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没有本事的人还真不能请保姆

(2012-02-27 19:37:35) 下一个
        我经常在美国这边周末做晚饭的时候,给国内的朋友打电话,时间长了朋友都知道,“你又在做饭呢?”是她们常常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时不常的我们就能说到在美国生活的劳累,其中一条就是我常常说,如果不出来,现在我也不需要做饭了,至少不用每天都这么三顿饭亲力亲为,找个保姆、或去外边吃,都能让我摆脱这样的劳碌。

昨天刚刚跟朋友唠叨完美国的菜不好吃,自己做饭的艰辛,今天网上就看见有人写了这么篇文章,这回我终于想明白了。今天回家准备做点好吃的,以后要经常在网上和电视里多学点怎么做饭做菜,不然要我遇到这样的保姆还不气翻了,除非我的钱不是赚来的而是天上掉下来的。当然看到后边有些网友的留言,也感觉挺有道理的,所以说,没本事的人还真不能请保姆。

《在国内找保姆的狗血经历》

             文/林小又

我承认, 当初想回国的原因之一是想过过衣来张口饭来伸手的日子。于是住下来的第一件事是找了家正规中介登记请保姆,指定要来自四川。我有四川情节,四川人勤劳朴实又聪明:)。

第一个四川阿姨是头次到京打工,签合约时谈好2100一个月,她对工资很满意干劲十足,平时在我家煮饭洗衣打扫,周末去我妈家大扫除,一周休息一天去看天安门。一开始干得不错,地板趴在地上擦得增光瓦亮,4点就爬起来煮饭,把粥熬的稠稠的,火腿切的细细的,我说你不用起那么早我这不8点才出门上班吗,她说四川和北京有时差睡不着,四川和北京有时差!好吧,早起的鸟儿咱拦不住。

干了一个月我和我妈都很满意,月底结算时多给奖金200,四处奔走相告家里来了个好阿姨。话音还没落呢,她要涨钱!提要求的同时明显伴随着情绪,活就不给好好干了。我妈怕她走人,给她涨了工资,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连着三个月月月要求提升,转眼涨到2600,第四个月又来跟我谈判了,原因是她老乡一个月2800小三千,她得向对方看齐。

我被这阿姨连着仨月要求涨工资给整得有点精神衰弱了,不是付不起一二百块,是整天生活在不确定和突变之中,我得随时留意她的动静以她的情绪为转移,我这是找了个阿姨还是请了个老板啊?国内一个大学毕业生也就3000块平均,付房租水电伙食费,从早到晚坐办公室,加班加点没补贴,阿姨您不仅不用付税,我家包吃包住包交通,2600白拿还不够?您在老家端盘子一个月才1000好不好?

我也看出来了这阿姨就是一无底洞,就算我给她三千她还是不会满足。于是我跟她说我这儿庙门小要不你就再去找别家吧。人家还真很快找到一家带baby 的,3000块要日夜颠倒陪baby,没干一个星期被辞退了。因为没有带小孩经验。

第二个阿姨是安徽人,吸取上次经验,这次直接给2500,说好半年不涨价。安徽阿姨一副很满足现状的样子,刚开始还很拘束,我说你别怕就把这里当你家。

然后她就真把我家当她家了,早上我起床了她还不起,洗个澡要一个多小时。菜煮得乱七八槽,她最喜欢做土豆炒肉丝但炒得模模糊糊,分不清哪根是土豆哪根是肉丝。拜托我喜欢吃南方菜好不好?你做点水灵的青菜什么哒,无奈多次调教还是没起色。

一天我身体不舒服下午3点就回家了,发现阿姨横躺在我家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身上盖着我的毛毯。我那毛毯可是纯白色的好吗!

毛毯可是纯白色的,纯白色的!

见我回来她老人家也不起来。继续看。我从电视和沙发之间走过,她当没看见,我又走一趟,还是没看见。我只好回卧室看书。直到5点我饿了她老人家才起来做饭:土豆炒肉丝。

一个月刚到我结算工资把这位奶奶给送回中介公司。走的时候她还挺不舍,问我为啥,我说阿姨你不适合干阿姨这一行。不知道她明白没有。

PS: 我跟朋友谈起保姆的不专业和不稳定性,他说你这算啥,我家五年换了15个保姆!

第三个阿姨承接上次的教训又找回四川人。是我用过的阿姨中最好的一个。跟我同一个星座,我所有的优点她都有,做事追求完美,专业认真,凡事入门快,一点就透。当然我也有好多缺点,这里就不提啦哈哈。我发现同性同星座能成为很好的朋友,异性同星座比较难深入,因为太像了,看到对方就像看到自己,没新鲜感。我跟几个同星座的异性可以做朋友却怎么都不来电。

anyway,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三号阿姨带给我的幸福我就不多说了,可惜好景不长,我要离开北京了只好告别阿姨,临走把所有厨房的东东都留给她。搬家时她打包装箱帮了我大忙。我到新家后打开箱子一样样被包装的那叫一个完美,真心被感动。有些人就是这样,她离开了,会有一些好的印象让你记得她。

第四个阿姨是到上海后马上找的,这个阿姨的主要狗血业绩:

1。熬鸡汤,一个多小时的火候熬完,鸡留下,汤给我倒了!大妈,我那只现宰的土鸡60多元我半个月的工资啊!你没见过鸡跑还没喝过鸡汤吗,主要营养都在汤里吃的是汤好不好?

2。我有一套漂亮的小瓷碗6个,从国内带到美国,又从美国带回国内,感情很深,让她给摔破了俩,完好无损的就剩四个了就剩四个了!

3。出门度假十天,让她帮忙打理我的绿色植物。特别嘱咐小盆景不要浇水。结果她还是忘了。那盆景是我妈买来祝我吉祥如意的,从北京小心翼翼抱到上海一路颠簸都没事,让阿姨生生儿的给浇死了!眼看着本来翠绿的叶子变黄垂落再也没有回生的迹象,我跟阿姨说,您请回吧。

有一天早上我睁开眼睛突然如梦初醒。我为什么一定要雇一个保姆?我自己没手没脚吗?不会自己做饭吗?我不要再跟阿姨受气,担惊受怕还因为她们在我房子里转来转去让我没自由。

现在无保姆状态已三个星期,高兴了就煮煮菜,不高兴了就出去吃。意外收获是厨艺大涨,青椒炒肉丝胡萝卜炒肉丝苦瓜炒肉丝青豆炒肉丝茭白炒肉丝扁豆炒肉丝,等各种炒肉丝都能做出可口味道:)。米饭煮的又白又嫩,还学会了可乐鸡翅和煲鱼汤!要知道在美国我努力N久都学不会煮菜,现在突然开窍了。 OMG! 我也会做饭了!学会一项技能,有种如虎添翼的快乐~。(文学城)

在这篇文章后边留言不少,很多人介绍请保姆的经验,很多人述说自己家人请保姆的经历,有些更狗血的。看了看觉得下边这两条留言更适合给大家分享,所以搬过来了:

1)你太傻了。雇佣保姆是用来给别人看的。就像买车,买了可以不开,但必须买。你不雇保姆,说明你不是上层人物,说明你没钱,开不起保姆的工资。光从生活角度说,没有保姆的日子,才是舒服的日子。

2)请保姆用保姆是技术活。老实说中国人几十年没用过人了,现在的人都不会用保姆,另外中国人人平等太久了,保姆都想做主人,主人也不会做主人。大家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对保姆既不能好到成了自己人,也不能把人不当人,基本是给自己找了个要求很高的管理工作,还得付钱给人家和牺牲自己私人空间,太不合算了,没绝对必要还是算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住在河边的疯子' 的评论 : 确实不方便。
住在河边的疯子 回复 悄悄话 生老大时我老公就叨叨要找个保姆,我一直反对。他平时太忙,所以不但帮不上忙,反而是个生活上需要我里里外外照顾的人。但我宁愿吃苦受累带孩子做生意顾家,从丹麦一个人带着两岁的儿子和刚满月的女儿把整个家搬到英国,我也不愿意成天有个外人在自己跟前晃悠。这几年才算妥协了一步,找了个小时工每周彻底打扫一次,算是我能忍受的极限了。
平时的家务,有管人的功夫,这活儿我早就自己干了。
还有,家里有个保姆,上厕所就必须要上锁,洗澡出来也不能赤身裸体楼上楼下乱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确实是这样的。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如此,我们国人还不具备
请保姆或当保姆的心理素质与
必要水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看看找保姆多难那。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周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