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解滨商榷:历史真相真的不重要吗?

(2010-04-21 14:33:51) 下一个

去年发生在重庆的薄熙来扫黑案,以近日黑恶案主犯,原市公安局副局长
文强被判死刑而告一段落。周末网上出现了解滨的博文文强获刑后的感言
以山哥的笨拙和迟钝,也能看出此文出手不凡,那口气,几乎惟妙惟肖。
但鉴于他自称由他亲自记录整理,便流露出来了杜撰的痕迹。出于谨慎,
山哥还是傻傻地问了句:真的,假的?没想到回答竟然是:真假有那么重
要嘛?
白凡博友不安了,请解滨出来澄清一下,可我看事情就这样不了了
之了。

如今以“美国之音”为首的世界中文媒体,都把此文当成国内流传出来的
文强感言,还采访了国内“独立知识分子”和海外民运人士的评论。大家
都煞有介事,慷慨陈词;这边有正在胡思乱想之际,网上另一名写手谢盛
友来了篇网文质疑林彪南下广州,另立中央的历史名案。这件事可是中共
历史上一桩公案。林彪当年3大罪状,阴谋暗杀毛主席,另立中央,叛国投
敌,如铁板钉钉,山哥记得清清楚楚。如今谢盛友通过整理卜占亚将军,
丁盛将军等人的回忆,基本上弄成了一桩子无虚有的假案。

想想也是,当年身为林彪的老部下的广州军区司令员丁盛,如果真的参与了
林彪另立中央的阴谋,毛泽东,周恩来岂能容他在林彪集团全军覆没后依然
稳坐大军区司令交椅,仅仅是与许世友将军对调?要知道,丁盛落难是在
1977年由于四人帮倒台。80年代前后中共把丁盛投靠江青作为其逃脱了林彪
阴谋败露后遭惩处的借口,这实在是对毛周一代英豪智商的侮辱。

回到解滨那篇博文。说实话,虽然我并未与之有多少个别接触,但我一直感
觉解滨这家伙可能是最有鬼才的作者之一。他历来善于双向思维,一件事情
在他手中完全可以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写法。如果现在你要他以薄熙来的名义
来篇“薄熙来谈文强案”,他肯定也能妙笔生花,不辱使命。

我最近读到国内有人写的一篇有趣的博文,说的是中国人只认对错,不管真
相。我有点震惊。如果人类社会果真不管历史真相,那历史学家研究的是什
么?我十岁时躲在家里读中国古代历史故事,其中有一个春秋战国时某国宫
廷史官世家的悲壮故事,至今依然印象深刻。当史官如实记录新国王弑父篡
位的史实后,他立即被盛怒的新君砍头;而新史官(前史官的儿子)照样如
实记录,也同样被砍头,当第三代新史官接过爷爷爸爸的职位后,他依然秉
笔直书,如实记录。国王自己害怕了,只得作罢。后来我也读到了司马迁的
悲壮故事,使我对这些铁骨铮铮的史家充满了敬意。当我看到胡玫(何新的
老婆)编导的电视剧“汉武大帝”,让司马迁反复拜倒在骄横的汉武帝前,
说那些肉麻鬼话时,我只有愤怒和无奈。

如果没有真相,何来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何来道德的勇气和真理的
追求?

难道历史真的只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中华民族绝不应该是一个犬儒主义盛行的民族。以老子,孔子,屈原,司
马迁等为代表求索者一直都在为探索真理和历史真相而努力。世界第一大
民族绝不可能依赖少数聪明人的阴谋诡计而产生如此光辉灿烂的文化并薪
火相传,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以上这些胡思乱想,不知解滨以及诸位网友有何见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从心理与山歌有同感,非常的敬重司马迁及他的妹妹,这是一个伟大的家族。。。给后辈的华夏子孙留下的是无价的遗产。。。。。。。
赤脚大袋鼠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能提供中外历史上,那个是100%的历史真相? 比如珍珠港事件? 比如美国登月?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山哥好文!
没落贵族 回复 悄悄话 李提摩太曾写道:中国的教育(晚清时期)缺少四样基本的东西:真正的科学、真正的历史、真正的经济学和真正的宗教。一百年过去了,中国的教育是什么样的呢?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真像很重要,但是真像是没有办法得到的。鉴于此,为不受骗,轻视之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东风夜放花千树 回复 悄悄话 “如今以“美国之音”为首的世界中文媒体,都把此文当成国内流传出来的文强感言,还采访了国内“独立知识分子”和海外民运人士的评论。大家都煞有介事,慷慨陈词”。

看了美国之音的报道原文。美国之音的相关新闻在导语中开门见山说明“目前被关在死牢里的文强几乎无法写出这份感言,即使写了,这份感言也很难流传出来,但大多数网友认为,就这份感言来说,文强说的是实话。”美国之音也如实说明此文真伪无法证实,但文中表达的观点值得讨论。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三位朋友对TRUTH的喜爱。。。
长空 回复 悄悄话 我顶这篇!!! 古今中外都有不顾事实的人,可也有尊重/追求事实的人,“不顾事实的人”将被历史遗忘;尊重/追求事实的人将被历史尊重。
Cs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文化很注重一个人从历史里领悟到了什么,而非分辨其真伪,这种文化一方面既聪明又高明,而另一方面,作为学者,却失去了朴素与纯真。
司提反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文化的特征之一就是不求“真”,只求“善”,“美”呢,求一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