刚要说好,就见护士回过头来,皱着眉头说:“不行,中指。”小女孩一反跟医生那种谦虚的态度说:“我认为小指好,因为她不常用。”护士说:“都用中指的,没有用小指的。”我把中指伸出去的时候特意把其他手指也半伸着,因为在美国单单伸出中指是骂人的。

血采好了,护士严肃地教给女孩子怎么用机器测血里含铁的量,小女孩特别认真和谦虚地听着看着,结果出来了,13点多,小女孩说:“不低,你不缺铁。”我问:“这个铁的正常范围应当是多少呢?”女孩说:“最低应当是11。你不缺。”我又问:“高呢?”女孩脸红了,想了想说:“最高好像... ...反正你不缺。”我笑了,她也笑了。我还是挺佩服她的,我回来还没查看看到底应当正常范围是多少,不过她能马上说出来也不简单了。

医生出去又回来了,拿着我给她的报告说:“我看了,你的其它检查都挺正常的,不过你还很年轻。”说着又看了看我的年龄,说:“哦,你也不年轻了,比我没小几岁呢。你这样的年龄这样的检查结果就相当不错了。”接着她把化验单递给了我:“去吧,查D不用空腹,现在就可以去抽血了。”说完我们几乎同时看了看表,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我说:“我想等我到了医院抽血的地方人家该下班了。”“嗯,那就随便哪天吧,结果出来后我会给你打电话的。”

就这样,我为了复查一个D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还不算路上的时间。至于这趟看病的费用要等很久才能知道,因为医生收医生的诊费,化验收化验的钱,现在还不知道,然后他们要报到我的保险公司,最后保险公司会通知我,到时候我再来说给大家听吧。

今天抽时间又把血抽了, 美国的抽血我过去说过的,大粗针头再遇到我的血管细,每次都遭罪,今天依旧是针头扎进去然后找血管,明天就会在我的臂弯处青紫一片了,每当这个时候我真是想念国内的护士小姐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缺的D 的不一定缺钙,要检查了再决定,吃多了也不好。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rfan2的评论:
你的钙在悄悄流失,你是感觉不道德。我缺钙的话,会脚抽筋,皮肤过敏,所以我骨密致还相当于28岁,不知更年后持D外要不要吃钙片。
ding129 回复 悄悄话 If vitamin D level
ding129 回复 悄悄话 Vitamin D deficiency is common in old women who lacks outdoor activity. However, a lot asian have this problem which may be related with genetic. If vitamin D level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缺D.很久了。几年前要求测,医生没给测,这次测了,严重缺,还缺铁。一个单项50刀。我是3000刀以内自费那种便宜保险。
好几个姐妹子宫肌瘤都巨大了才测出来。这儿医生护士教条。建议大家看中医。---ND, natrue doctor.美国中药高技术,很不错。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看医生就是浪费时间。我家老二小的时候有次体检,我们给护士测了身高体重之后就在小屋里等医生,这一等就是40分钟。小孩那时候特别怕在小屋里呆着,过了十几分钟就开始哭闹不止,我抱着他站,走,坐,哄,怎么也不行。哭得气都喘不过来了。

好不容易医生来了,娃哭成那样,是怎么也不让她碰。结果啥也没查成,针也没打成,我请了半天的假,娃受了半天的罪,啥事也没办成,真气人呐!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巧了,我昨天刚去的医院,大夫问我在不在吃D,我顺嘴说了一句:“吃呢。”看你的化验结果,我看我还是真的吃吧。别自欺欺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斜了,我的医生也叫我吃,说是缺D。
都是室内工作的吧?快到耳顺之年,又开始缺D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指点,我会去游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对,我就是在costco 买的D,每天吃一粒,不知道效果如何呢。
我可能被我妈遗传的低血压。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妹妹,不要对低血压掉以轻心,这可比高血压麻烦。经常游泳可以让血压保持较正常值。

俺也被医生告知V-D 缺乏。COSTCO 里有卖V-D3, 每天一粒,就行了。
liury8585 回复 悄悄话 二百五大夫和护士吧?如果低血压的话,决不会打到180以上的,这是常识呀?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只要压力高到可以把舒张压(高压)压下,就是说医生听不到心跳声音就可以了。如果你高压90的话,压力大于110或120就可以了。

走后门进的医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说的是因为户外活动太少了,缺少晒太阳。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严重缺D。 吃了睡眠变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rfan2的评论:
很多人都在吃呢,这是普遍现象了。
carfan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吃V-D3, 5000单位的. 真是没吃也没感觉, 吃了也没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