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铲完雪了,继续聊。

(2015-03-05 19:03:19) 下一个
先答猫哥的问题,请不到人铲啊,在这大雪纷飞的乡下,鸟都不见,人更是绝踪。股票倒是炒了几把,但中间不知为什么犯了个愚蠢的错误,最后辛苦一天只赚200块,真不知风格是怎么每天随便赚4,5千的。兄弟每做20手,必犯一次错误。以前刚出道的时候,错误率更高,下面讲的故事就跟当年的一个错误交易有关。

话说当年很年轻就当了经理,大权在握,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在连续做了几单很成功的大生意后,不知道为什么,盲目做了一单以前没做过,没有任何客户和销售渠道的生意,进口了5000吨日本的HDPE(高密度聚乙烯)塑料。一进就发现问题大了,原来说很好卖,要货的渠道商都不要货了,而且当地市场价格跟着我们的价格调整,我们卖1万,他们就卖9千五。货放在仓库里,基本上卖不动。

那时候我自己本行的生意也很忙,这些塑料就由我的副经理负责 ,等我忙了一段时间,回来一看,5000吨货还有4000多吨堆在仓库里,积压4000万的资金,加上每月的利息,仓租,很让我头大,我决定亲自处理。

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只有桌子上那本全国电话号码本。那时候各类产品都由专营公司经营,而这些公司都是全国性的。比如塑料就由皮塑公司经营,这个公司是全国性的由轻工部领导的总公司到各省市的分公司,一条线下来,基本垄断了全国塑料市场的供销业务。我打开电话号码本,找到销量最大的省的皮塑公司,找供应科的电话,我就直接打过去。

接电话是位科员小姐,口气很牛气。我知道这种主管物资供应的垄断公司以前在国内是很牛气的,都是人家求他,所以他们架子很大的。当然我的公司比他们更牛气,所以我自报家门后,她对我一下子客气很多。我很了解他们,知道他们想什么对什么感兴趣,怎么跟他们打交道 。

那位C小姐正好是主管塑料供销的业务员,电话一聊就聊了几个小时,真是一聊如故,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为朋友她愿意两肋插刀:她订了3000吨货。合同签后,市场价格不断下跌,她的顶头上司,供应科的科长,要她停止执行部分合同,她坚决顶住不服从。其他人都以为她拿了我的回扣什么的,其实没有,我们根本连面都没见过。

第一次打交道就给对方带来这么大的麻烦,我觉得很过意不去,我打电话给她,说没想到市场变化这么大,这单生意给她带来这么多麻烦,我可以按市场价格变动调整合同价格,以减轻她的压力。她笑了笑说,合同签了,就不要变了。请相信她的能力,她能把事情搞定。她确实有本事,完全按合同执行了交易。这帮了我一个很大的忙,使我在一个迅速下跌的市场中避免了重大亏损,并迅速回笼资金。

我觉得我欠了她一个很大的人情,但是由于她公司有人怀疑这单生意背后有什么特殊交易,我为了避嫌,无法亲自去当面向她道谢。过了一段时间,我派我的副经理去拜访她。副经理是高干子弟,大学时是校排球队的主力。据他说,以前的排球场都是画在篮球场中间,他那时跳起扣球,球能反弹越过篮板,意思是他的力气很大,他说他在大学时很多女生喜欢他,那些女生最喜欢看他扣球,总是兴奋得大叫,有些甚至要晕过去。

副经理为此专门去了X市,到公司拜会了C小姐。当然是先去见了科长,然后才顺便见了C小姐。X市不愧为全国美女第一的城市,副经理告诉我C小姐非常漂亮。但是第一次见面,她很冷淡,象个冰美人,当然也只能这样,因为科长在那里,而且怀疑她跟我们有什么特殊交易。

副经理请她一起去吃午饭,她婉拒了。副经理心想跑了这么远来看她,连一顿饭也没请人家吃上,回去哪里有脸见我?于是他赖在办公室跟大家聊天。副经理是个很幽默风趣的人,很会讲笑话,讲的笑话能让大家笑得肚子痛。他看看墙上的钟快到12点了,知道大家快下班回家吃午饭了,他对C小姐说,要去赶火车了。我这么远来拜访您,您能不能顺路送我到火车站?

C小姐无法拒绝,于是送他到火车站。路上路过一个漂亮的饭店,副经理说肚子饿了,反正您回家也是要吃午饭,不如我们在这里 简单的顺便吃点什么,我还可以聊聊天,讲讲我们的生意和X经理的笑话。副经理觉得C小姐对此会感兴趣,果然没猜错,C小姐没有拒绝,和他一起走进饭店去吃午饭。

副经理是个讲笑话的高手,据他说那顿饭C小姐就没吃什么,光顾笑了,还笑得太厉害,把吃进去的基本上都吐了出来。他们一顿饭从中午吃到晚上。

副经理回来后向我汇报了情况,他的工作太出色了,出色得使我怅然若失。

有时候真想当个副的,不用负责任,可以到处游山玩水,到处泡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