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是个万花筒

(2009-02-09 18:00:45) 下一个
万花筒是一种光学玩具,只要往筒眼里一看,就会出现一朵美丽的“花”样。
将它稍微转一下,又会出现另一种花的图案。不断地转,图案也在不断变化,
所以叫“万花筒”。
在我这个父亲的眼里,可爱的女儿就像一个万花筒哪样多姿多彩。
女儿有时有妻子少女时代的丰姿。女儿与她母亲的相似恐怕是天经地义的。
妻子年轻时代的形象永远是丈夫终生的美好回忆。女儿拥有她母亲从前活生
生的形象对父亲而言是一个美丽的奖赏。更何况,我们多数作丈夫的,无法
确切知晓自己妻子年幼时期的情形,女儿的成长,不是在父亲面前重演了她
母亲的各个阶段吗。
女儿有时也呈现她的祖母和高祖母的年轻时代的形象。在山哥的年幼时期,
母亲和外婆给了我人间最温柔的爱。她们都已去世多年,每每想起,都令人
十分怀念。有时女儿的表情中显现类似她们的熟悉神情,令人又惊又喜。
女儿当然也很像她的父亲。妻子有时轻轻叹息,女儿要是更多像她母亲一点
点,那她就会更加美丽。看她眼睛,单眼皮。鼻子,不够挺拔。下嘴唇,稍
稍厚了一点。哇,这些不都是来自她亲爹的基因吗。是的,人就是这么怪,
这些不是优点的特征,在我这个父亲看来,却是如此的亲切。或许,还有一
点点隐隐约约的歉疚。
女儿更是她自己,一个独特的新人。她有许许多多的优点,也有不少令人头
痛的毛病。
她有与父母和祖父母辈决然不同的成长环境条件,她的喜怒哀乐也与我们大
不相同。我们自己的成长经验,有时对她有用,有时完全不相吻合。无论如
何,我都尝试去鼓励她,理解她,帮她面对困境。
女儿与她父亲有一个约定:他们父女永远是世上最可靠的朋友。他们之间也
可有暂时性的生气,但不要有长久的怨恨。女儿是上帝恩赐给父亲的宝贵财
富,父亲的责任是尽毕生之力,好好替天父照顾她,帮助她,直到我去天国
交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avocado06博好。祝福天下父母。
avocado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个女儿,我实在觉得幸福无比,她的漂亮,她的小贴心,她的淘气,调皮,生气等等,都让我每天痴迷无比,我实在太爱太爱她了。有女儿实在好。每天送她去学校,有时都几乎要迟到了,她跑出几步,又掉转头来,让我亲吻一下,看着她不时回头挥手,那真是我的快乐时候。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多谢南京之友博到访评论。“爱是恒久忍耐”,用在父母与子女之间应该也是适合的。
显微镜下看到病菌应该比优点更多吧。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南京之友博好。目前最好的显微镜都无法识别基因间的差异,基因测序机可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