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心理极限,战斗力与疯子(内有音乐)

(2015-06-28 09:08:42) 下一个
我提到帐户最近经历过从生到死,又到重生的过程,有同学说最近几天SPY变化不大,是怎么回事? 这是两周前的事,我曾发过一个帖提到的,链接见内: bbs.wenxuecity.com/tzlc/1047733.html
这是帐户的变化图: 
这张图是钝化了的,因为只按日收市价计算,没有反映出日间的激烈变化。在那几天我做了大量的日间交易,日间的盈亏都曾超过总帐户原价值的40%以上。6/15是周一,盘前大跌曾使我帐户亏损超过40%,那时的压力真的很大。

战斗力除了知识技术和资源外,心里素质,心里承受力也非常重要。兄弟年轻时也曾身经百战,好几次也是靠临危不惧,镇静自若,从危局中寻找机会,死里逃生的。博克里有篇文章讲的就是小时候一个死里逃生的经历:死神之吻。相比之下这股市里赚钱亏钱应该是小事一桩,但当时确实已达到我的心理承受力的极限。前事当时年纪还小,又是生死关头,都能镇静自若;现在经验丰富,只亏一点钱而已,却如此心神不宁,寝食不安,为什么? 现在反思过去,更明白了一个道理,消耗战难打啊!前事整个过程只有半小时,所以智力,情绪都可以维持在最佳状态,后者是在股市里高杠杆赌博,反复纠缠在股市里好几天,精力已消耗贻尽,情绪已不稳定,智力也受到很大影响。

在生死对决的关键时刻中,胜利总是垂青于心绪最稳定的那一方。好莱坞的神奇,不仅仅在于其讲故事的水平,更在于其能把这些深刻的人生哲理用具体的形象具体的艺术形式表演出来,好莱坞最经典的决斗片断不过是〈西部往事〉里的最后的决斗了,胜负就在一瞬间,可是胜负似乎又早被决斗者的心态所决定,慌乱者将倒下,沉稳者将胜出: bbs.wenxuecity.com/tzlc/1047733.html

6/13-14那个周末,在帐户大亏,仓位与股市大势对抗的情况下,又看了一遍〈太平轮〉。 太平轮的主角之一雷义夫是张灵甫和邱清泉两人的化身。我小时候就没想通,张灵甫和邱清泉这两位身经百战,在八年抗战中参与了对日作战的每一场大战,从来没有吃过日本人的亏的优秀军人,为什么在内战中如此迅速地陨落了呢?他们打到最后都疯了,以致于判断失误全军覆灭。无独有偶,股圣杰西-李佛摩尔最后也是因疯了而输光全部资产。

张邱两人在旷时日久,自己一方与大趋势对抗的战争中,耗尽了心力,时间并不在他们一边,抗了那么久,已经很了不起。胜利一方的统帅粟裕,也到了心理承受力的极限。粟裕在决战最后那十几天都睡不着觉,最后胜利消息传来时,粟裕晕了过去。粟裕是有优势的一方,压力小太多了,都这样,张邱二人的压力可想而知。

那个周末,在那个氛围下看〈太平轮〉真是别有一番感受。

对决中,是不是心态平和的就一定能赢,疯了的就一定要输呢? 当然不是,那要看你本来就是个平常的人,还是本来就是个疯子。
10多年前,我的老师告诉我〈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 ,这个世界,疯子通常是最后的胜利者,粟裕也没笑到最后嘛。当然这是一个更深层次的话题了。



******************************
《西部往事》最后的决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