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林肯轶事

(2009-02-25 05:43:57) 下一个
 ZT
                           我的确是一个大笨蛋

    一天,林肯和他的大儿子罗伯特乘马车上街,街口被路过的军队堵塞了,林肯
开门踏出一只脚来,问一位老乡:“这是什么?”意思是哪个部队,老乡以为他不
认识军队,答道:“联邦的军队呗,你真是他妈的大笨蛋。”林肯说了声“谢谢”,
关闭车门,严肃地对儿子说:“有人在你面前说老实话,这是一种幸福。我的确是
一个他妈的大笨蛋。”
    有一次,一个小伙子坐在陆军部的大楼前,林肯见了问他干什么,小伙子回答:
“我在前方打仗受伤,来领军饷,他们不理我,那狗婊子养的林肯现在也不来管我
了。”林肯听了,安详地问他:“你有证件吗?我是个律师,看你的证件是否有效。”
小伙子递过证件,林肯看完说:“你到308号房间找安东尼先生,他会帮助你办理一
切。”小伙子进了陆军部大楼,看门人问他:“你刚才和谁讲话了?”“跟一个自
称律师的臭老头。”“什么臭老头,他是总统啊!”

                           随便讲几句适当的话

    林肯的讲话是极简短、极朴素的。这往往使那些滔滔不绝的讲演家大瞧不起。
葛底斯堡战役后,决定为死难烈士举行盛大葬礼。掩葬委员会发给总统一张普通的
请帖,他们以为他是不会来的,但林肯答应了。既然总统来,那一定要讲演的,但
他们已经请了著名演说家艾佛瑞特来做这件事,因此,他们又给林肯写了信,说在
艾佛瑞特演说完毕之后,他们希望他“随便讲几句适当的话”。这是一个侮辱,但
林肯平静地接受了。两星期内,他在穿衣、刮脸、吃点心时也想着怎样演说。演说
稿改了两三次,他仍不满意。到了葬礼的前一天晚上,还在做最后的修改,然后半
夜找到他的同僚高声朗诵。走进会场时,他骑在马上仍把头低到胸前默想着演说辞。
那位艾佛瑞特讲演了两个多小时,将近结束时,林肯不安地掏出旧式眼镜,又一次
看他的讲稿。他的演说开始了,一位记者支上三角架准备拍摄照片,等一切就绪的
时候,林肯已走下讲台。这段时间只有两分钟,而掌声却持续了10分钟。后人给以
极高评价的那份演说辞,在今天译成中文,也不过400字。

                                请你原谅

    美国南北战争初期北军的失败,给林肯带来了极大的烦恼。这天,有一位养伤
的团长直接向总统恳求准假,因为他的妻子遇难,生命垂危,林肯厉声斥责他:
“你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时期吗?战争!苦难和死亡压迫着我们,家庭的感情在和平
的时候会使人快活,但现在它没有任何余地了!”团长失望地回旅馆休息。翌日清
晨,天还没亮,忽然有人叩房门,团长开门一看,却是总统本人。林肯握住团长的
手说:“亲爱的团长,我昨夜太粗鲁了。对那些献身国家、特别是有困难的人,不
应该这样做。我一夜懊悔,不能入睡,现在请你原谅。”林肯替他向陆军部请了假,
并亲自乘车送那位团长到码头。
    (以上摘自《随笔》)

                              唯一可依靠的

    1860年,林肯作为共和党的候选人,参加了总统竞选。林肯的对手、民主党人
道格拉斯是个大富翁。他租用了漂亮的竞选列车,在车后安上一尊大炮,每到一站
鸣炮32响,加上乐队奏乐,声势之大超过美国历史上任何一次竞选。道格拉斯洋洋
得意地说:“我要让林肯这个乡下佬闻闻我的贵族气味。”
    林肯没有专车,他买票乘车。每到一站,朋友们为他准备一辆耕田用的马拉车。
他发表竞选演说讲:“有人写信问我有多少财产。我有一位妻子和三个儿子,都是
无价之宝。此外,还租有一个办公室,室内有桌子一张,椅子三把,墙角还有大书
架一个,架上的书值得每人一读。我本人既穷又瘦,脸蛋很长,不会发福。我实在
没有什么可依靠的,唯一可依靠的就是你们。”(《风采》)

                                  面孔

    林肯是美国历任总统中最有幽默感的一位。而且有时候还自嘲。人们都知道林
肯的容貌是很难看的,他自己也知道这一点。
       一次,他和斯蒂芬·道格拉斯辩论,道格拉斯说他是两面派。林肯答道:
“现在,让听众来评评看。要是我有另一副面孔的话,您认为我会戴这副面孔吗?”
    (徐永键  译)

                                母牛六头

    南北战争时,林肯有一回发令到前线去,要各司令官发到白宫来的报告,务求
翔实,一无挂漏。麦克利兰将军是一个急性子的人,接到了林肯总统的这一道命令
着实有些受不住,马上发个电报到白宫去道:
    “华盛顿林肯大总统钧鉴,顷俘获母牛6头,请示处理办法。麦克利兰。”
    林肯接到了麦克利兰将军的电报,马上给他一个回电:
    “麦克利兰将军勋鉴:电悉。所陈俘获母牛6头,挤其牛乳可也。林肯。”

                               碰得到地面

    林肯的一些朋友正在谈论某些人的缺点。
    “一个人的两腿应该有多长?”一个朋友问林肯道。
    “嗯,”林肯回答说,“至少应该长到碰得到地面。”
    (汤卓跃  译)

                                  擦靴

    一天,有位外国外交官看见林肯在擦自己的靴子。
    “嗯,总统先生,你常擦你自己的靴子吗?”
    “是啊,”林肯答道,“你是擦谁的靴子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