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我的那些韩国同学

(2010-12-05 09:13:48) 下一个

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前,韩国有大批留学生留学澳洲,而中国此时还很贫穷,除了少数几个有奖学金的研究生,自费生在签证收紧后便寥寥无几了。

此时留学澳洲的山哥,得以第一次结识了如此众多的韩国学生,成为了解这个中国近邻的宝贵机会。

总体来讲,韩国学生是一个特色十分鲜明的群体。可以归纳的共同特点至少包括:

 极其强烈的民族主义精神

那时日本和韩国学生是亚洲留学生的两大主体,此外便是东南亚学生了。日韩学生表面上很相似,也常常玩在一起,可是民族对立情节很深。

记得有一次语言中心高级班讨论法国在南太平洋的核试验。一位日本女生发言说日本人对原子弹的恐惧来自广岛长崎两地遭受美国原子弹的毁灭性打击。几位欧洲和东南亚学生表示了对日本平民遭受核毁灭的同情和关切。可是几位韩国学生却不以为然。有一位平时看上去玩世不恭的韩国男生勇甚至激烈地说:“如果你们记得日本军队是如何残酷地杀害朝鲜和东亚各国平民,日本人民在战时又是如何狂热地支持他们的军队及其侵略战争,日本人再遭受十棵原子弹也是活该!”几位韩国学生一齐叫好,而日本学生们则又气又怒,其他人包括山哥则是目瞪口呆,大开眼界!

 韩国学生对两韩同属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认同和对朝鲜统一的迫切期盼也令人印象深刻。记忆中,韩国学生除了常提日本侵略者在灭亡韩国后在韩国王宫里放马等恶劣行径行为,对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人对朝鲜半岛的霸权心态也十分不满。

汉城大学历史系毕业的郑同学多次表示,韩国允许美军驻扎实在是不得已。一旦北方威胁消除,美军便应立刻退出朝鲜半岛。那位激烈反日的勇则说:“现在就该让美军滚蛋!”

民族主义强烈外露给人留下韩国学生尤其是男生“好斗”的印象。

 此外,韩国学生对于本国的经济成就也极为自豪。年龄稍长的树蒲还常常对山哥回忆自己家在560年代的贫困情景,作为现在成功的对照。

 

好色的韩国男生

印象中韩国女生虽然其貌不扬,但多数温良保守。可是韩国男生的好色轻佻却溢于言表,给人厚颜无耻的感觉。

有一次刚下课后,那位激烈反日的勇便用英语高声叫道:“哪里有干净的女孩子,哪位知道请告诉一下?”澳洲妓院是公开合法的,这些韩国男生流连花柳巷已经不是秘密,可是如此无耻坦白,连日本和台湾的男生都感到尴尬。不过私下里,我的台湾妹妹嘉陵抱怨说:其实台湾日本男生一样坏,不过较为隐蔽而已。

来自仁川的一武父亲是一位韩国教授,他本人能说一口流畅但十分怪异的英语。他那时把目标对准来自香港的华人女生秀,鞍前马后地追求。我曾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警告他不要玩弄我的中国同胞,要玩去找韩国妞。他厚颜无耻地说:“韩国妞又丑又保守,只能结婚,不便玩弄。。。”秀的家里只有母亲和弟妹,经济来源全靠自己打工,一武便常常带秀下中餐馆,小恩小惠地拉拢。渐渐地,一武和秀开始来往密切了。

不久后的一个星期一,山哥发现一武上课时无精打采,神情萎靡。课后一询问,他便迟疑地说:“秀好奇怪啊,都那么亲近了,就是不愿跨入最后一步。。。老是那一句:我们香港女生不开放。。。真烦人!”

我笑着说:“一定是秀看出了你的虚情假意,我看你还是知难而退吧!”

那时,嘉陵与秀走得比较近。一天,嘉玲告诉我,秀显得很烦恼,因为一武要和她一起去香港见她母亲。秀以为他闹着玩的,没想到这小子竟然订了两人的机票!。。。

秀和一武终于没有去香港。而两人的关系显然获得了突破:两人发展到了出入成双的地步。

可是甜蜜的关系没有延迟多久,一武就回韩国了。。。

秀从此一副丧魂落魄的模样。有时我轻轻地问她:一武是否有消息?秀摇摇头,显得十分忧伤。。。

痴心女子负心汉。又是一个古老的悲剧重演。。。

我忘记了因为秀鼓吹“香港应该象新加坡一样成为一个独立国家”而对她产生的反感,对她的遭遇感到心酸,同时对那个韩国风流仔一武的寡情薄幸感到不耻。

 看来,韩国人效仿中国古代《西厢记》里张生那样的风流才子始乱终弃,已经惟妙惟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真麻烦啊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去踢球。我们一帮万国部队的想踢大场,有几个白人就邀请旁边的一帮韩国人一起踢。5分钟后我就决定离场不踢了。旁边一个西人说这帮韩国人把这场球当做是一场荣誉之战。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作者没说,韩国人是打心眼里喜欢日本,尽管他们嘴上很硬。他们对中国人和日本人有一种骨子里的自卑,这种自卑表现在行为上的自大。
dalet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原子弹停止二战,你我还不知能否出生否呢!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嘛,所以不用同情了。
不过,中国人有几个敢此时发言说南京大屠杀的,所以我很佩服韩国人。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韩国人长相丑陋,极端民族主义,整容流行.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高丽棒子在日本侵华战争中犯下的罪行不可饶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