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台湾妹妹

(2009-02-17 20:00:29) 下一个

题记:一位英国剑桥学者指出,一个人对本民族人民的感情,其实也属于亲情的范围。。。

14年前,山哥幸运地得获一份澳大利亚联邦奖学金,来到美丽的印度洋岸边的
W大学学习。由于英文水准不够,山哥每周与导师讨论课题外,还得以进入大
学的ESL中心补修英文,这对英文多年靠自学的我而言,实在机会难得。ESL
的主要学生来自亚洲和欧洲,也有个别拉美和非洲学生。多数学习目的在于
进一步攻读学位。

由于之前曾有大批中国大陆语言生滞留不归,故此时澳洲政府一慨不接受中
国自费ESL学生,故拥有数百学生的ESL中心,大陆学生凤毛麟角。香港学生
倒有几个,可惜山哥不会广东话,他们不会普通话,只能用英语交流,深感
别扭。而且这些香港学生对长沙,湖南在哪里都不甚了了,更降低了与其交
流的兴趣。

所幸有一批台湾学生,他们都很年轻。。。
一天的课间休息,一位高个扎马尾的东亚女孩过来问我从哪里来,当我说
从Mainland China来时,她立时又惊又喜地改用国语说:太好了,我从台湾
来。我叫李嘉陵。我说那我叫你小李或者小李子吧,她连声说不好。我有
点困惑,说那就叫你李小姐?她摆摆手说,还是叫我嘉陵才好。我点头说
行。我也讲了自己的名字,说我在6级班。她很高兴,哇,你在最高班呀,
今后一定要多指教。然后笑着问,我今后怎么称呼你,山先生?我马上收
起笑容,略带严肃的说,你看上去很年轻,还是叫我山叔叔吧。嘉陵撇撇
嘴,不服气的嘀咕道,我都19岁,还小什么小?我说哈哈,原来你也属龙,
我大你一圈,难道还不够作你叔?
嘉陵央求道:还是叫你山大哥好吗?见我还不松口,突然换了一付调皮
像,上前用指头戳了我腋下一下,转身就跑。见我并不上前追赶,回头略
显尴尬,对我挥手道:就这么定了,山 - 大 -哥。。。
一溜烟去教室了。当然这番小儿女玩笑,再不曾玩起。

以后再在ESL中心碰到嘉陵,她多与一般同龄的台湾孩子一伙,那些男孩
女孩也跟她一起叫我山大哥。有了嘉陵这些台湾小妹,小弟,山哥就感觉
热闹多了。课间休息时,常在一起闲聊。他们问及山哥的省籍,我就直说
是湖南。说起湖南,他们都知道。嘉陵还说,她有一位很熟悉湖南老兵伯
伯,说话可难懂了,可山大哥的国语为什么这么好听?说着也把舌头卷起,
学山哥的腔调。这样一来,山哥甚感困窘。与此相比,早几年山哥去东北
出差,被东北人夸奖说山哥的湖南话真好懂时,却是另一番尴尬。。。

山哥问起他们的省籍时,包括嘉陵在内,都说是福建。当时也觉奇怪,后
来才明白,他们其实都是台湾本省人。

W大学所在地P市,人民多热情很友好。可白人种族主义分子也远非个别。
由于此地远离其他澳洲主要城市,而离亚洲很近,更加深了他们的恐亚情
绪。
有一天,有消息说市中心火车站站台上,一名白人中年妇女粗鲁的问一亚
裔年轻女子:你从哪里来?你应该回你的国家去。这位亚裔女子惊愕之
余,反击到:你又从哪里来?为什么你不回去?
ELS的亚洲学生对此议论纷纷。嘉陵关心地问道:山大哥,你来后碰到过
这类种族歧视的气人事没有?我说,还好,没碰到过。我也问她,她说没
有。但父母很担心,电话里常教她小心一点。说着,素来开朗的嘉陵脸上
也有了一点阴云。


只要说起故乡台湾,这些孩子马上就会高兴起来。他们还会七嘴八舌说起
台湾的种种好处。比如邮政服务,台湾每天会有3-4次邮递,及时准确。
还有家庭电话号码,不管你搬到台北,台中或台南,都可终生不变。有位
叫陈荣杰的小弟,学完回台中前,把他家的电话和地址留下,再三嘱咐山
哥如到台湾,一定呼他。两年后台中大地震,山哥拨了几次荣杰的电话,
都未接通,一直为此担心。愿神保佑他们一家安乐。

与嘉陵等台湾小妹小弟交流中,两岸关系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话题。
有一次,嘉陵向我表白道:对了,大哥,去年大陆发水灾,我还捐献了我
的零花钱呢。其他小弟小妹也都说,我也捐了,我也捐了。。。我有些感
动的说,那我要代表灾民们感谢诸位了。其实山哥心底里还有个声音在
说,两岸不是一家吗?干么要谢,况且你们本来就要富有多了。。。现在
想来,这种念头实在不对。
聊起要服兵役,台湾的男孩们都不高兴。山哥不无得意地说,我家两兄弟,
都不需当兵,台湾要跟大陆统一了,你们也多可免服兵役了。山哥的话,
引来一片沉默。还是嘉陵找回了话题:其实男孩子服两年兵役也挺好,要
不台湾的男孩就更不象男孩了。女孩们一致赞同。
山哥又问道,你们都去过大陆吗?大家多摇头。只有嘉陵得意地答道:我
去过深圳,真新,真干净。一位小弟嘀咕道,这次来澳洲,算是头次出国
呢。其他人也多说,我也是。
山哥心里一沉,难道这些孩子去大陆也算出国?

傍随着印度洋上的热带风暴,太平洋上的台海也激发了一场政治风暴:李登
辉的康奈尔大学演讲中,誓言要效仿摩西,带领台湾人民出埃及。中国大陆
军方强硬回应,台海军演大炮,导弹齐射,局势空前紧张。
这时候,ESL中心的台湾学生开始回避山哥。只有嘉陵无忧无虑,还照样大
哥长大哥短的和我打招呼。不过我们都刻意避免那个敏感话题。终于有一天,
嘉陵有些慌张的来找山哥,说不得了那,共军真的要打台湾了。我们家也要
全完了。说着说着,眼泪都快出来了。山哥沉着的说,别那么紧张。情形还
没那么坏,不是说了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吗?难道你们一个个都变成东洋鬼子
了?嘉陵低头道,说的也是。然后抬起头,亮亮的大眼睛盯着山哥:夥伴们
都说我不用担心,因为我有你这个大陆哥哥。到时你不会不管我,是不是?

我还当小姑娘撒娇,一笑置之。后来和一位新加坡女孩聊天,才得知这些华
人学生都猜测我们大陆学生家庭背景特殊,尤其是山哥,天庭饱满,气宇轩
昂。。。
他们哪能想到山哥只是金榜题名的一介草民呢?

转眼夏天(旱季)即去,雨季来临。嘉陵要结束ELS学习,升读大学了。她央求
山哥道,能否见见山嫂。其实山嫂也才与山哥团聚。山哥很爽快的邀请她去
我们家。
倒是嘉陵犹豫了。她说我只要看一她眼就行了。我说那好吧,明天中午她会
路过ESL大门去我师姐家。第二天中午,嘉陵早早的就在大门前等着了,山
哥见山嫂远远过来,便和嘉陵点头示意,并走到马路边和山嫂大声招呼。

山嫂一走,嘉陵便跳出来大叫,哇,山大哥的老婆好漂亮,好可爱呀。以后
还当着我的面,骄傲地对她的夥伴们说,我见到大哥的老婆了,她好漂亮,
好可爱哟。
山哥一脸无奈,你看,你要叫大嫂才对呀,没 - 礼 - 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哎,早点统一什么事也没了。现在台湾的市场都是指着大陆。但真正的台独的确我见多了,太恶心了。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台湾女孩比大陆女孩更温柔,这点没错。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台湾的这位女孩好可爱啊。山歌真有福气啊。羡慕,羡慕!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大地在欢笑。。。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来了...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老虎美眉好。谢来访评论。
秋后的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帅哥美女,芥个mm好可爱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