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国人可以非议女王和王室成员吗?

(2009-12-29 18:16:03) 下一个

20多年前山哥在国内念硕士生。一天身兼校外办副主任的英文王老师向我
们报告一个好消息:有两位英国出生长大的英语老师将很快来教我们的英
语口语和听力。我们马上欢呼雀跃。接着,王老师郑重地宣布了“外事纪
律”,无非是“热情友好,不卑不亢,注意不泄露国家机密等等”。末了
王老师还严肃地强调“英国是君主制国家,女王地位至高无上,希望大家
不要轻易拿女王及王室的事情来与英国老师闲聊,以免冒犯外宾尊严。


不久真的来了两位英国年轻男士任教。在以后两年中尽管我们相处友好,
我们大家也都克制了好奇心,不敢越雷池与老师讨论那些“敏感话题”。
几年后我有机会赴澳大利亚留学。期间英国王室发生了戴安娜王妃与查尔
斯王子的婚姻纠葛以及戴安娜在巴黎遇车祸身亡的悲剧。作为英联邦国家
的澳洲舆论议论纷纷。山哥所在实验室的各国同学喝茶时也参与讨论是否
戴妃是否死于王室的谋杀,女王是否主谋之类敏感话题。我牢记王老师的
教诲,不敢发表见解。
果然,我们的一位澳洲女同学,一位出身于保守的农场主家庭的凯瑟琳,
听了几句议论后便非常愤怒的抗议大家对女王陛下及王室的轻慢和侮辱。
所有在场同学包括两位其他澳洲同学都赶紧闭嘴。
我暗自庆幸自己没有鲁莽犯错。


又过了几年,我有机会赴英国访问研究,所在的大学研究所在此不久前曾
接待女王陛下来访。醒目的照片挂在走廊上,成为一时的荣耀。
中国同事吃午饭还讲述了一些誉满天下,白发苍苍的老科学家,在接受女
王授予爵士的贵族封号时如何感激涕淋的故事,心想英国果然保守。
可是接下来一件事却让我跌破眼镜,感到惊诧不已。
那一段时间,晚上我都花上一两个小时收看BBC电视台的时事和综合节目。
有一个晚上,节目内容竟然是几位来宾和主持人一起探讨英国的君立宪制
度的利弊问题,场外还不断有观众打电话进来参与,场面十分火爆。
有一位嘉宾是一位年轻美丽的金发女郎,她介绍自己是大学在校学生,坚
决反对君主制。她说:在21世纪已经来临的今天,我们英国作为最早的工
业化民主国家,我们竟然还只是君主国臣民而非共和国公民。。。
一位非洲裔男士嘉宾则坚持以自己能成为女王陛下的臣民而骄傲和自豪。
主持人迅速报告了来自场外工作人员的统计数字:主张维持君主制的人数
超过2/3,成为绝对多数。。。
接下来讨论第二个问题:女王和王室的开销是否合理合适?
没想到这个问题争论更加激烈火爆。多数人认为开支过高,应该节省臣民
的纳税钱。一位白发绅士则激烈抗辩道:美国总统每4年一选,耗资数亿,
我们的女王陛下及王室,每年总共才花费数千万英镑,只合每位英国臣民
一杯下午茶钱,为何还要发怨言?
那次有趣的电视节目,使我终于有机会了解了十几年来一直感到好奇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女王可能比国王更有吸引力。如果以后是个国王的话,不知还有那么多的支持者么。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没有人把女王当一回事,就一普通老太太
江秋水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可以。讽刺王室的电视喜剧节目不止一个。
平民百姓对王室不满,发牢骚的也是比比皆是。有位女士对我说,‘你们中国要女王吗?我们卖给你, 一个便士!’
在OZ,人们庆祝女王的生日;但在英国,这并不是一个国定假日。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趣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