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令人震撼的印度处女行 (4) 用山羊胡须做的围巾!

(2010-07-08 09:27:33) 下一个

Hyderabad, Apr 30 to May 3rd, 2010

离开上海时忘了带领带。告诉司机带我去买。

海得拉巴虽说有四五百万人口,号称印度第六大城市,从旅馆雇来的司机带我转了一个周末,感觉它倒像国内的县城,农村。

我们驱车去了好几家手工艺品店,偏僻,冷清,人少。也许这些是专蒙外国人的店? 或许是司机与这些店熟悉,常带酒店客人去可以拿回扣, 或许是这些店周围停车方便。我打定了主意,除了领带,其他坚决不买。而且前几家只看不买,先侦查行情。与不同店主聊聊,看看,不亦乐乎。

进到一家以地毯挂毯批发为主的店,里面有点阴暗。见有一米国美女顾客,在那貌似轻松地聊啊,挑啊,仿佛身在米国。然后叫店主打包结帐。我正要离去,听见她惊叫:“what? Five thousand dollars? I thought it is fiver thousand Rupees!” 我的天啊,一美刀可是约等于四十五卢比!我逃。。。

我们开车来到了另一家店, 店主在街道迎接,店在二楼。店主热情介绍他的各种产品,尤其是各类围巾。跟其他店一样,他说他的围巾是来自喀什米尔,是用正宗喀什米尔高山上的山羊毛做的。也跟其他店一样, 他取下手上的 ring, 将围巾一一从环中轻松滑溜的拉过。还是跟其他店一样, 他说:“只有正宗的喀什米尔山羊毛围巾才会这么柔软,轻滑。”

接着,他把围巾放在我脖子上,教我各种围带的方法。感觉还真不错!我不时问价。他开价4000 到 8000 卢比不等。

我好奇地问:“每家店的围巾都说是来之喀什米尔, 你的有什么不一样啊?”

“哦,看来你是行家”,他说。“我的这些围巾都是用野山羊的脖子下面的毛做的。而且,你知道,喀什米尔高山上的山羊是到处游动的。它们需要抵御高山严寒。它们的脖子在灌木丛上蹭,留下脖子上的毛。人们要从这些灌木丛中将这些毛收集来。多么珍贵!”靠,够珍贵的。八千卢布便宜呀。

我不动声色,“把你最贵的围巾拿给我看看”。

“呵,我还剩最后一条”。他在柜台里摸了一阵,拿出了一条。“这条八万卢比。”

“这条为什么这么贵呢? ”,我努力做到语调平和,仿佛一商业大家。

他绘声绘色地说:“这可是用山羊,对,喀什米尔高山上的山羊,的胡须做的!”。

我差点没晕倒!做这么一条围巾需要多少人漫山遍野地收集山羊的胡须啊。。。还有,他们如何区分山羊脖子上的毛和胡须?



...

我忘了我是如何将话题转回到领带的。

他几乎把柜台里的所有领带一条条拿出来让我挑。这是商家惯用伎俩,给顾客压力,让你不好意思不买, 也让你不好意思砍价。他没想到老夫这两年在上海见多识广,这点刁虫小计何难之有?他的领带上没有标价。

我挑了两条,问:“多少钱一条?”。

他先将领带如何如何好描述了一番,说:“一条1600 卢比”。在前几家我已侦查,领带大多标价在800-2000左右。

我仍然以平缓的语气:“八百卢比。。。两条”。哥们激愤不已。。。!!!差点挥动他的拳头. 店里还有另外两位大汉,一位正在把玩我的相机。我是店里唯一顾客。我的司机不知在那。

我壮胆捍卫我的价格,毫不退让。我给他讲大道理“我买你两条,不管什么价,你也赚不了多少。如果我们建立关系,我以后给你下大单,你才可以赚大钱呀”。。。云云。我做啥生意啊,瞎摆罢了,为了缓和气氛. 我当心我会横着出去.

他最终很不情愿的同意了我要的价格。我没有零钱,给了他一张壹千的。店小二想强抢,不找我给200。 气氛有点诡异。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坚持要回了我的200卢比。出门,上了车才松了口气。


对,就是这位哥儿们,可谓天下第一吹啊!俺正在挑领带。他的伙计用我的相机捏的。


店外的街道环境大致是这样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