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在西方更容易患过敏症?

(2010-10-21 20:35:40) 下一个

刚到澳洲时,听说将近四分之一的澳大利亚人患有花粉过敏症,让我大吃一惊。有一天看到年轻的欧裔女博士外出一小会后进实验室时,刚才还白皙的脸蛋一下就变得红肿起来。在我惊异地询问之下,女博士苦笑说患风疹了。我心里暗自思量:白种人恐怕更易患过敏症吧?

后来一位中国女同学也患花粉过敏症了。春夏之际,戴上口罩,还不断流泪打喷嚏,形同重感冒。她比我早出来几年。说起在国内时从无此毛病,这两年来,一年比一年严重了。我们都纳闷在中国时很少听说有此疾病,是不是为澳洲绿化太好了,带来了麻烦?

再后来到了北美大陆,南方北方各住数年,发现这边的过敏症比澳洲一点不少。除了花粉过敏,食物过敏也非常严重。不少学校甚至严禁学生带含花生食品上学。我开始时也不太在意,直到有一天听到女儿班上一位男生吃了另一个女生的花生糖后,马上发生过敏反应,面色发青,呼吸困难,幸亏送医院急救及时,差点闹出人命。一位中国朋友的孩子也在做客时吃了花生后发生严重过敏,急救后方脱险。

在中国时,听说过海鲜过敏,也没有如此严重。至于花生可以致命,真是闻所未闻!

看来过敏症这东西,与遗传和气候的关系都不大。是什么原因造成西方这么多过敏症呢?

最近一位西人生物学者同事说及此事,十分肯定地对山哥说:四五十年前的西方国家也没有这么多过敏症。由于免疫接种,抗菌素普遍使用,多种杀菌剂使用,加上环境卫生的改善,人们日常遇到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原大幅减少,人体免疫系统变得无所事事,才使得过敏症迅速上升。

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毕竟微生物学,免疫学我都学过的。查网上资料,很快发现一篇报道的确如是说:

美国密歇根大学儿科专家马克·麦克莫里斯表示,西方现代生活方式中强调的过度讲究卫生有可能与过敏症增加有关。 埃菲社援引专门研究过敏症的麦克莫里斯的话说:“我们发展了一种更清洁的生活方式,我们的肌体已经不需要再像过去那样同各种病菌作斗争了。因此,免疫系统不是同感染作斗争,而是推动了越来越严重的过敏倾向。”

另外也有人介绍说:国人离开中国到西方后一般5-6年后就会出现和西人相似的过敏症。。。

朋友,当你抱怨国内人口拥挤,公共卫生不佳,易患感冒和传染病时,你是否想到那也是过敏症较少的原因呢?

带上家人常回国看看,或许能够减少在西方定居后过敏症的患病风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插一嘴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这个。老公,国男,在中国不过敏,到加州(干净)就花粉过敏,现在伦敦又基本不过敏了:伦敦人多而杂,有时也会挤地铁,病菌很丰富,免疫系统忙着对付真正的敌人,没有“闲情”对付花粉或花生。建议生活在北美人少地旷的过敏患者时不时去下人多的地方。
一只小羊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小时候在中国我奶奶把我带大,她有洁癖整天清洁,我仍然有过敏性鼻炎和皮肤,很严重,花粉季节要打针几天,外加吃药。
到加拿大后,生活环境比国内脏多了,主要是没有精力像奶奶一样到处消毒,除了第一年很惨,后面一年好过一年,现在我已经忘了过敏的感觉。
所以身体是有调节能力的。我尽量不吃过敏药,让身体逐步适应(一定要逐步,例如我从每周开水洗床单,慢慢到每两周,然后热水,然后冷水,然后每三周左右,这个过程有好几年)。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法国老人告诉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越来越少的人选择长期哺乳,实际上几乎所有的过敏源都会少部分的透过母乳给孩子,这样子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在母乳的保护下接触适应了,之后断奶之后接触相同的食物就不会那么严重的排斥反应。
xmd95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验正好相反:过去在国内有过敏性鼻炎,每年夏天都犯,痛苦不堪。来加拿大后,从来没有犯过。可是每次回国(尤其是夏天)就犯。
吐谷浑 回复 悄悄话 简单,把“西方”弄得和中国大陆一样脏乱差,过敏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qianpang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一层。
zxy103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到北欧四年后就有过敏症了,还查不出过敏源.真的很难受! 每天都得吃药.
非否 回复 悄悄话 接近大自然,但避开病原体.
让免疫系统有对手却非强对手,比如植物病毒之类.
-逗你玩 回复 悄悄话 遗传更重要
eav 回复 悄悄话 食物是根本原因之一,国内再过几年过敏的人会越来越多!而且,越吃过敏药,过敏的东西越多。

解决方法之一是,Homoepathy的Remedy;吃越多西药,越难根除。
william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加拿大,我家小孩也是对很多过敏。牛奶,鱼,鸡蛋,松子。 真是烦啊。
清心依旧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两个孩子都是花生过敏,每天背着EPIPEN上学。医生也说是环境太干净,免疫系统太活跃所致。但愿长大以后会没有这个问题。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人体是个小世界,也需要生态平衡。所谓不干不净,吃了不病。

中医医人,恢复人体平衡。西医医病,可惜病是会变的,医了旧病出新病。西医太有效了,而且是市场经济,知道医疗界开拓市场创造市场的后果吗?知道为什么先进的美国医学会使得医保成本越来越高吗?那是医疗产业市场成功案例。

楼主说得对,都是过来人,都邹过从不过敏到过敏的路程。
travelroundtheworld 回复 悄悄话 I met some people allergic to Garlic, Ginger, all sorts of Nut, Chewing Gum, etc. in the UK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 在国内时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花粉过敏。 刚到美国时好像也没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每年的春秋两季, 眼睛痒,鼻子痒, 不停地打喷嚏。 如果吃药, 症状就减轻许多, 但一停药, 马上又来。 而只要一回国, 什么事都没有。 要说国内又是灰,又是尘的, 空气质量差多了。 也有树,应该也有花粉, 真是奇了怪了。
ljian 回复 悄悄话 我春夏的时候花粉过敏,打喷嚏流眼泪,必须要吃抗过敏药才好受些,但一回北京,一下飞机就没有任何症状了,不过,等一两周后从北京回来,就又开始打喷嚏流眼泪了。
vesper 回复 悄悄话 花粉症常见,花生过敏也听说过几次。我同事的女儿得一种是面粉过敏。只能吃米粉。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讨厌的花粉症,每年到春天就有,面对顾客的时候经常有尴尬的事发生。
liu-fu 回复 悄悄话 给免疫系统挂个闲职,比如顾问啥的,会减少过敏吗?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我在国内的时候也就花粉过敏,来这里花生酱过敏,真是晕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