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我的一位海地朋友

(2010-01-27 04:21:08) 下一个

海地大地震使多达20万人丧生,中国也有八位高中级维和警官以身
殉职。一时这个本来不太知名的加勒比海小国成为国际媒体的热点
新闻来源。万维网也有多名有爱心的网友呼吁华人网友们捐献。山
哥在为工作忙碌的同时,也为那900万多灾多难的海地人民感到心
情格外沉重,并愿意为他们献上自己的点滴关爱。

多年前当我旅居美国南部一座大学城时,曾经与一位来自海地的黑
人朋友简姆斯熟识。通过他,我对那个小国人民有了一点粗浅的感
性知识。那时我刚到美国不久,工资收入也偏低。去日本车行作过
几次维修后,感觉价格偏高。有热心的中国同事介绍说:城西有个
“老黑”开的修车店服务也不错,价格相当便宜。于是决定上门试
试。
在一个夏日的周六上午,我们穿过市区,驱车来到西郊。这里有一
大片与汽车服务有关的店铺,经营二手车买卖,零件,维修等等。
在一间普通的修车店,我第一次见到“老黑”简姆斯。他中等个子,
大约四十出头,与我的中国同事极为亲热地打招呼开玩笑。同事则
不加掩饰地埋怨简姆斯为何不接他的电话,弄得帮他介绍新的
生意和朋友都如此困难。简姆斯连连道歉,不停地说:太忙了,店
里就他一个人张罗,你看店前店后和店里十多辆车等他一个人来维
修,实在没空接电话。我惊奇地打量这个修车店,三大间铺面,在
中国至少需要10个维修工和一两个管理,接待人员,没想到他一人
就能唱这台独角戏,真不简单。
简姆斯迅速地为我的车作了简单的检查,然后说问题不大,一个小
时内可以搞定,包括零件,一百刀左右。但今天不行了,下周六如
何?我说行。说着他便拿出一个油迹斑斑的日历,在上面作了记录。
他热情地介绍说:他的店周一到周六开六天,早上8点到夜里11点
都营业,不过下午2-4点他得关门休息一会,因为实在太累了。

下一个周六来,简姆斯果然为我解决了问题。于是便向同事真诚致
谢。同事说,他来这里十几年了,一开始就见这位“老黑”开着辆
破车上门为大家修车,后来才慢慢地有了间很小的门面,前两年才
搬到现在这个地址。他对顾客都很热情,只是他那些非裔朋友们太
穷,常拖欠他的零件和服务费,令他很头疼;而中国顾客虽多数也
不富裕,却没人欠他的债,所以成了他最喜欢的顾客。
有一次修车时,我因一直感觉他的英语发音不太纯正,便问他哪里
出生?他说是海地。我的地理知识允许我进一步问他是否来自首都
太子港,他很高兴的说是。大概这里多数人对海地没有多少兴趣,
那天他和我聊得格外兴奋。他告诉我他在海地生活到20多岁,20年
前才幸运地来到美国。我问他在海地时作什么营生?他说也是修理,
什么都作一些,只是都不挣钱,因为大家都太穷了。他对美国赞不
绝口。满足之情溢于言表。使我吃惊的是,他的5个孩子中,大的
两个都25岁以上了,看来他真是早婚早育。
还有一次修理内容较复杂,他以前没作过。他把如何操作的相关内
容从网上打印下来,让我边朗读,他边操作。看来他的英文程度确
实不够,不过由于他勤奋聪明,竟然也把一切调试得准确无误,令
我赞叹不已。
一晃离开那里已经多年。每当有中国同胞信口开河地指责老黑如何
都懒惰愚昧时,我就会想到那位难忘的海地朋友简姆斯。
愿上帝多多恩顾苦难中的海地人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