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回a-mao关于蛇的贴

(2013-01-14 20:27:03) 下一个

今天看了你那个响尾蛇的视频,一直觉得有点不对,那响尾蛇跟我们国内的蛇的反应及进攻方式很不一样。可是由一时说不出来原因,当时没有时间多想,就简单的把它归结成性格原因。晚上想了一想,明白了。


响尾蛇的感应器官是那条尾巴,靠尾巴上发出的超声波来感应移动的物标来确定进攻目标的,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而国内的蛇是靠眼睛来感应的,感应器和进攻的嘴巴都在头部。所以它们的反应和进攻方式就会完全两样。响尾蛇是尾部升高象雷达一样搜寻目标,而头部与目标平行,进攻时才突然张开嘴巴往前咬,这种蛇看不到人,只看到移动的手,所以它不知道对手比它大,它的攻击是只有进攻没有防御的。


而国内的蛇不一样,它们的感应器是高度进化了的眼睛,它们能看到人的整体,知道人比它们强大,所以他们不敢贸然进攻。这些蛇与人对抗时,会高高会升起前身,象拳击手一样左右摇晃,防御的同时也寻找进攻机会,越处于守势的蛇越会虚张声势,它们会张大嘴巴向你咬去,但是快接近你时又收回来,就像是拳击手的虚招。起的作用有两个,一是逼退对方,二是试探对方虚实,如果你很弱,惊慌失措,没有防御,它可能就把虚招变实真的咬住你。如果你有防范,有对应动作,它会迅速的收回。它知道自己是弱的一方,它不敢长驱直入,贸然进攻。


我多次与差不多1.5米长的无毒的水律蛇在河滩上对峙,并最终生擒那些蛇。因此对这些蛇的这些技巧是非常了解的。蛇是天生的拳击手,所有拳击的技巧和战术它们都玩得非常精妙纯熟。它们为什么还输给我,那是因为我手中有棍。蛇的弱点跟拳击一样就是攻击距离有限,拳击手只有一个臂长的攻击距离,蛇的进攻距离也就是它升起来的高度的二分之一。只要我的棍子比那个距离长,它就攻不到我。蛇要保持进攻就要尽量升高,仅靠尾巴一段支撑起全身,这很费力,只要支持一段时间,它就会没力降下来,这样你就可以用棍子压住它的头部,把它抓住。


正如拳击手,不是每拳都是真的进攻的,很多是虚招,是试探对方虚实,声东击西等。所以蛇也一样,不是每次张大嘴巴向你进攻,都是真的就想咬你,很多情况下是试探虚实,声东击西。没有蛇一张嘴就是要咬,不咬就不会张嘴这种说法。


我小时候把蛇追得翻山过水地逃串,大蛇小蛇抓过无数。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是大概的情形还是记得的。响尾蛇无论从感应和思考能力,速度和进攻能力,还是防御和进攻技巧,都比国内的蛇差远了。那种蛇要到了欧亚大陆是无法生存的。所以不能用这种蛇的行为来推断国内的蛇的行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