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哥历险记:长沙北站篇

(2016-04-05 21:01:25) 下一个

 

长沙北站里历险记

话说八十年代中期的一个九月初的星期天。

开学不久,山哥任教的学院派山哥和另一位年轻同事小林去长沙取一箱教学标本。那箱标本由浙江某厂生产,已经运抵长沙火车北站。我们需要凭单位介绍信和厂方邮寄来的取货通知单领取,并运至长沙火车站,从那里坐车押运标本回学院。

我们到达北站时,时间大约是下午三点多钟。北站是专门的货运站,以前虽然多次经过,却从未进入里面。我们进站一看,有点傻眼:但见领货窗口人山人海,就像春运时的客运站一般拥挤热闹。我们试图排队,但发现根本无队可排,只有一大群青壮年男子在拼命拥挤,汗臭味,烟草味,还有其他各种难闻的怪味扑面而来,教人一阵阵恶心反胃。我和同事小林一下感到茫然失措了。

就在此时,一位中年瘦脸男子悄悄过来问道:“你们要领货吗?”

见我们点头,便神秘兮兮地说:“一看就知道你们是第一次来这里。你们是那个单位的?我们认识站里的办事人员。。。“

那人从小林手里拿过介绍信,扫了一眼,说:“你们是xx学院的?交给我好了。你们要自己办,简直门都没有。。。”

说罢便领我们去了站内,一位穿铁路制服的年轻女子出来,与中年男子很熟悉地打着招呼。女子看了一眼介绍信,要了我们的领货单,便进入靠近领货办理窗口的一张侧门。不过十几分钟后,一位精瘦的少年便用三轮车推来一个大纸箱。山哥和小林忙上前一看,啊,对了。正是我们盼望已久的那箱生物教学标本。

“太感谢你们了”。山哥由衷地对瘦脸男子道。

“我们今天碰到活雷锋了”。小林也来了句俏皮话。

瘦脸男子似笑非笑地来了一句:“你们还要去长沙火车站吧?”

我和小林忙道:“你说对了。我们还得找人帮我们把这箱标本运到火车站。。。”

瘦脸男子收敛起笑脸,稍稍严肃地说:“不用找了。小李子就可以帮你们运去。”

他指了指精瘦少年。

我们忙谢道:“那太好了”。我又从口袋里掏出一包郴州香烟,说:“这包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收下。”

瘦脸男子瞟了一眼我手中的烟,冷冷地道:“谢就不用了。这烟也你自己留着。来点米吧。”

小林一脸茫然。山哥却突然想起多年前刀疤脸同学的长沙黑话。

啊,原来他们不要烟,要钱。我忙对精瘦少年说:“长沙火车站离这里不远,我们的标本也不重,我们付你五块钱运费行吗?”

少年有些慌乱地说:“这事我做不了主。你们还是和我们大哥说吧。”

那瘦脸男子轻蔑地撇了撇嘴道:”看你们也是知识分子吧,怎么这么不懂事。这点钱打发叫花子呀。“

他盯着山哥轻轻道:”我们兄弟为你们忙了一下午了。你们怎么也得给这个数:“他伸出一巴掌。

“五十块?“

瘦脸男子点了点头。

山哥一下惊呆了。”不可能!比我一个月工资还多!“

瘦脸男子吹了一下口哨。

妈呀,一下不知从何处冒出七八个流里痞气的青年。

这伙人恶狠狠地从胸前背后推搡起山哥和小林来。小林本来个子就矮小老实,一看这阵势差点吓哭。

山哥血往头涌,心里告诫自己要冷静。

“各位有理讲理,不要动手!”山哥用平静的语调说道。心里想,这就是当年上海滩的那类流子,在长沙复活了。

瘦脸厉声道:“你们占了便宜不给米,让我们怎么活!”

山哥道:”不是我们要占便宜。我们是高校,清水衙门。那么多钱,财务肯定不会报账,再说我们也根本没有带那么多钱。“

那几个小痞子一听,又要动手打人。小林一脸惨白,身体开始发抖。

山哥强笑道:”你们要动手也可以。我们保证不还手”。

“你们若要动手,麻烦你们一定好事做到底,一定要把我们两个彻底打死,不要留下一口气。”

山哥继续道:“万一我们还有一口气,你们就麻烦大了”。我紧紧盯着瘦脸男子那双鹰钩眼。

“你们大家都知道,省委大院离这里很近。省委组织部的刘部长是我老爸的同学。我们两家熟的很。。。另外,北区公安分局离这里不远。他们那里的李科长是我大学同学小李他爸。。。

山哥不紧不慢地开口道:“就算你们打伤我们后能开溜,你们北站内的关系能和你们一起跑路吗?”

瘦脸男子一下突然有些慌乱起来。“谁说我们要动手了?不过是讨点茶水钱罢了。”

山哥看到形势好转,便趁热打铁道:“你们今天帮了我们,我们很感谢。但我们不是生意人,没有油水。耽误你们这么多人,真的领当·不起。“

瘦脸男子叹了口气道:“妈的,今天算我们倒霉.大家散了吧。小李子,你帮他们踩趟三轮车去火车站。“又道:“5块钱实在太少,加一点吧。”

山哥便对小林道“那我们就加一点,6块行吗?”

瘦脸不耐烦地挥挥手道:“6块就6块。算老子倒霉”。

瘦脸男子接过钱,手写了张收据,便消失在人海中。

在西下的秋日夕阳中,小李子踩着三轮,我和小林紧护着标本箱,大家欢快地奔向火车站。

小李子赞叹道:“我今天算是开眼了。没想到你们两位读书人竟然那么胆大,真的不怕他们。这些人可是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的。“

山哥笑着道:“其实也怪我们书生气太重。天下哪有什么活雷锋。不过怕有何用?知不知道我们这里的书生向来不信邪!"

我又问小李子听口音好像不是本地人。他幽幽地叹道:”我是湘西溆浦人。高中没毕业,家里穷,出来混生活。。。“

我问他每天能挣多少。他说不一定。

“刚才你们付的6元,那大哥抽走3元。今天就这3元了。不过还是比在老家种地强。。。”

我的鼻子有些发酸。

道别小李子,我和小林顺利返校。临别时,小林突然问道:“真羡慕你有那么多关系靠山。你真的认识省委组织部刘部长和北区分局的李科长吗?”

山哥笑着道:”刘部长是真的,去年还见过。李科长却是临时胡扯的。不过对这些痞子而言,这个子无虚有的李科长可能威力更大!”

小林一下睁大了眼睛。

“我家住义和街时,邻居四毛是派出所民警,夏天乘凉他常常聊他们民警斗地痞的故事。我也是急中生智啊!”

山哥不由得得意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ike05 回复 悄悄话 哪的力巴不欺人?俺那年在河南新鄉就差點兒人和貨都撂那了,說好的價一到郊外就變了,耗那說要等天黑。幸好遇到一輛警車路過,俺沒管三七二十一,跑路中間硬把他攔了下來。那時的警察還管事。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赞!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后记:几个月后,山哥阅读《湖南日报》,看到一条新闻:长沙火车北站被评为全国文明先进货运站。

真正的黑色幽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