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恋(2)

(2009-04-16 16:28:00) 下一个

80年代的通信和交通,远非今日可比。因此虹从湘谭来长,也成了一件需要
周密计划的大事。首先是写信约好时间和日程表;然后为她安排过夜的住处。
那时乘长途巴士就得2-3小时,而且班次有限;加上两头的市内巴士,来回两
个大学之间就得一整天。加上需要半天办事,于是不得不留宿。

四月下旬的一个中午,虹终于出现在校门外巴士站。我赶紧招手,并上前迎
接。远远望去,虹这次的打扮与去年初识时大不相同。她上衣夹克衫,下着
牛仔裤,一双运动鞋。唯有那头披肩发,才略显青春少女风采。虹大概看出
了我眼神中的异样,略显调皮的说:“是不是认不出来了?”我说:“是有
点不同了。主要是长小了”。

“是没穿高跟鞋,个头更小了吧。”虹有些自嘲的说道。“我和哥哥都埋怨妈
妈个头小。我们拼命长,哥哥也到不了1米7,我也到不了1米6。”我赶紧道:
“在湖南人中你们也不算矮个子了”。虹并不领情地说,“你们一家也是湖南
人,那凭啥高人一头。”我只好说:“听我爸说,我家祖籍河北。不过也不
全是。我爷爷在湘谭出生。我那些堂姑姑和堂妹妹好多都是你们湘谭特产:龙
牌酱油灯芯糕,跎跎妹子任你挑。。。”。“好哇,你敢欺负我们湘谭人。看
下次你去湘谭怎么收拾你。”虹一下变成了秀眉倒竖的模样。“谁说你是湘谭
人了,你不是和我一个地方出来的吗?再说你也不够跎跎妹子的标准呀。。。”
我们边走边打舌战。

“前面就是学生食堂。先吃午饭。下午去研招办和环境研究室。今天你是回不去
了。我和我们女生部长说好了,她们宿舍正好有人出差,你住她们那里安全又
热闹。怎么样?我的安排还行吗?”我看着虹,有些严肃地说道。
虹满意地看着我道:“不愧是作主席的人,真是井井有条。我非常高兴。”
“只是今天不是周末,晚上没有电影舞会之类的娱乐活动。。。”
“没关系。本来就没有心思玩。还好我高中有个死党在经济系。。。”虹心有
成竹地说。
“我知道。是熊猫吧。本校有名的甜歌星哪”。虹不假思索地说道:“我料你
们也彼此认识。今晚要好好同她聊聊。”。
说话间,我们来到食堂小炒部,叫了一条油炸鱼,一份肉丝包菜,一份酸辣
汤。
我问要瓶啤酒吗?她赶紧摇头道:“不行。我喝酒要红脸,下午就出洋相了。”
我说那就算了吧。
虹可能有点饿了。就着米饭,吃得挺香。她面带感激地说:“让你破费了。下
次去湘大,我一定回请你。”
我有些不高兴地说:“家常便饭而已,算什么破费。忘了我是带薪读书的?我
早不需要向父母伸手了。”我又有些得意地说道:“我的确去过你们湘大两次。

叫你们是省研联会主席单位。可是每次都是好酒好菜的由你们校方招待,轮不
上私人掏腰包”。
虹小声说:“我明白。现在不单是你们研究生会,就算是我们本科生的学生会,
也官僚腐败化了。。。不过我还是讨厌公款吃喝。一点人情味都没有。”
我有些歉意地说:“完全赞成虹小姐高见。人世间吃什么不太重要。人情味才
是宝贵的。”
虹有些羞涩,有些慌乱地连连点头道“就是,就是。。。”
下午的进程很顺利。晚餐我们又在食堂小炒部就餐了。换了两个炒菜和汤,虹
还是不肯喝酒。我有些不高兴地说,晚上没事了,喝点酒无妨。虹认真地说:
“没心情啊。我看读研的事难成。差了这一分,要到省教委特批。何况导师还是
想要男生,想等其他外校的调剂生。”
我不得不赞成虹的机敏。“可是今天下午你的表现无可挑剔呀。。。”我有些
不甘心地说。
“其实我本来就不抱太大希望。何况我们女生跟你们不一样。再读3年人都老了。
先工作也不错。不过工作也还没有着落。今年环境专业毕业生爆满,不好分配了。。。”

虹看起来有些忧郁。“无论如何都要感谢你陪了大半天了。晚上你忙你自己的
吧。我和熊猫都约好了。。。”
我说“那好。记得十点到女生宿舍就寝。否则宿舍门要锁的。。。”
虹点点头说好。“你们的女生好像很热情,今晚真的你大可放心”。

第二天清早,我要了两份肉丝米粉作早餐。虹利索的出现在食堂,很快吃完,
我们便去校门外巴士站。
“昨晚休息得还好吗?”我关切地问。
“很好,很好。”虹忽然表情有点怪异地说道:“没想到你在这个学校名气
如此之大。尤其是你那个师妹文,简直是对你五体投地了。”
“她呀,简直就是一个卡门翻版。爱起来要命,恨起来也要命。。。”
“那你和她发展发展,故事一定精彩。”
我看着她正色道:“她不是我的理想。我觉得她不够纯真。”
虹叹了口气说:“你太理想主义。都研一生了,你还要人家感情空白专等
你?”
我定神看着虹道“也许你很对。我就是相信有人在等我。”
虹有些慌乱地回首望着大学校园道:“这里很美。可是我大慨不会有缘再
来这里。
我料定你会毕业后留在这里。否则也可惜这么好的基础了。”
我望着虹,不知说什么的好。
“五一快到了。来湘谭玩玩吧。让我也有机会尽一下地主之宜。”虹真诚地
邀请道。

我挥手道:“我一定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