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在没有人和你聊天的时候,写来只字片语,算是自言自语,却也想道出生活的无奈与精彩。
正文

教育孩子,也改进自己

(2009-02-23 17:03:54) 下一个

教育孩子,也改进自己

看到相亲们对孩子的启蒙的惆怅,觉得很幸灾乐祸,因为我们当年也是这么过来的。万事开头难,过了半年1年,等孩子上了轨道就都会好起来的。做父母的,也需要给孩子一个比较长的适应期。不光是孩子,凡是人,都有惰性,都是需要压力的。但是凡事都要有个限度,孩子的过度反应也都是要注意的。说个笑话,有个朋友的孩子,钢琴老师上门教课。课结束了,妈妈让孩子说再见,下周见。孩子说:老师再见,下周你不要来了。童言无忌,可是父母很尴尬啊,我儿子就经常把我放在这种尴尬的境地。毕竟他6岁,他可以得到原谅。可是如果孩子10岁再讲这句话,那就是你父母的责任了。朋友的孩子后来成了老师很喜欢的学生。

我家2个孩子,还都不是我逼到琴登上的,都是满心欢喜自己要求学的。儿子刚开始学的时候,因为曲子简单,还自弹自唱,蛮象那么回事的。可是就象Michale说的,游戏不能天天玩啊,进度还是要加深的, 于是2个小人都提出过要我去把钢琴卖掉。

其实,小小孩就是1团泥,任你捏的,能不能成就1件事,还是看父母的坚持。我好几次都想放弃儿子的弹琴,可是周围的人都劝我再试试。其实我儿子没事,只要下了琴登,他就是生龙活虎,是我坚持不下去了。每天孩子连哄带骗,甚至挨打是很费我体力的事情。我的情绪也多少受到影响。其实对男孩子,我一直都认为他们后知后觉,所以我本打算让儿子过10岁后才学才艺的。可是有的时候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李鸿家的儿子,14岁学小提琴,16岁就6级了,又省钱,又省心,多好。

再者,如何正确了解你的孩子也是很重要的。我有个朋友,她孩子对音乐一点兴趣没有。她的朋友劝说她别买钢琴,说如果孩子不成功,那就是1堆废铁。我朋友气了这句话大半年。说为什么钢琴摆在你家是钢琴,摆在我家就是废铁了呢?冷静下来想想,除了钢琴,孩子可以学的东西很多的。我女儿很喜欢画画,而且可以说画得比我都好,可是她学的东西太多了,一直就没有勇气让她再加1个,因为那东西也是会占据她整个童年的。钢琴这个东西,是个乐器的基础而已。以后在学校,还是管弦乐器比较流行。我现在很鼓励他们学习管弦乐器。她们学校的方式就是招乐队成员,同学随便报名,学校也免费教,真的很感激这里的学校。不喜欢音乐的孩子不参加乐队就是了。他们的课都是利用午餐休息的1个钟头。也不用你监督,我女儿有演出了,总是回家就练了。儿子是音乐课学笛子,每个人都学的。虽然也没管他,时不时也看他在练习的。

现在说最重要的。给孩子学这,学那,到底为了什么?在坐每个父母都很清楚,咱的孩子学完了,充其量也就是1个业余级的。因此第一,和孩子一起渡过他们的童年,让孩子有个美好的回忆,而不是恐怖的回忆。第二,父母的参与。你送她去学东西,然后你走开了,她学了什么你一概不知道就没法交流。如果你一直看着她练,回来后告诉她哪个动作怎么做就会更好看,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就会提高。靠老师那1点点时间,轮到单独指导你的孩子,不夸张地说也就12分钟而已。孩子学得快,自己也有信心,老师也表扬,那劲头就甭提了。第三,培养孩子的艺术欣赏能力也是主要的目的。要我去看芭蕾,听音乐会我是呆不住的,我说实话我没有艺术细胞,充其量也就是喜欢流行音乐而已。(当然现在那些年轻人的音乐我已经没法接受了。)艺术是从小熏陶出来的,我当然希望我的孩子会欣赏这些东西,至少那些东西是美的东西。孩子爱好多了,恶习也就会减少,毕竟时间就这么多。他们没有时间看电视,没有时间上网,那是我最欣慰的东西了。

最后想说,父母可以寄希望于孩子,却不能急于求成。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孩子上帝给的祝福就不一样。方煜就是1个心急的父亲,希望生下来就能和孩子进行思想交流,最好孩子吃1口饭就长大,上冰场就能飞。上帝把孩子交给父母掌管,也是对父母的一种训练。为人父母,是让人性能够更加完整。因此,照着圣经养孩子是完全有必要的,但是这恰恰是最难的。有谁发火的时候,会去翻翻圣经说我该不该发火呢?我经常给我儿子女儿说的一句话就是“dont challenge my patience. 孩子其实很狡诈, 她总是在试验我们的耐心, 到底有多大。聪明的孩子到点即收,不聪明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该收,结果就是招来一顿打骂。有的时候想想,父母的智商也就是那么回事,被孩子们任意挑逗,气急败坏的样子,其实愚蠢至极。

Enjoy 为人父母的过程吧,孩子最终能成什么样不是父母能决定的。挫折是催化剂,不要怕孩子接触不好的东西,教会孩子如何分善恶是关键。生活在无菌的空气里的人怎么会有抵抗能力呢?尊重孩子并不是说不能对孩子说重话呀。教孩子诚实也并不是说要让孩子做“大嘴巴”。尺度如何掌握才是教育孩子的技巧。所以,还是那句我的经典的话,要有原则。

当前对我来说,圣经倒背如流已经不太可能了,年纪大了。我曾经有个老师对我们说,那么多的书,我不是要让你们都记住,我是想让你们有点印象,一旦你碰到问题,你至少知道你到哪里去寻找答案。我特别喜欢他的这句话。我想圣经对我的意义,也是如此。我们引导孩子,也是至少能做到这一点,让他们知道去哪里寻找答案。我信奉做人需要有原则,不论你是哪个年代的人,真理是不改变的。原则哪里来,就是从圣经中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