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国,我的神:与小女笑谈《路得记》

(2013-10-14 07:37:51) 下一个
我的国,我的神:与小女笑谈《路得记》

那年我真的为是否该回国生活工作一段时间而十分迷茫。在好山好水的北美大陆已经定居十年,感谢神的恩典,我们却没有寂寞的愁苦,因为我们有教会和华人社区的美好生活。

可是国内亲人日渐年老体衰,需要精神和生活照顾。我们在海外悠哉游哉,实在亏欠得慌。那个古老的祖国一方面日新月异的发展,另一方面又有许多明显缺陷。可是我们在海外却很难为其进步发挥最大的作用。
真要回去,小女第一个反对。从教育到生活环境,她都太喜欢这边了。况且她已经进入独立思考的年龄,批评能力已经很强,要说服她改变一个根深蒂固的看法,实在是非常不易。
幸亏有《圣经》,那是我们最高的人生准则。
于是我开始与小女聊起了《路得记》。
“你还记得《路得记》吧?”我试着问道。“当然”。
“喜欢《路得记》吗?”小女答道:“很喜欢”。
“那你说说你对《路得记》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方面?”我笑着问她。
“是路得与波阿斯的爱情故事。实在太动人了”。她又看看我,反问道:“那你怎么看待《路得记》?”
我稍稍有些严肃地说:“路得与波阿斯相爱结婚固然很重要,她这样一个摩亚外邦女子,就这样成了大卫王的祖母和主耶稣的高曾祖母。。。”
“不过,我认为《路得记》最重要的部分还是在故事开始的那一段。路得对她的犹太婆婆拿俄米的坚定表态: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如果路得没有这么坚定地跟随拿俄米,她就不可能有后来的幸福与荣耀。”
小女觉得我说的有理。
我不动声色地问道:“你觉得你和我关系,和路得与拿俄米相比,哪一个更亲近?”
当然是我和你。你是我的亲爸爸呀”。小女略显不安道。
我不假思索地对她说:“未见得吧。今生今世,我在地上的祖国永远是中国。。。中国是不如这边好,可是路得时代的伯利恒犹大地不是也不如摩亚吗?否则拿俄米一家为何会逃荒到摩亚呢?”
我接着说:“至于我的神就是你的神吗?这个让我更加担心。你虽然对《圣经》很熟悉,可是你最近还说对信仰问题还要再考虑考虑。。。”
小女脸一下红了起来。她想了一想对我说:“老爸你放心。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我欣慰地对女儿笑了。

那一刻,我感到自己是地球上最幸福的父亲。

感谢天父的恩典。

 

相关博文:女儿是个万花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