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2014-09-09 15:14:00) 下一个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197699日。山哥所在镇中学开学后不久的一个晴朗秋天。下午三时,突然学校的高音喇叭响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位听众,本台今天下午4点钟有重要广播,请注意收听。
重复多次后,校长下令停课,全体师生四点前在操场集合听中央广播。
大家既兴奋,又茫然,好像六年前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上天时,有过类似通知,这一次会是什么呢?
 
四点钟广播开始播音: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极其悲痛地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宣 告: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 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毛泽东同志,在患病后经过多方精心治疗,终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零时十分在北京逝世。
 
伴随着低沉的哀乐,山哥和其他师生一起惊呆了。有人开始哭泣起来。
毛主席死了!红太阳陨落了!
 
震惊过后是悲愤。毛主席不是永远健康的万岁爷吗?不是永生的神仙吗?他怎么会突然死去?他妈的,我受骗了。
 
广播后回家,见到父母,感觉他们也是一脸的茫然与讶异。
吃晚饭时母亲突然来了句:其实好久没有见到主席会见外宾的消息了,还有最近几年主席会见外宾的《新闻简报》里,也是越来越老了。。。
 
原来大人们早就看出毛主席越来越老,也会有死去的一天!可是他们从来没有讨论过主席什么时候会死,哪怕是在家里。。。
 
那时文革还未结束。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运动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山哥的人生也还在谷底:我们全家被发配到离父亲出生地不远的洞庭湖滨湖地区,父母成了滨湖高中的教师。一个月前我们从公社搬到了区政府所在地,生活条件已经略有改善。但是由于使用洞庭湖湖水,母亲和我都患上了令人恐惧的血吸虫病,肝肿大超过三指。。。
 
回首人生往事,毛去世是我们这代人遇上最大的历史事件之一。与之可以相提并论的,恐怕只有恢复高考和“六四事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老毛爷去世之时,我正是位上山下乡的插队学生,而且正在公社医院实习,可能是受姥姥影响忒深的缘故(国民党共产党没有一个好东西),看到周围的人痛哭,一滴泪我也掉不下来,但是同是共产党的高官,周恩来总理去世,我当时是很伤心的。
今天抛开个人私怨,毛周一代是伟人,不是神人,所以同样犯有这样那样的错误。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时我也流了泪,觉得惶惶不可终日。现在看来该去的人就该去,这是自然规律。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结婚时,婆婆给我讲他们胡同里一位老太得病要死了,临死前不无伤感的对老头说,“我死了你可怎么办啊”,老头极度悲哀“你死了,我也不活了”。老婆婆死后没有2个月,老头又结婚了。死了谁,苦了谁啊,地球照转,人们照吃饭。只是可怜了主席了,为什么他老人家没有活个万万岁?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啊,我们可怎么办啊?我和同学对视一下,忍不住偷偷笑了。』

呵呵!地球不轉了? 太陽滅了!?
tHawk 回复 悄悄话 那年在防震, 76年9月1号也开始了我的高中学习, 课堂设置在露天的河岸上, 防震折腾了很久, 人都住在屋外. 说实话, 没想到主席会死, 万岁喊了那么久, 就真信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年可能是死的人多了,听了毛主席死了,我怎么也哭不出来。我同学爸爸,也是邻居,蹲在楼前捂着脸边哭边说:毛主席啊,我们可怎么办啊?我和同学对视一下,忍不住偷偷笑了。尽管如此,心里还是嘀咕:毛主席死了,我们该怎么办啊?好像这成了我们屁大的孩子发愁的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