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什么是中国式?

(2012-03-12 18:15:17) 下一个
听听意见同学说我是中国式,感到有点疑惑。她大概搞错了,我那能算是中国式,我是美国式或西方式差不多。

我到美国十几年了,没记得在公共场合遇到过有人大声说话,吵架,打架的情况,想反以前在国内几乎天天看见有人打架。看见有人三句不到就动刀子的情况也不少。汉人好像觉得,不强势,不吵架打架就会吃亏。妥协,合作是认输,是耻辱。翻开中国历史,什么时候不是靠武力解决问题的?不是征服别人就是被别人征服。不是干掉别人就是被人干掉。有句话叫卧榻之旁岂容别人酣睡。看起来汉人,大汉文化,好像很硬气很爽快,其实却是软弱无能。历史上汉人统治的版图总是最小的,外族统治的版图比汉族的大得多。不要以为成吉思汗,努尔哈赤很伟大,他们就很强势,事实恰恰相反,他们是最宽容,最会妥协合作的人。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才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把一支小部落整合成整块大陆最强大的力量。这里面需要团结多少外族甚至是敌对的部落啊,没有容忍,妥协,合作的能力怎么可能做得到?

简而言之,中国式的内核就是斗。 中国哲学就是斗的哲学,文化就是斗的文化,自古以来就是这样。这种斗争哲学文化到了毛时代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解放后几十年,哪部戏,哪本书,不讲阶级斗争?政治运动不断,你斗我,我斗你。你搞我,我搞你。最后结果怎样?谁是胜利者? 毛胜了吗?没有,周,刘,林等谁胜了?一个都没有胜。国家陷入崩溃的边缘,全国人民都遭殃。

西方呢?西方人也曾经斗过,厉害程度不亚于中国,但那是中世纪的时候了。百年战争死剩的欧洲难民,坐五月花号逃到美国来,他们就进化了。他们学会了妥协与合作。

我们从国内来到这里,一般来说体内的斗气都比较旺盛,这不奇怪。我自己就是这个情况,还在努力改造中,但是已基本上西方化了。 所以特此说明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从三国演义出炉到如今,多少年了。国人还与人斗其乐无穷。世界上哪个民族能写出三国呢?
hxn9988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区别。农民土地越多收入越高,并且种地不需要大家的协助,所以内斗厉害。到工业社会,比如办一个工厂赚钱,需要方方面面的协助,大团结才能成功,并且市场几乎理论上是有无数的钱可以赚,所以团结就比内斗的得益远大得多。中国现在开始进入全面工业化,内斗必然会减少,接下来全面民主就不远了。
007wife 回复 悄悄话 听听意見童鞋帶來的靈感寫的,得謝謝人家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