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70年代看电视的经历

(2009-01-30 19:57:41) 下一个
山哥对电视的最早记忆可以追溯到1973年。那年我9岁,有一天父母下班回
家,招呼我们快点吃完饭后去办公楼看电视,单位新购买了一台电视机。
“什么是电视机”?弟弟好奇地追问。父亲耐心地说:“爸爸妈妈都没见
过,大概是既有点像电影,又有点像收音机的样子”。父亲转而严肃地说:
领导特地强调各家要管好自家孩子,电视屏幕是玻璃的,一碰就碎,小朋
友若损坏,父母是赔不起的。老二你很淘气,千万小心,否则不让你去看。
弟弟吓得吐吐舌头,赶紧埋头吃饭。父亲这么一说,我也更加感到好奇。

到了办公楼新开辟的电视室,发现比教室稍大的空间内摆满了很多排长凳,
足够一两百人观看。一个比照相馆摄影机盒稍大的长方形屏幕上,显示着
小电影式的活动人像。多年后山哥确信,那是一台14寸黑白电视机,出产
地就不得而知了。从此每天傍晚我们都赶早占据前排座位看电视,除非有
电影看。电视节目内容倒多数无法追忆,只有两个节目印象较深。

一是纪录片<成昆铁路胜利通车>。看到火车在丛山峻岭中穿山过桥,感觉
极为震撼。伴随着播音员高亢激昂的解说,大家一起为祖国的建设成就倍
感骄傲。
二是电影故事片<火红的年代>,描述上海钢铁工人60年代打破苏联封锁,
与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斗争,揭露暗藏敌人的破坏,终于炼出了海
军急需的争气钢。当看到坏蛋往钢炉了加料让炉底烧穿,我气得从凳上跳
起大叫,“我要枪毙你这个坏蛋”。邻座的一位伯伯,拍拍我的肩膀,让
我冷静一点,好好往下看。我却很不服气,感觉一屋子的大人观众全像
“冷血动物”般无动于衷,实在生气得很。
毛主席去世那会,电视里实况转播北京追悼会,上千人在操场上收看,屏
幕那么小,多数人实在无法看清。可是大家跟着扩音器里的哀乐,全场哭
声一片。那场面,真够悲惨的。
77,78年后,我所在小城家庭都还没有电视机,可是多数单位都有了。我
也上中学了,傍晚和一夥同龄同学朋友一起串不同单位,寻找感兴趣的电
视节目。那时电视频道很少,电视机在更单位都有专人看管,基本上都锁
在一个高架四方木箱里,以防(坏蛋和小孩)破坏。少年儿童基本上没有调
台的权力,如果管理员不听你的建议(一般大人不会听小孩的),那就去其
他单位瞧瞧吧。
那时多数电视节目应该是索然无味的。我记得第一部引起轰动效应的美国
电视连续剧是<大西洋底下来的人>,戴着宽大墨镜的大帅哥麦克·哈里斯出
现在亿万中国人面前,让千万少男少女如痴如狂。据说麦克式墨镜一时走
俏中国大都市,让很多马列老头老太对下一代的迅速堕落伤心不已。
70年代已近尾声,我们进入高考复习阶段。乡下远房表哥来一中住我家复
读,常和他的复读班同学一起,去一中一墙之隔的氮肥厂看<大西洋底下来
的人>。我在家复习,很少看电视。弟弟把表哥每晚看电视的事情密报父母,
父母急得不行,赶紧去找校长。校长极为重视,面见氮肥厂厂长,请他无
论如何让门卫把住厂门,不让一中学生入厂看电视。可是道高一尺,魔高
一丈。表哥等人很快发现围墙边男厕所的窗户可方便翻越,直到有一天被发
现,迫使校长下令将窗户钉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秋后的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真是老乡诶。。。。
秋后的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一中?氮肥厂?不会是我老乡吧?我们一中墙外面那时候也是个氮肥厂。
lyping 回复 悄悄话 我是85年左右开始看的,情况和这差不多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难忘的岁月,有趣的回忆,谢谢分享。

欢迎山哥来到文学城。
liudongbei 回复 悄悄话 ?
liudongbei 回复 悄悄话 ? 77,78年后?
福龟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看电视是1962年。自己家买的,让老美都惊讶得瞪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