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那些逝去的岁月

(2009-01-12 05:43:25) 下一个
在日本的冈崎住了6年,那是一个靠近名古屋的城市,因为离丰田公司总部近,经济发展还不错,但又因为是小城,所以没有那些大城市的喧哗和吵闹,多了与大自然的亲近。象我曾经住过一段时间的江苏小城昆山。
第一次住的社宅,旁边的一棵古树,每天天没亮,鸟儿就在那里开起了朝会,激烈的发言让我的闹钟从此成了摆设。
来日本第三年,孩子也接来了,公司给换了大的家族公寓。2分钟的路程,就是个叫长池的大水塘。水塘可能是个半人工的,周围住户的生活用水经过处理排放到这里,雨季时蓄水,夏天可以调节一下周围的气温。这个城市有不少这样的水塘,体现了日本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和生态意识。
环绕长池的路边种满了树,我最喜欢这里的秋天,满眼的阳光被树叶遮成斑驳的浓荫,而水波上的光线则是跳动的,闪着金色,一群鸭子在里面戏水,旁若无人的觅食,简直就是一幅油画,我不由得就会想起<秋日的私语>那首钢琴曲。那年接父母来小住,老两口天天一早就来散步,还发现了那些鸭子的窝(据说鸭子自己不会孵蛋),经常在散步之余还带回来几个鸭蛋。到他们走时,家里存了不少,他们又给我们腌上,让我们在他们走了一个多月还常在饭桌上怀念那些日子。
如今这一切就快要结束了,但我知道就算我回到了中国,我也会经常在梦里回到这片土地,回到这个美丽的长池,不知那时醒来的我,会不会有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