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其实有些话你就不能说

(2009-02-03 05:15:57) 下一个
(转贴)   

作者:·李 昶 博士·

英文中有个成语叫Loose Cannon, 可译为“乱放炮”,即指口无遮拦、出口伤人、暗中贬低、开口攻击他人的那类人。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一些人,开口炫耀,闭口批评,启嘴抵赖,动辄骂街。与他人在一起,那种吹嘘,那种浅薄,那种乏味,那种好高骛远,自傲又无实质的实际的成就与其匹配,给人一种俗无可耐而其人还自以为是的感觉。

先人云:“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即指真正有才华、有知识、有智慧、有成就的人,大多少在人前吹嘘自己,而更看重实干苦干。

一般来讲,人前多听少说,是聪明人的处事方法。
其一,虚心聆听他人的意见,你总可以学到点什么。
其二,即便对方说的话荒谬无比,你可以反着去想,让你在思维方式上可以接近真实或真理。
其三,聆听他人,就意味着准备自己和提高自己。
其四,从心理分析上讲,人都喜欢他人聆听自己,那么这种方法往往可以帮助减少矛盾或冲突。
其五,聆听别人,就是自己在准备答案,同时希望找出一种更为理性、合理的解答方式—这点极为重要。
其六,在有矛盾冲突时,一定首先要达到知己知彼,方能争取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双赢方案。

先人又云:“大智若愚。” 智慧有才华的人,很少在他人前卖弄。

我喜欢聆听他人,不仅仅是因为我的职业要求,更重要的是我在思索:他为什么会这样去想问题、看问题?如果是我,我会是以一种什么样的思路来考虑处理同样的问题?

除了聆听技巧以外,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有些话你是不能说的。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时候是需要夹着尾巴做人的。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我想说什么我就能说什么。这是我来西方学习到的最重要的游戏规则之一。

在中国,是大专制小民主,所以不少人在单位上吵吵闹闹,领导或老板看你有点才华,或你有人际关系,或你会巴结,或包括有的女的可以去给当官的当情人,或包括有政策对统战对象或特殊人士的规定,所以你发了脾气,闹闹也就算了。

在西方,在单位一般是不能允许随便与人吵闹的。西方是大民主小专制。你不能与你的直接的顶头的老板对着干(即便他或许真有些弱点),要不你多半是丢了工作。在西方,尤其是要学会夹着尾巴做人。

况且,事实是,绝大部分华人移民的英语并不真正过关,那么你本身就是自身资本不够,底气不足。如果你乱来一通发了脾气,会引起很大的误会和对你很负面的看法,结果往往是叫走人。

另 外,虽说华人中有很多优秀人才,但在一些比较专业、先进的领域内,洋人的专业技术水平高的真高,强的真强。这些在一些精密细微的专业之处,就可以见出功 底。比如本人在东西方都算专业工作者,也见过无数专家教授,但真正到了见深功夫的地方,一般还是洋人见长。你不服是不行的,你要乱说乱来那更不行。

又比如,笔者也主管着一个部门和一些洋人以及其他族裔的专业工作者。因为我们是搞心理工作、搞社会工作,尤其是从管理层的意愿来讲,一般很少解雇人。如果出现了人际关系的困难,我们一般希望通过谈话,增加沟通,把问题解决掉,保持团队精神,把工作任务干好。

我们管理层的一个信条是:任何人都可能犯错误,犯了错误,认识到,改了就行,既往不咎。但管理层不能容忍的是:
(一)犯了错误不承认;
(二)在主管同这工作人员谈了以后他/她还是不改;
(三)尤其严重的情况是:如果此人不但不改,还在其他工作人员中去散布错误信息,破坏团队精神。一般第三种情况可能导致管理层做出决定叫走人,即便此人专业上很优秀。

我们华人近年来谈智商情商。在西方生存,光有智商是不够的,情商也是在西方生存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情商的核心,就是在于怎样去与人沟通,怎样说话,并且理解他人此时此刻的感受,达到理解交流。另外,处逆境商数是近年才开始在西方被提出的,笔者将另撰文详述。

情商就要求你:有些话你就不能说。

有些人认为:我诚实,我讲的是实话。有时,真实也会伤人的。这并不是说要你讲假话。你可以保持沉默,或你可以换一种在他人听来是可以接受的说话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

我个人认为:国内大陆教育的一个很大的失败之点,就是不强调、不培养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技巧。这就导致了大陆出来的不少人,要不说话摇着尾巴,巴结奉承;要不傲慢无比,或出口伤人打人。

我 并不是说,大陆出来的人素质都差。也有一些人极为优秀。我见过的有些从大陆移民出来的人,他/她说出话来,连我这个搞了近二十年心理方面学习研究工作的 人,都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她思维清晰,聪颖过人,分析问题透彻,看问题站在很高的起点上(注:没有那种做人的素质,是达不到那种高起点的),讲道理,看 问题公平公正在理,有很强的说服力。不过,这种优秀的人才实在是太少了。

网上有些素质和智力低下的人,别人写的东西都没看懂,别人的意思没读明白,便开始攻击贬低他人,甚至以骂街的方式来批评别人。以浅薄可笑的文字,表达着他自己认为是天才的思想。真是“不悔自家无见识,反将丑语抵他人”。你羞不羞啊?!

从心理学分析上看,说话刹不住车,一点就来,一捅就炸,说话不停爆发,说话时认为别人是羞辱了她,又哭又闹,不讲道理。说话不分时间、场合、对象,说话不讲方式的人,多半有比较严重的心理障碍和人格障碍。

人格障碍中主要是边缘型人格障碍和自恋型人格障碍。这两种人都是说话伤人并刹不住车,直到把人际关系给彻底毁掉,把婚姻家庭搞得一团糟,除非他/她去接受长期心理治疗。

另外一种说话不挑选时机的人,是有严重焦虑症和自卑心理的人。因为他内心自卑,他一定要想在心理上把别人给压下去,比下去。所以他乱发脾气,说话打人。因为他焦虑和内心的不安全感强,要克服那样一种心态,他一定要以变态的心理转移机制,认为自己超强,所以他说话压人打人。

因为有焦虑病症的人,看问题总是负面,他就总觉得他人和全世界都在与他作对,所以他就不分场合、认为理所应当地,说出那些当时当地根本不该说的话来。又是因为他有严重焦虑和内心的不安全感,他说出话后,接下来又是不断的后悔和害怕。他就是永远生活在这样一种负面的循环中。

总之,笔者活到如今,总算认识到:活人在这世上,不是你想说什么你就能说什么,这与你是否诚实没有关系,而是与你心理是否健康很有关系。活人不容易,有时还很难。希望是存在于:我可以学习下去,不断调节改进自己,交流技巧是可以增进的。



 

李昶,文学硕士,心理学博士,现为婚姻家庭心理治疗师。他的文章把实践经验融入其中,深入浅出。每读,均有收获。读其<<与智慧之人打交道>>(李昶博士专栏),感觉几段话值得深思,现转摘文中几段,请大家阅读。

"而华人作为一个群体,真正缺乏的不是聪颖,而是智慧。聪明与一个人的智商有直接关系,基本上生下来就被基因编码编好了。当然勤奋也有关系,能以勤补拙的人,许多后来也十分有出息。聪明人中有许多后来都有机会和能力接受高等教育,变得更聪明。

而智慧却不同。智慧是人生经验的积累,而且还需要做大量的反思。我历来认为华人是不太智慧的民族。因为智慧的基础是理性,是与不同意见的人坐下来对话;是宽容,而不是冲动性的标语口号;是原谅,而不是一味地指责他人的过错;是倾听,而不是急于表达;是即便你反对我,即便我们有不同意见,但我誓死捍卫你讲话的权力;是懂得退让妥协,而不是针对针、芒对芒;智慧是个人经验的积累,加上对于生活体验的深刻反思,而不是群体性的冲动,以声势压人;智慧是讲道理,以理服人;智慧是即便我们相互不能说服,但我们相互宽容,认识到是因为我们各自有切身利益,而导致我们看问题的立场不同,从而得出不同的结论;智慧是看问题不从好人坏人或绝对对错来看,而是理解到对、错、好、坏在许多时候都是当事人根据切身利益来定义的;智慧也是当你自己不愿做的事,就不要强迫他人去做;智慧不是受人煽动,人云亦云,而是要保持自己的独立头脑来思考;智慧是当出现一种或某种现象行为时,不要很快就下定义做结论,而是要想想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即便是不好的事)。

智慧是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习俗、文化、宗教,并能考虑到这些因素不一定是金钱能解决和补偿的;智慧不是你错我对,不是轻易给他人得出负面的结论,而是要认识到真实的情况是:我部分对,也有部分错误和责任,你也可能有部分正确,部分错误,所以我们之间要增加理解交流;智慧不是狭隘的一窝蜂(注:如许多华人家长就认为孩子只能学医、法律、计算机、生化、金融等),而是要认识到最重要的是独立的见解(如引导孩子去选择发展他自己认为真正能投入最感兴趣的东西);智慧是勇于在思考后做出选择,并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而不是一旦出错就推诿责任、指责他人。

智慧是能忍受孤独,甚至误解,而不是去唯心地迎合他人;智慧不是谩骂争吵,而是能在心情平静下来以后(如出去走一圈),说出自己的不同想法看法以及心情感受,但并不指责他人;智慧是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注:我们每个人都有这种天赋人权),而不是代替他人说话或一定认为他人就是那样想的或感受的;智慧是如果我处理不当或做错了,就勇于道歉并承认错误(即便你只是部分不当或错误);智慧不是固执己见,而是多听不同意见,但最后得出自己的结论。

智慧不是与人攀比物质,而是在内心你知道你活得踏实;智慧是成而不狂,败而不馁;智慧不是傲视他人,而是想到你总是可以从与他人打交道中学点什么,明白点什么(注:对我而言,我觉得与人打交道很有意思,尤其是当你能分析出此时此刻心理交流的核心是什么的时候);智慧是做人敏于行,而讷于言;智慧是处惊不乱,分析情况利弊后做出决定,而不是惊慌没了主意(注:我见过许多聪明的男人,出一点事,好像天都要塌了下来,全无了主意,倒是他那平时他认为不怎么聪明的老婆,反而能镇静下来,分析引导处理);智慧是当他人群情激动,自以为胜利在望的时候,已经看出来会到来的各种复杂局面和危机,以及可能的强烈反弹;智慧不是靠冲动,最后引火烧身。

智慧最大的核心,是凡事包容,凡事原谅,遇事用理性来分析,用公正来判断。反之,心理学上认为还没成熟没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是遇事冲动,不讲道理,谩骂羞辱贬低他人的人。只能说这类人是还没进化好到现代文明社会的人。当然,这类人有许多是有精神障碍的,不管他表面上装得多像现代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