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唯有“勇气”最无必要 - 与余杰商榷

(2009-01-28 19:29:39) 下一个

几个月前,我有幸与旅美华人牧师刘同苏先生一见如故。我们兴奋地谈到中国
中青年知识界特别是人文社科界知识人中出现的归顺基督热潮。当谈到余杰
时,刘兄说他有几分喜欢,几分耽心。虽然余杰老弟已经归主了,但他与反政
府的现实政治靠的太近,难免犯错。我对刘同苏的判断十分赞同,实际上,我
早已有此看法。

余杰是谁?海外华人同胞多数可能并不熟悉。几年前就有人说这少年在模仿台
湾的李敖和当年的鲁迅呢。他从北大出来,当然继承了那里的狂气和勇气。我
也曾暗自诧异这些年来威风八面的中国政府虽然常遭他毫不含蓄地讥讽批判,
却也没有刻意为难他。

及至这次“08宪章”出笼,又见“余杰:我们唯有勇气与谦卑”一文,我感到
如刺哽喉,不吐不快。期望所有衷心关爱中国的同胞能够关注最近的事态发
展,帮助祖国继续健康进步。

首先山哥明确表态:不赞成“08宪章”及其签名事件。对余杰参与签名持批评
态度,对他解释签名立场的文字持保留意见。

我对“08宪章”的评价是:它是一个严重先天缺乏的早产胎。它可能只相当于
孕育了顶多5个月的胎儿,携带无神论的严重遗传缺陷,以及后现代快餐文化
的严重营养不良。它的催产婆们想乘中国政府忙于经济危机而乱中催产问世,
注定了它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可悲命运。

虽然确如余杰所言,“08宪章”比XX功的“九评共产党”要高明得多,但由
于“宪章”的时机和指导思想错误,它不可能如“独立宣言”和“77宪章”
那样站立得住。

先说时机。举例来说,中国联邦制有错吗?13年前,我的德国法学家朋友奥
登就友好地提醒山哥:德国只有8000万人口,还分作16个州进行联邦制管理;
中国十多亿人,却实行中央集权。东部已经经济过热,西部却才开始升温,
却要同步冷却经济,怎能不出问题?各省自治的联邦制绝对是中国明日的理
想制度。但是,只要藏独,疆独等国家分裂的现实危险依然严峻,今日中国
就断不能冒然实行联邦制。余杰跟在这些急功近利人士之后,没有丝毫警
醒,令人不解。

再说宪章的无神论指导思想。其实这点余杰在“美国旧金山和洛杉矶地区若
干华人教会的多位华人基督徒”的点拨之下,也认识到了宪章“先天不足”。
“人的尊严和自由为什么是不可剥夺的?人为什么要追求民主与宪政?人为
什么不能满足于食物和衣服而有精神之需求?这是由人的本质所决定的。那
么,人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基督教文明和唯物主义对人的本质的不同认
定,便产生截然不同的社会制度:基督信仰相信人是上帝所造,人因被造而
平等;人具有上帝的形象,所以人的尊严无比宝贵;人被上帝所爱,所以任
何人都不能奴役其他人。而唯物主义认为,人是由猴子进化而来,人是生物
链条上寻常的一环。因此,人在历史决定论的世界观中,可以被当作实现某
一伟大理念的工具,甚至被作为牺牲品,纳粹德国的奥斯威辛集中营、苏联
的古拉格群岛和中国的劳改营,便应运而生。要彻底改变由人的罪性带来的
专制与暴虐,便需要从无神论和唯物论的泥沼中抬起头来仰望苍穹以及创造
苍穹的上帝。”余杰能够有此认识,确实可喜可贺。感谢自神而来的智慧。
他也感受到了08宪章的催生婆刘晓波们与“独立宣言”和“77宪章”起草者
在灵性上的巨大差距。

余杰也认识到了“用无神论来反对无神论是不可能成功的”。“没有信仰光
照的民主其实与专制并无根本的区别”。非常接近真理的认识。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余杰的结论却完全令人不敢苟同。他坚持他们的宪章与
“77宪章”等价,誓言要和他的无神论者战友刘晓波一起,用“勇气”来面
对他们憎恨的中南海诸公。

余杰,作为一名基督徒,你真的错了。你的所谓“勇气”,和圣经里的贬意
词“血气”是等价的,与信望爱和圣灵的果实“仁爱,喜乐,和平,忍耐,
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毫无关系。

中华大地渴望真理,智慧,信仰,以及伟大的爱等等甘霖滋润。中国社会面
临各种挑战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及对政府权威的顺从。唯有充满凡夫俗
子血气的“勇气”最无必要。

 

附:
余杰:我们唯有勇气与谦卑
──我为何在《零八宪章》上签名,兼致狱中的刘晓波

在十一月下旬的一次饭局上,晓波曾经谈起参与起草与组织《零八宪章》可能
带来的严重后果,他说他已经做好了再次被捕的准备,刘霞说她也做好了奔波
在探监路上的准备。那时,我沉默无言,对他们唯有深深的敬意。二十年过去
了,当年意气风发的晓波,鬓角已经有了几许如星的白发,而我也不再是当年
十六岁的少年。二十年来,当年那些与晓波并肩作战的友人,多少人激流勇
退,多少人反戈一击,多少人屈膝投降,多少人独自逍遥,作为师长的包遵
信已经长眠于地下,而晓波依然走在一条少有人涉足的窄路上。

晓波的被捕,让《零八宪章》成为一件影响更为广泛的公共事件。当局的偏
狭、惊恐和缺乏自信,使得他们在若干历史转折的关头作出了逆时代潮流的
错误决定,此次抓捕晓波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总是有将好事变成坏事的超人
能力。对于晓波来说,他是求仁得仁,在他多次入狱的经历中仅仅是再增添
上一笔罢了。我相信当局不可能长久地将晓波关押下去,这并不是我对当局
怀有善意的想像,因为我有这样一种基本的判断:除非他们想让晓波成为下
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否则他们只能尽快释放晓波。而对于当局来说,抓
捕晓波的命令必然是来自最高层,这一决定再次显示出胡温当局“与人民为
敌”的真面目。由此可见,未来中国权力阶层的“自改革”的希望将更为渺
茫,而日渐尖锐对立的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玉石俱焚”的可能性将越来
越大,尽管这一结果完全不是我们所期望的。

我个人在《零八宪章》上签名,并不表明我完全认同这份文件中的所有论点。
但是,这并不妨碍我认为这份文件是一九八九年以来最成熟、最全面、最理
性也最具建设性的真正的“人权白皮书”。《零八宪章》不是一份“革命性”
的文本,它给当权者、甚至是双手沾满献血的屠夫们亦留出了充足的“地
步”,许多段落几乎就是设身处地站在当权者的立场上考量问题。我们可以
作这样一种简单的对比:在文体、文风及思维方式上,《零八宪章》与海外
XX功群体所炮制的《九评共产党》形成两极状态。如果说《九评共产党》是
毛时代语言方式与斗争哲学的残留,是以共产党的方式反对共产党;那么
《零八宪章》则指出了中国以最小的代价赢得“和平演变”的出路,堪称终
结中国长达两千多年暴力革命传统的希望所在。如果中共当局稍有一点向善
的改革之心和自我保护的智慧,就应当允许其控制的媒体全文刊登《零八宪
章》,并让中国公民都自由地参与到对该文件的讨论中来。这将是一次全民
性的民主教育课程。当局不是一直都在振振有词地说中国老百姓的民主素质
太低、不配享受民主、不懂得如何选举吗?那么,为什么不让老百姓都来读
读《零八宪章》,看看他们是否可以读得懂?看看他们是支持,还是反对
呢?遗憾的是,当局用抓捕刘晓波和恐吓其他签名者的暴力行径,关闭了谈
判与和解之门,摧毁了对话与共存的平台,换言之,是自己宣布了自己的死
刑。

在第一批签名者和后续签名者当中,我看到了若干我所尊敬的名字,其中有
些人很少出现在此类具有“政治性”的文件上,如中国现代艺术“教父级”
的人物栗宪庭,如杰出的宗教学者何光沪,如在英文世界里最具知名度的作
家哈金……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有卓越的成就,对现实政治抱有较为超
然的态度。这份文件之中一定有什么东西打动了他们,他们才会如此庄重而
严肃地签署上自己的名字。如今,《零八宪章》签名者的数量以未曾想像的
速度飞速增加,我想这应当是对失去自由的晓波的最大的安慰吧。天上从不
会白白地掉下一个馅饼来,自由也不是通过守株待兔的方式便可以获得的,
即便是捷克那场温文尔雅的“天鹅绒革命”,亦是哈维尔等人付出长期失去
自由之代价的结果。简言之,即便你有了一个可以撬动地球的支点,也需要
你在杠杆的另一端用上一点力。在专制传统根深蒂固的中国更是如此:晓波
以丧失自由为代价,换取《零八宪章》获得更多同胞的支持与认同,这一事
实本身便说明,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比昔日的“大清王朝”离民主宪
政更远。但是,他们可以关住晓波的身体,却不能囚禁晓波的灵魂。他们不
仅没有做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反倒起了“火上浇油”的作用。在越来越
多的签名者当中,我还看到了更多的“不知名”的名字,他们是普通市民,
是工人,是商人,是农民,是大学生。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因为晓波的受难
而站了出来。昔日,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如今,他们是“在沉默中爆
发”的勇敢者。恐惧已经不足以控制所有人的灵魂了,而勇气则是可以传递、
复制和倍增的。当这个国家的国民都有勇气说出他们的所见、所思、所求的
时候,暴力和谎言还能辖制他们吗?

在我看来,这份文件中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坦率”。与英国大宪章、法国
人权宣言、美国独立宣言、世界人权宣言、七七宪章等历史性的文本相比,
《零八宪章》在理论上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贡献与突破,它差不多是对以上诸
多文件中的若干论点的重复及“处境化”的处理。在西方世界,这份文件中
的许多观点早已成为众所周知的、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的“常识”;但是,中
国是一个特殊的国度,人人都心知肚明的“常识”,偏偏就是不说出来,尤
其不能在公共空间中表达出来。“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在一个大多
数人将谎言当作保护伞的环境当中,这样做需要特别的勇气。职之是故,我
尤其对那些用真名参与签名的普通者深怀敬意,他们参与签名比有知名度的
人士更需要勇气,他们有可能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我一直认为,不说出来
的真理便不是真理,不表达出来的勇气也不是勇气。因此,此次《零八宪
章》的签名过程,也就是真理显明和勇气彰显的过程,也是每一个单个的人
成长为“公民”的过程。

当然,《零八宪章》不能说没有缺陷,甚至是重大的缺陷。在晓波失去自由
之后最初的几天里,我在美国旧金山和洛杉矶地区访问了若干华人教会,也
与多位华人基督徒围绕《零八宪章》进行过多次讨论。我对《零八宪章》中
关于宗教信仰自由的部分参与过部分意见,但我认为宪章的最后定稿对于信
仰与人权、宪政的关系未能作出深入的分析与清晰的厘定,从而使得宪章
“先天不足”。人的尊严和自由为什么是不可剥夺的?人为什么要追求民主与
宪政?人为什么不能满足于食物和衣服而有精神之需求?这是由人的本质所
决定的。那么,人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基督教文明和唯物主义对人的本质
的不同认定,便产生截然不同的社会制度:基督信仰相信人是上帝所造,人
因被造而平等;人具有上帝的形象,所以人的尊严无比宝贵;人被上帝所爱,
所以任何人都不能奴役其他人。而唯物主义认为,人是由猴子进化而来,人
是生物链条上寻常的一环。因此,人在历史决定论的世界观中,可以被当作
实现某一伟大理念的工具,甚至被作为牺牲品,纳粹德国的奥斯威辛集中
营、苏联的古拉格群岛和中国的劳改营,便应运而生。要彻底改变由人的罪
性带来的专制与暴虐,便需要从无神论和唯物论的泥沼中抬起头来仰望苍穹
以及创造苍穹的上帝。


我们追求民主、自由、人权、宪政,但这一切源自何方?我们更应追求那神
圣的真理之所在。在美国独立宣言中,美国的开国元勋们在一开头便指出:
“在人类事务发展的过程中,当一个民族必须解除同另一个民族的联系,并
按照自然法则和上帝的旨意,以独立平等的身份立于世界列国之林时,出于
对人类舆论的尊重,必须把驱使他们独立的原因予以宣布。我们认为下述真
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其
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而在结尾的地方,他们再次强
调:“我们坚定地信赖神明上帝的保佑,同时以我们的生命、财产和神圣的
名誉彼此宣誓来支持这一宣言。”这样的句子表明了人类作为被造物的谦卑
地位,人类遵循上帝的旨意,并因谦卑而获得荣耀。七七宪章的起草人、作
为天主教徒的哈维尔,在一篇访谈中也指出,他之所以从事人权活动,其动
力便是:“从小时候我就感到,有一种伟大的神秘,它是所有意义和最高道
德权威的核心,世界还有更深一层的秩序和意义,因而世界就不只是各种五
花八门的事件;在我的生命中,我竭力所得到的东西,远远超过我所了解的
世界;无论我在做什么,我都感到是以一种奇特的方式触及永恒。”遗憾的
是,在《零八宪章》中只有对现实政治状况的建言与未来政治格局的期望,
而没有对民主、宪政、人权、自由的根源作进一步的探求,也没有对人的本
质作出谦卑的表述。由于未能对于人权的源头作出明确的界定,便使得十九
条具体的呼吁在某种程度上成了无源之水。在此意义上,《零八宪章》是一
份有待完成的文件,用无神论来反对无神论是不可能成功的。基督徒、经济
学家赵晓曾经写过一篇题为《有教堂的市场经济和没有教堂的市场经济》的
文章,用这样的思路来衡量,没有信仰光照的民主其实与专制并无根本的区
别。我期待着未来能够有一份宪章,能够站在更高的位置上论述人权何以是
上帝所赋予的。

无论如何,《零八宪章》刚一出现,便深深地镶嵌在中国的当代历史之中。
哈维尔在捷克实现民主化前夕,曾经意味深长地指出:“尽管掌权者对‘七
七宪章’运动的看法仍未改变,但是却不得不去适应它。今天,它已经成为
社会生活中的一个部分,尽管其地位还不是重要的,今天,社会已经把它看
作社会关系的边缘部分,各种价值的远焦点,而不是一个直接的挑战和需与
之竞争的东西。今天,很难想像它如果不存在,社会是什么样子。”我相信,
《零八宪章》在今天的中国也具有如此的历史地位。它出现了,它存在着,
没有任何人、任何力量可以消灭它了。即便他们可以将刘晓波甚至更多的签
名者投入监狱,但他们不能将《零八宪章》从地球上抹去,即便继续动用一
九八九年在天安门广场动用过的坦克和机枪也办不到。其实,他们更加无法
消除的,是他们自己内心深处的恐惧。本来他们是恐惧的制造者,利用人们
的恐惧来实现其专制统治,但此时此刻他们自己却被恐惧压垮了。他们在中
南海豪华的房间中,夜不能寐。而我相信,晓波在铁窗之下却可以安心地酣
睡。


晓波,我们与你一样,一无所有,唯有勇气与谦卑。

晓波,无数的朋友在这寒冷的季节互相温暖,并等待你的归来。

我们相信,黑暗已深,白昼将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从大自然的角度讲,我仍然相信,人是从袁进化而来。而神明则站在更高的点上,引导着早期的人类,一步一步走上文明的。
人类一定要有信仰,否则精神无法寄托,但是信仰走上极端,则是不可取的。。。。。。
mengjing 回复 悄悄话 奶奶的家,河北省农村,农民就意味穷得一无所有,连种地的水都没了,都被水库夺走了,可妈妈六十年代初还在修水坝,因为永定河太多水,而永定河里的鱼是妈妈从小就吃大的。水去哪里了?看了点别人的文字,才知道还有很多人的家乡也一样,如果空气,健康都失去了,还能怎样保持生命?
大兴安岭本是绿色王国,可是,现在到处河流干枯,湿地消失,到处是吹起的炉灰(火力发电厂多年倒出的肥料),饮用水因为挖脏水沟和厕所及电厂废水,也都不再甘甜,而是腐臭。空气因为焚烧塑料和电厂的废气,也不再是过去的松香和花香,
很多人得癌症:肺癌,大肠癌,肝癌,胰腺癌...
究竟怎样能使这些改变?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的风花雪月都消失在现代化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