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人书情怀

(2009-01-16 22:44:36) 下一个

在屯里看到很多好看的片片,忍不住怀旧。想起小时候,总是不会忘记新华书店买来的小人书。至今妈妈的家里还藏着我最爱的一箱,可惜回去的时候匆匆忙忙,竟然没有时间去看。

我的小人书粗粗分为两类,电影和手绘。电影都是黑白的剧照,现在想想听粗糙的,所以几乎没有留下。手绘的小人书是我‘绘画’的启蒙老师。几乎所有的中外名著都有小人书看,所以文学领会不到,大概的故事是八九不离十的。


最爱不释手的是一套《茶花女》,分上下,画工精致,主人公名字翻译为‘玛格丽黛’。茶花女第一次出场的时候,她去一家店里买东西偶遇男主人公阿芒,随着男主人公的视角,半掩面的惊艳飘然而去。故事展开,虽然当时不明白他们在忙什么,但是美的东西是不分年龄的。卷卷的头发,曳地的长裙,发髻和裙边她最爱的茶花,至今记忆犹新。

《复活》也是很美的一套,画风不同,似乎有点素描感,刚刚google到一本,惊喜之后却发现已是新版,截然不同了;只找到旧版的封面。

更多的是工笔白描的连环画,比如王叔晖的西厢记,孔雀东南飞,当时没有看太多,可能故事比较模糊,但是所见到美图却终身不忘;更不用说聊斋里数不清的美人美鬼人鬼情未了。四大名著当然都有,最喜欢过的是16本一套的红楼梦,有不同的作者,戴敦邦为主。其中我觉得最好看的一套是红楼二尤,并不是工笔画法,有点现代,但是美的呀,保你流口水。(居然找到链接 http://www.28lu.com/lianhuanhua/UploadFiles_1245/200711/20071113114110493.jpg)

在我的记忆里,小人书就是我学习的绊脚石,我就是你班上那个上课的时候画小人儿的女生——你做白日梦,我不,我画!从茶花女画到林黛玉,从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画到药理病理内科外科。时不时被同学汇报、遭老师谴责,但是我的痴心从不曾改过——当然,这也是我没学理科、至今不太识数的原因。

可惜的是,我也一直没有去正经学画,所以画的一看就没有功底,现在想来好后悔。但是话说回来,如果我真的有天分,凭我的热爱,那么多年、那么多个美术老师,恐怕总会有人注意到我。既然一直没有被发掘,只能说明,我也就是空有一腔热血。不过也罢,一辈子喜欢过来,陪伴我那么多岁岁月月,已经给我了很多快乐,该知足了。

记忆中的茶花女

网上找到的复活


红楼二尤


永远的王叔晖



Adblock
Adbloc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