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非洲同学克里斯(1)

(2009-11-23 16:14:56) 下一个

克里斯是山哥在澳大利亚求学时的同学。他来自东非国家,前英国
殖民地肯尼亚。感谢上帝的安排,让我与这位热情洋溢的非洲朋友
同窗相知,成为我终生难忘的学友。

大约13年前的一天,我进了那个大实验室后不久,就遇见了和我
一样拿澳洲联邦奖学金的克里斯。只不过他攻读的是硕士学位。
克里斯是一名优秀学生。他在他们国家念完本科,获得学士学位后,
就留校成为一名助教。由于肯尼亚是前英国殖民地,他从小受到良
好的教育,英文水平很好,写起论文来一点不费劲。实验也做得很
不错。最值得我当时学习的是,他对关键实验数据的采集非常重视。
那时我们实验用的照相机依然使用胶卷,山哥一开始搞那些显微照
相时,总是有点舍不得多使用柯达胶卷,老是照几张就算了。轮到
克里斯照相时,他不慌不忙,一个上午接一个下午,照了一卷又一
卷彩色胶卷。等专业人员为他冲印好以后,他可从一大堆照片中选
取他需要的少数几张。看到我困惑不解的神情,他便诚恳的告诫我:
我们作实验,最重要的是拿到理想的结果,花费不是我们优先考虑
的。这让我这个从中国养成了节约国家财产习惯的人,颇受教益。

克里斯对中国和中国人很友好。中国在肯尼亚有很多援助项目和人
员,克里斯自小就耳闻目睹。中国的解放牌,东风牌大卡车,是他熟
悉又仰慕的。中国也在他们大学援建了一个非洲最先进的生物技术
实验室,他曾在那个实验室和中国援非人员朝夕相处,十分友好。
他说,实验室的一切,包括化学药品,都是从中国一集装箱一集
装箱运过来的。他也很喜欢中国的海尔冰箱。在他看来,中国科技
已经十分先进,中国人还大批来澳洲留学,令他难以理解。

克里斯告诉我,在肯尼亚,他有两位很要好的中国援非同事老吴和
小陈。他们都来自中国一所著名大学,老吴五十开外,是留学英国
的博士,小陈三十多岁,中国博士。两人都在他们大学工作5年了。
他们能这么长时间离开家庭,去非洲工作,令克里斯感觉不可思议。
不过,中国同事也对他说了实话:他们在肯尼亚的工资由中国经贸
部分别按当地大学教授副教授水平发放,年薪高于1万美元,大大地
超过他们在中国的收入。所以,中国既比肯尼亚先进得多,中国教
授又比肯尼亚同行还贫困,令他们十分不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