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笔听松居

想到哪写到哪。有多少写多少。
正文

儿子的故事:劳务费

(2009-01-28 21:52:38) 下一个
儿子小时候很爱钱,爱到使我担心的地步。从上小学起,他就帮忙洗碗,洗一次25美分。有一个周末,他一整天都在朋友家玩,没有回家吃中饭和晚饭,自然也没有机会洗碗。儿子担心他的工作收入,特地打电话给在家的奶奶(他管我妈叫奶奶),嘱咐她不要洗碗。可是到他晚上回家时,我妈已经忘掉了这件事,把碗都洗了。当儿子发现他这一天没钱可赚时,伤心地大哭起来,呜呜呜,我损失了50分钱哪!我说50分钱不是一个大数目,以后还可以赚回来的。他说,50分钱对你来说是个小数,对我来说就是一大笔钱啦。50分钱的事不大,但我们知道不能让步,只好看着他抽抽兮兮地哭着睡着了。从那以后,在我先生的建议下,洗碗的劳务费从计件制改为工资制,我们每星期付给他2.5美元(周日洗晚上,周末洗中午和晚上),他在家时就洗碗,不在家时就算了。如此解决了洗碗的问题(我以为)。有一天我正在上班,儿子打电话到办公室来,说今天下大雪,学校关了,我在家帮奶奶洗了早饭和中饭的碗。我说哪很好啊,谢谢你!没想到儿子说,我做了额外的事,你是不是要多付给我钱呢?我说,你只能选择一种薪酬制度,比如公司是付给我工资的,那我替公司加班就没有额外的报酬,可是我要看你在学校的表演早走一会公司也不会扣我的钱。你现在是工资制,你多洗了碗我只能感谢你,但不能多付给你钱。儿子说,那我们能不能每个星期(on weekly basis)来决定这个星期是用计件制还是工资制呢?我说,当我加入公司时,就己决定了是用工资制还是计时制,我不能对公司说,这个月活少,我要用工资制,下个月活多,我要用计时制。每一种制度对你都有它的缺点和优点,你不能只要好处不要坏处。顺便提一句,儿子虽然爱财,但取之有道。家里常散落着不少零钱,随便划拉一下就比他一星期的工资要多,但儿子像一个民主社会的好公民,选择用改变立法的途径来满足他的经济诉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儿子很可爱!
会不会是金牛座的噢?

路过,顺祝新年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