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生日

(2009-10-01 12:56:40) 下一个
故乡大地丹桂飘香的季节,是我母亲的生日,也是母亲逝世的日子。
母亲三十岁生我,五十七岁离世。在这二十七年中,除了我离开父
母求学工作的八年,母亲为我做过十九个生日庆祝。而作为母亲最
疼爱的长子,我却只为母亲作个唯一一次生日庆祝。

那是1986年秋天。我星期一早上去3公里外的单位上班。两年前我
大学毕业分配到故乡这所专科学校任教。开始第一年住在父母家,
每天接受父母的唠叨,颇有些郁闷。幸亏单位对我们这批年轻大学
毕业生很重视,很快为我们建起了单身宿舍楼,于是欢天喜地的过
上了自由生活。每周的教学工作其实很轻松,于是常常和一帮狐兄
狗妹们一起玩通宵扑克,待饥肠辘辘,便在电炉上煮面宵夜。

可是每到周六,我照例回家陪父母。于是那帮朋友们便奉送了一顶
“孝子”的帽子给山哥。那时只休周日一天。所以周六晚回家吃晚
饭,星期一早上匆匆忙忙吃过早饭便回单位上班。回家的生活也格
外有规律:周六晚由我汇报一周来在学校的工作生活,同时听听父
母单位的奇闻逸事。周日上午陪父母采购逛街,下午起就需打起精
神听父母的教训:工作马虎不得,营养身体要注意,考研复习要抓
紧,遇人家介绍对象,不要轻易答应或拒绝。。。

那时虽未想到几年后母亲就会与我们永别,但母亲身体常年生病,
每年几乎都需住院治疗,却是心中挥之不去的隐忧。因此每周一
次的唠叨,也并不像另外几位难兄(姐)难弟(妹)们说的那样忍无可
忍。

话说那个星期一早上,我推着自行车和母亲一起出门。临分手之前,
母亲除了照例嘱咐“骑车要小心外”,又加了一句“周六早点回家。。。”
星期六早上起来,便在新修的马路上跑步。那时山哥只要未熬夜,
早上跑步锻炼还是坚持的。跑着跑着,突然脑海里响起了母亲那句
话:“星期六早点回家。。。”猛然想起,今天是母亲52周岁生日。

于是下午提前溜出单位,去食品店买了一大串香蕉,还有一只不算
太小的蛋糕。悄悄溜回家,见家里空无一人,便把生日礼物放到父
母卧室的书桌上,用报纸盖上。看看表,离下班还有半个多小时,
便离家去了母亲工作的资料室。母亲见我来了,十分高兴,我也有
一搭没一搭的与她闲聊,边翻她那里的众多的书报。

下班回家,我帮母亲抱上一大堆父母和我都爱看的文史新书报,作
为我们周末的精神食量。母亲开了门,父亲还未回来。我拉着母亲
到他们房间,叫她猜一猜报纸下盖着什么。母亲一脸困惑。我忙跳
到桌前,揭开报纸:“妈妈请看,生日快乐。”母亲脸上刹时现出
了惊喜的神情。

那一刻,我是世界上最骄傲的儿子。可是母亲很快收起笑容,严肃
地说:“就知道乱花钱。才70元工资,这下花掉了1/3吧”。

我立即感到很不自在。幸亏父亲这时回来了,高兴地说:“这次儿
子作的不错,难得有这份孝心。。。”。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愿天下的儿女们,都能记得自己父母的
生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谢谢鼓励,中秋愉快。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也是我妈的生日,看你的文很感动。
MQL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也是我母亲的生日。可惜她上月去世了。同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