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赚1B (故事之二)

(2012-02-18 15:31:17) 下一个

94年全国经济紧缩后的第2年,是国内银根最紧的时候。93年的大跃进造成的各种后果慢慢开始浮出水面。各地订购的几百亿各种钢材堆积在码头上,生锈卖不出,盘元钢从3300元每吨,跌倒1500元都卖不动。城市里烂尾楼到处都是。这一切的背后意味着什么?这一切的资金最后都来自银行,而银行的资金全压在这些东西上了,根本无法回笼。但是银行的贷款都是有期限的,到期就要回笼,如果不能回笼,就有责任问题,很多人就得承担责任。这么多烂尾楼,基本材料积压,只要简单的计算就可以知道,有多少资金沉淀到市场外了,可以说几大银行的流动资金基本上消耗完了!它们已不能发放新贷款,能把到期的周转一下应付过去就不错了。更重要的是银行也必须找出一个冤大头来接盘,能让他们账面上过关。比如,当初贷了3000万给X公司进口的1万吨钢材,现在值1500万了。X公司卖不出,还不了贷款而倒闭了,银行得到1万吨钢材。如果按市场价卖出,银行就要亏1500万。象这类的生意银行有成千上万单,如果帐老老实实这么做,银行就要倒闭,谁都过不了关。


所以危机时候,市场总是需要有人出来撑一下塌下来的天。C就这么冒出来了。C的公司按原价买下银行所有的烂账,银行账面没有亏损,当然银行也不可能从C中回笼资金,所以银行没有新的流动资金再注入市场。C接下了银行无数烂尾楼,卖不出去的钢材水泥等物资,但也接下了上千亿的银行贷款债务。C接手里的资产的价值当然不到接收的债务的一半的价值。但是好在欠的钱只是帐面上的,双方有承诺,几年内不会还,而且后来经济好转后,银行也注销了部分的坏账。而且手中有了这些物质,C可以慢慢变现,逐渐有了流动资金,在渡过了90年代后期的难关后,市场逐渐好转,C接收下来的大片大片的房地产,开发区等由死老鼠变成了香饽饽,使他十年后成为巨富。


NXP,真是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当初银行最希望我接手,因为我有销售渠道,有专业知识,与他们合作多年,关系很好,他们信得过我。可是正是因为我读书太多,当时又太年轻的缘故,我对前景比较悲观,对这种一开始就亏掉60%的生意,我实在不愿意做。这么大的规模,错了,就一辈子都不可能翻身了,我觉得我还年轻,还有的是机会,不需要这么拼死一搏。C是个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大老粗,也只有这样的人才敢这么一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engtaishan 回复 悄悄话 老粗能办大事,主席说的没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