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尊心

(2009-03-02 12:43:41) 下一个

今天看到一篇报道,说中国的很多老年人在国家规定老年人乘车不要钱后,很多人依旧自己买票,他们不愿意承认自己是老年人,希望以此证明自己依旧年轻。看上去这个做法很荒唐,年纪大了就是老年人了,为什么不承认呢,而且连这样的优惠都放弃享受,这也许就是老年人的自尊心吧。同时我还看到这样的报道,说,一个民工带着自己的孩子在电影院门口排队买票,快排到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钱不够,于是说,我小时候买电影票很便宜的,周围的人大笑,而排在他后面的一位老人却拿出了20元钱,递给他说,你的钱掉了,那个民工说,我没掉钱,老人小声地跟他说,拿着吧,答应孩子了要让他看电影的,不要说话不算数,这位农民工感激地连声道谢... ...

 很久以来人们不再把别人的自尊心当回事了,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什么就说什么,认为这就是言论自由,只要自己认为有道理就说,只要自己想到的就是理论就可以阐述,不管别人是不是认可,更是很少顾及别人是不是能够接受。刚刚读到这篇报道的时候,我也没想那么多,我想肯定这是个别的老人,多数老人还是乐意享受国家给与的这个待遇的。当看到那位老人能这样把钱给一个农民工让他为儿子买票看电影的时候,确实让我感到了老人的心理,一个人没有自己的切身体会是很难做到这样为人着想的。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在我们说话和办事之前,多为别人着想一点,那么有很多伤害别人自尊心的事情就会避免了。我们为什么要强加给别人我们自己的想法呢,还不是为了证明我们自己是对的,是有道理的吗?也就是说我们要我们自己的自尊心不受伤害,而没有注意到同时我们已经伤害了别人的自尊心。这样的事情很多,看上去也不足为奇,因为它随时发生在我们身边,甚至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不过只要我们稍加留心就会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不留意这样的事情就随时都会发生,还是让我们三思而言吧,因为当你在维护了别人自尊心的同时,你自己的自尊心也得到了维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稀泥'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要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