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扶贫经历

(2013-01-13 11:01:11) 下一个

我是80年代的大学生,大学和研究生时读的是理科,本应走学术研究的道路,可是我后来决定改行去做生意。那是因为看到国家很穷,认为把经济发展起来是当时最重要的任务,所以我改行做国际贸易。


我在开始的几年做得很好,很受重用,提拔也很快。后来出了一些事情,我拒不执行某些我认为不正确的指示,得罪了某些领导,使我的发展受到挫折。我被调离重要岗位,放到一个不重要的位置闲置起来。有一位朋友仕途也不顺,在机关当副处长当了很多年,无法转正。上面说要想升一级就必须到下面去锻炼,要他到边远贫困山区当县委书记,要不然他就一辈子在机关当个副处长。他很犹豫,他没有任何经济工作的经验,他不知道怎么把一个地区的经济搞好。如果搞不好,他可能就一辈子呆在那穷山沟里,回不来了。所以他宁可一辈子当个副处长,也不愿意去冒险。


我受过良好的教育,又做了几年国际贸易,走过世界很多地方,我很清楚那个地区为什么落后,怎样才能把经济搞上来。我效仿诸葛亮的隆中对,帮他对当地经济情况做了个全面的分析,并提出了解决的方案。我说当地经济落后是因为交通闭塞,有产品没有市场,要把经济在短期内搞起来其实并不难,一是改善交通,把市场理顺,二是发展大宗产品,拳头产品,上十几个大型项目等等。这些项目一上,那个地区的经济肯定会完全改观。


我对国内外大宗产品的销售渠道和关系都非常熟;我那朋友在机关干了十几年,政府各部门的关系都很好,所以申请大型项目并理顺市场正是我们的专长,那些边缘山区没有人能跟我们比,我们一定能争取到各种资源把当地经济搞起来。我朋友听了我的分析,非常振奋,他决定去搏一搏,但是前提是要我跟他一起去。我并不留恋大城市的生活,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干,帮助一个贫困地区发展经济,改变其贫困状况正是我最大的愿望。我一口答应跟他去。


我向单位请示,要求去某县扶贫,同时朋友通过政府下文直接点名要我。单位不想放我走,但是又不能拒绝政府的要求,只好给我一年的自由时间,让我去扶贫。


我花了一年时间,帮助把当地的主要拳头产品打进国际市场,并疏通各种渠道,上了好几个大型项目。该县两年后脱贫,后来经济发展迅猛远远超过周边各县。我那朋友成了当地的政治新星,我也因为这一年的成绩而东山再起。


我所做的工作就是整合市场,合理分配资源,集中有效的利用各种资源去发展经济。这正是华尔街做的工作,商人做的工作。


我工作的意义能从当地人对我的态度中体会到。那里的人对我非常尊重和爱护,我住县招待所,出门坐三轮车,认识我的人都不愿意收我的钱。我有时候出去办事回来晚了,饭堂关门了,吃不上饭,招待所服务员会把她那份饭让给我吃。我问她你怎么这么晚了还没吃饭?她说她吃过了。其实我知道不是(因为我有一次看到她晚上吃饼干),她只是看到我这么晚了还没有回来,会误了饭堂的开饭时间,所以她就没吃,等我回来,以免万一我没饭吃。很多年后,我回去那里,他们都没有忘记我,他们把我当成他们的兄弟,亲人。那一年是我收入最少,职务最低的一年,但是却是我最幸福,事业最成功的一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dongme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正是因为有很多你这样的人的努力,中国才有今天的成就。
007wife 回复 悄悄话 哦!佩服啊!想知道什麼地方的貧困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