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在没有人和你聊天的时候,写来只字片语,算是自言自语,却也想道出生活的无奈与精彩。
正文

关于锅

(2009-05-22 08:41:22) 下一个

最近对锅做了个研究,现将研究报告汇报如下。

先说不粘锅。目前市场上最多的是铁氟龙的,质量是T-Fal最好。无论是哪种牌子,寿命都在1年内。锅体厚实点的寿命长点,锅体薄的短点。只要有眼睛能看见的斑点,就是铁氟龙开始掉了,然后就会越来越粘,为了您的健康,请丢弃它。这个锅还有个特点是容易变形,尤其是用得不仔细,比如热锅里加冷水啦等等,就变形了。我最近用的韩国产的,大统华买的,20刀左右,好像还算好,不变形,很重,但是受热慢,里面的涂层也还是会掉的。

还有一种不粘锅,叫纳米技术的阳极铸造锅。这种锅很贵很贵,德国产的大概300刀以上,说是终生保换的。这个锅是铝材的,据说是高科技加手工制造。有个牌子叫Calphalon的,美国产的,便宜点,接近200刀吧,Costco见过,不是货架上的,是有人摆摊的那种,只卖1个星期就走人了。这个锅的特点是不黏的材料是铸造进去的,不是涂上去的,所以理论上不那么容易掉。但是有人提出:既是铝的,又是有不黏材料的,谁能保证就永远健康呢?何况那么贵。

 

2种锅就是不绣钢锅了。不锈钢锅的特点就是好看,容易洗,但很重。不锈钢锅最不适合中国人用来炒菜,炒什么粘什么。它适合清炒,比如炒个豆芽,芦笋,也就是给菜断断生的那种。当煮锅用还不错我觉得。不锈钢锅要买304号钢 或者18/10钢,其他的叫不锈铁,根本不能算不锈钢。国内的不锈钢锅大多数不是这2种钢。这里买的稍微好点的,说明书上都会提到是这2中钢之1,大家买时不妨注意一下。当然越好的锅越重。不锈钢锅要冷锅冷油,而且不能让油冒烟。咱们的电炉适合,煤气炉不适合用不锈钢。知道老外的菜为什么不香了吧,锅是温的,油是温的,菜当然也是温的啦。网上看到有人演示双立人的不锈钢锅煎鱼,简直就是蒙人。把鱼放下去,1分钟,翻1面,再翻,就起锅了,鱼皮都没黄,能叫煎鱼啊。所以,不锈钢锅煎东西就是蒙人的。双立人在国内好几千呢吧。千万不要认为越贵的锅越不粘,错也。

 

3种就是铁锅了。铁锅和不粘锅正好相反,刚开始粘,越用越不粘。老外也用铁锅的,他们还拿铁锅当传家宝呢。我有个用了11年的铁锅,以后传给方来来吧,他喜欢在厨房里转悠。铁锅的使用一定要用最粗鲁的办法才管用。1. 铁锅要用铁铲炒,不能用木的。半年下来,你的锅的内壁就能平滑来。2.铁锅要用热水冲洗,用钢丝刷刷洗,尽量少用洗洁精。每用一次洗洁精,锅就伤一次内壁。3.洗干净后一定要擦干。如果你家不够干燥,那就要用火烤干,然后上点油。4.用过一定时间的锅,要用锐器把锅外壁刮干净,用大火把锅内壁的污垢烧干净,然后用得就更舒服了。我差不多23年弄一回吧。铁锅要热锅冷油,这样不粘。

铁锅算是蛮难伺候的了。铁锅也重,又不好看,一般家庭不喜欢用。铁锅的铁也有好坏,重的是铸铁,轻的是铁皮。不要买铁皮锅。通常去大统华买,或者好景(原来的456)中等大的也就20几刀吧,能用一辈子。

 

我总结下来的最佳组合是: 家里炒菜的锅2个,一个不粘的,一个铁的或不锈钢的。不粘的用来炒肉丝,鸡蛋,等等,铁锅用来炒一般的菜。铁锅也能煎蛋的,但是不知道你们能不能达到我的水平,否则就会破。铁锅不能炒蘑菇和酸性的东西,会变黑。看一个锅粘不粘就是煎蛋和煎鱼。后者我基本不弄,怕鱼破,也怕油烟太重。然后,是不锈钢锅2个,一大一小。大的卤东西,小的做汤下方便面。当然我还有砂锅,玻璃锅等等,那和特别的菜有关系了,以后再细讲。 我们家被领导的要天天吃煎鸡蛋,所以我专门买了个小小的平底铁锅,专门煎鸡蛋,不用洗,很好用的。当然,铁锅会比不粘锅费点油。说到铁锅能补铁,好像没有科学证据,不过我婆婆说她在这里吃了1年铁锅,贫血就好了。现在的人吃红肉多,补铁也不是那么必要。

 

最后建议大家不要买整套的锅,老外的锅我们很多都用不着的,用一个买一个,肯定没错。发现Winners的锅倒都是名牌,价格和大商场打折时差不多,都是单个卖的,所以可以去那里掏。什么锅都有,我是很懒得等sale的人。以此文献给红漫,恭喜红漫家新厨房落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