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保姆侃中国农村农民负担问题

(2009-12-22 21:06:43) 下一个

陈姐生于60年代初,是山哥岳父母家的远房亲戚,也是他们家的长期保
姆。约十年前,我家小女一度放在国内姥姥家,陈姐帮忙照看了许多。
那时我也常回国,故在看望小女和老人的时候,也有机会与陈姐拉拉家
常,表达我们对她的感谢,有时也送她一百两百元礼金,她也勉强收下。

岳母曾告诫我们,陈姐家其实在老家算是殷实人家。她的公公作了村里
(大队)50年代到八十年代三十年党支书,是共产党信赖的乡村精英。陈
姐的丈夫高中毕业,知书达理,可惜犯有一种奇特的腿肌肉萎缩症,从
青年时代开始治疗,耗费了家里大量财产,也不见好转。陈姐本人能干
贤惠,在深圳,上海等地都打过工,虽只是小学文化程度,却也是见多
识广。她的性格比较自尊刚烈,因此大家都要充分注意尊重她。

因为山哥父母文革时曾下放乡村多年,我的儿童时代多在湖南乡下度过,
所以与陈姐聊她家乡的事情,还是很有兴趣的。
我曾问她:你们是喜欢毛主席时代还是现在?
她说乡下人命苦,比不得你们城里人。不过自己比较起来,还是现在好
一些。
我说也许经济上现在好一些。但毛主席时代是工农兵领导一切,你们政
治地位不是高一些吗?陈姐略加思索,便回答说:那只是表面现象。其
实还是现在自由多了。那时搞大集体,每天早上八点出工,下午5点收
工,连生病或者走个亲戚,也要请假,还要大队开证明。。。我笑着说:
你公公是支书,那不更有权些?
她说她十几岁嫁过来,确实感到那时公公更加忙碌,刚分田地单干时公
公也想不通。可是看到大包干大大地提高了农业产量,以前出工不出力
的情况没有了,大家也有更多时间搞工副业,村里人的收入成倍增加,
连公公本人也觉得大包干后好处实在是多多了。
我问陈姐:你觉得农民在79年前和现在最大的问题各是什么?
她的回答是:以前饱饭也没的吃,现在吃饭是没问题了,可是农民普遍
还是缺钱花,所以只好出来打工。
那时农村农业税还没有取消,减轻农民负担成了媒体讨论的大问题。
于是有一次我便与她聊起农民负担的问题来了。我问她农民负担是不是
很重。她说的确是的。我问她最大的农民负担是什么?使我震惊的是她
竟然说是人情债。她见难以理解,便解释说,现在乡下办红白喜事,老
人祝寿,孩子出生等,基本上都要大操大办,礼金动不动就是数百上千。
由于形成了风气,你想不办还不行。实际上钱都花在办酒席了。
我说既然花费超出大家的能力,为何大家不一起协商减低开支,减少排
场,争取量力而行呢?
陈姐的回答很有意思:我看这是面子问题。你们城里人当官,作学问,
有面子的事情多得很。可是一个农村人,尤其像我们女人,不就是结婚,
生孩子,或者是到了50,60,70生日时风光一下吗?最后就是死后的葬
礼了。
她也忧伤的说:农村人医疗费也是大问题,不像你们城里人有单位报销。。。
我说:毛主席那时不是有农村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吗?
她说:那只能管点头疼脑热的小毛病。像他丈夫这种大病,从来都是自
家掏腰包。


。。。

最近看国内新闻,得知农村地区从今年开始有政府为农民大病提供40-70%
的开支报销。心里为八亿农民弟兄姊妹感到由衷地高兴。
愿生活在中国底层的亿万农民,能够越来越多地分享经济繁荣的成果,国
家也能因此长治久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主,我走前,海淀堂还没这么大规模,跻身在一个小小的地方。 忘了那是什么建筑了。没想到不到5年,终于发展起来了。当时听说是海龟办的。出国前听过几次,不错,还有几个老外去呢。
王副教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anggeren的评论:
除了下面提到的种地补贴和大病保险,现在中国农村已经开始推行养老金制度了,您大概不知道吧?
lianggere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农村连赤脚医生都没有了。。。不知道作者说的政府为农村人口报销40%-70%药费的消息是哪里来的,但愿是真的。。。即使是富裕农村,许多农民生了大病,也就是等死 - 那些进城打工的人,年纪大了也还是要回到乡下,处境最终也差不多。。。虽然知道事情要一步步来,但还是觉得这开放30年,歉农民的还是太多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老温和老胡取消农业税、给农民提供种地补贴和大病保险,可算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一届政府。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赤脚医生原来也就这么回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