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记忆中的批林批孔运动

(2009-01-28 16:06:28) 下一个

73年下半年,经过林彪事件后,中国已经从文革的狂热中开始冷静,各种社会
秩序开始恢复,甚至开始着手恢复高考。突然之间,平地一声惊雷,批林批孔
运动开始了。那时,我正上小学3年级(我们那时是春季入学的)。
记得首先学校召开全体师生大会,传达中央文件时,我的感觉是既兴奋,又茫
然。中央文件开头就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各大军区,省军区,各
军兵种党委。。。结尾是:此件传达到县团级。乖乖,这么神秘重要的内部文
件,竟召集我们这些无知学童来传达,真正是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党恩浩大。
(什么是恩典?给不配的人的赐予啊)。
不过对于文件内容,就有些稀里糊涂了。校长说:孔子是生活在2000多年前春
秋战国时代的没落奴隶主贵族,不满新生的封建社会,一心想复辟奴隶制的
“周礼”。而“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
的家里,竟然留有林彪手书:“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充分证明
林彪和孔丘是一脉相承的复辟狂。校长要求全体革命师生响应党中央号召,积
极投身批林批孔运动。

放学回家,急忙问父母关于运动事宜。父母也是当天才听到传达的。我说:
林彪我知道,就是那个叛国投敌的林副统帅。可是孔子以前我是从未听说
过的。父亲反映有些谨慎持重,大学历史系毕业的母亲则淡淡的说:五四
运动开始,就是砸碎孔家店。孔子受批判已经很多年了。
接着,白卷英雄张铁生, 反潮流的小学生黄帅,还有“我是中国人,何必
学外文,不学ABCD,照样当好接班人”的马振湖事件,以及批判湘剧“园
丁之歌”接踵而至。

教育界成了运动的重点。学校号召学生起来造老师的反,发给每个学生大
白纸和毛笔,让大家写校长和老师的大字报。教室里贴满了大字报,学校
礼堂及大墙上,则到处是大的横幅标语。父母在那所当地“最高学府”也
开始受到学生的批判。父母亲的情绪越来越沉重。
由于张铁生事件,全国恢复高考的工作泡了汤。以前父母鼓励我们好好学
习,现在变成了千万保护好眼睛,一旦成了近视眼,连农民都当不好了。
批判“园丁之歌”时,对党忠诚不二的母亲第一次发生了疑问:“没文化
怎能把革命的重担来承担”这句话怎么会错了呢?我们不是一直用这个来
教育孩子和学生的么?今后我们该怎么办?
随着运动的深入,“江青同志”频频出现在中央文件和媒体上。“周总理
就是大儒,就是周公”的耳语也越来越多。甚至当地一些领导干部也被当
作“走资派”被挂牌批斗。我还亲眼看得批斗会上,一名大公司的党委书
记被造反派拳打脚踢,真是触目惊心的暴力。
中国社会陷入了差不多是无政府的混乱状态,直到75年邓小平出来“整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engjing 回复 悄悄话 小时,认了几个字啦,记得坐在哥哥们盖的教室里的长板凳上,看到墙上挂的,批判孔老二,起初不知是谁,后来不知谁让我把这个心里的问号消掉了。可是又出来了疑问,热爱共产党,共产党是什么人呢?一直都很大,还以为党是个什么人。唉,小孩子的天真。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批林批孔时,我随父母从5.7 干校回城不久,刚上高中,也在学校和我同级的邻居一起贴了张大子报,但在语文课上,大字报的内容曾遭到老师严词的评判,当时的气候是罢课,可我们的内容是绕着弯想上课,当然是不识时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