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味湘菜(1):故乡的寒菌汤与寒菌油

(2011-03-27 07:42:15) 下一个

常有朋友问山哥,你这个湖南人到底喜欢哪些湘菜。我说我喜欢的湘菜有不少。但寒菌汤和寒菌油肯定包括在其中。

小时候有时吃外婆作的面条,她老人家偶尔会打开一个大玻璃瓶,从中掏出一勺黑黑的菌油浇在面条上,那股香喷喷的美妙滋味,可谓终身难忘。

外婆多年信佛,喜素食。她总不忘教训我们:不只是肉好吃。吃素的佛家可以有很好的食物。菌油就是其中的美味之一。

她也总要把制作寒菌油的方法一再讲解:寒菌一定要新鲜干净,炸寒菌的油一定要是我们湖南特产茶籽油,用普通菜籽油就差远了。制作寒菌油一般在秋天,菌油要密封储存,可以吃到开春。

长大后我上大学学生物,知道寒菌学名松乳菇,或美味松乳菇,是一种野生食用菌。它多长在家乡那些丘陵的松树下面。八十年代中国有开发食用菌的热潮。我有一位研究真菌的同学便是作食用菌研究的,他那时常把一些当时市场上还见不到的新鲜香菇,金针菇,猴头菇之类带到我们宿舍的聚餐里面,让大家惊喜不已。这时,我总要建议他研究一下寒菌的人工培植。 我也告诉大家,有一年暑假父亲去张家界开学术会议,带回来十几斤寒菌,说是那边很便宜,只有4毛钱一斤。可是那时家里没有冰箱,作了两瓶菌油又吃了几餐美味的寒菌猪骨汤后,发现剩下的寒菌竟然长蛆变质了。

他摇头说很难,因为松乳菇离不开松树。一晃20多年过去,最近听说近年国内也解决人工培植技术了。

前些年有一段时间我常回国搞合作研究,在上海时间居多。岳阳路上有一家湖南餐馆好像就叫“洞庭春”,它的多数湘菜只是一般般。可是他们的瓦罐五花肉炖寒菌汤实在是香气袭人,美味无比。我每次去,必要点一罐享用。

故乡的寒菌汤和寒菌油啊,我下次回国一定要记得把你们品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漳江渔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開心柚子的评论:
还是校友,也是桃一中毕业的,也许我们认识?本人现在湾区,不过不知怎样留一个保密的联络方式。
開心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漳江渔人的评论:
老鄉,我小學是在漳江小學讀的,所以自作主張以為你也是.中學卻是在桃一中讀.不同中學,但是想吃東西的應該差不多相同吧.我自己也是一边寫一边流口水的.
漳江渔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心柚子的评论:
不是漳江小学毕业的,是城关一校,现在也许是桃九中。你的精神会餐搞得俺的口水流下来了。。。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当地叫枞菌。我经常带菌油出国。真是好东西。
开心柚子 回复 悄悄话 漳江渔人,你难道是漳江小学...?我们那的榨辣椒,豆鼓,早上的牛肉米粉,炒米面其实都好好吃.不要再讲了,口水要流下来棉.
开心柚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吃,新鲜的煮汤比鸡汤鲜很多.要放久就油炸(真的是要放茶油,才有那个香味) 以前我外婆每年都炸一大锅,用的是我们那边乡下产的纯茶油,现在纯茶油真的很难买到.有次给我台湾的朋友试吃了一点,吃过的每个人都想要做这个的生意.有个北京的朋友(也在美国呆了个几年)回广州吃了一回,以後每年(十月十一月)都想要吃,惦记上了.其实广西,贵州,湖北也都有类似的,日本每年都去那收.现在好贵了.讲一讲想吃得不了.可是往事只能回味......下次十一月份回家.
漳江渔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里(常德)叫重阳菌,因为总生在重阳节前后,我妈早做好,冬天从国内带来,放一点,面条,馄饨那个香啊,还剩半瓶。
亦佳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astermatch,去超市买点鲜平菇试试.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亦佳人的评论:

菌油原料:新鲜蘑菇一磅,油 16 fl oz,盐适量。

我在美国,去超市买一磅左右新鲜蘑菇,什么品种都可以,当然是越鲜越好,切片,锅里倒油16 fl oz 左右,可多可少,视个人爱好,把切好的蘑菇倒入,放盐,加盖,中火熬开,小火熬干水分(如果要收藏很长时间),我通常不熬干水分,因为用的快,蘑菇汤汁味道好得不得了。

平时做菜可以直接用菌油。
亦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最爱菌油面,上次家人特意作了一瓶菌油没敢带来。

astermatch:在国外吗?能否介绍一下作法? 谢谢。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用新鲜蘑菇做菌油,炒菜、炒饭、做汤、下面条,很快就吃完。

家里没味精,吃素。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你说的是什麽,得把口水咽回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