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国内的求职经历

(2012-01-14 17:31:16) 下一个

几个论坛都在谈刘莉莉求职事件,我也讲讲我在国内的求职经历。


 

我研究生毕业时,工作已经定好了,本来不需要到外面求职,但因为帮同学找工作,所以有一些有趣的经历。


毕业离工作报到的时间有一个月,我没事干,想到S 市玩。隔壁宿舍的老K来自农村,成绩一般也没有什么关系,被分配到T研究所。他写信给上届分到那里的师兄了解T所情况。师兄回信说,你有女朋友吗? 如果没有,一定要先找好再来。这里方圆几百里荒无人烟,连飞过来的鸟都是公的, 想找个母的?没门!老K 大学7年,连女同学的手都没摸过,正在为女朋友的事发愁哪,师兄这么一打击,搞得他六神无主,睡不着觉,还因此得了神经衰弱。


我看老K 整天愁眉苦脸的样子,便说,老K ,别发愁啦,跟我到S 市去碰碰运气吧,那是縁海城市,要人单位多,肯定能找到工作。于是我们爬上火车,直奔S 市。到了S 市,老K 到同学宿舍暂住。分手的时候,我跟他说,你先自己找找看,就查电话号码本,看到喜欢的单位,就打电话给单位领导,问他们要不要人。两个星期后,我会回来,如果到时如果还找不到工作,我再给你想办法。


两个星期后,老K 还没有找到工作。我问他联系了那些单位?他拿出了笔记本,里面列了20多个单位。我问,都有些什么反馈?他说有些说不要人,有些说编制满了。我看了看那20 多个单位名单,问,你最想去那个? K Y所。Y所实际上是个权力部门,主管S市某行业的产品质量,并因此监控该行业的生产和市场销售,行业内每个工厂都要求它,是个油水很足的单位,属于S市最抢手的单位之一。老K 心不小,这很有些难度,可我就是喜欢这挑战性。我想了一会,胸有成竹地对老K 说,好,我们就去搞定这个单位!


我知道Y所这种单位,大家都抢着去,里面大部分都是后台很硬的关系户,所里人满为患,可是干事的人却很缺乏。这正是我们可以利用的机会。到了Y所,我没有去找所长书记,而是直接找到对口的L研究室的室主任。


主任是位慈祥的老太太,姓陈,她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那时候在市场上找工作的研究生还非常少,尤其是我们这些国内顶尖大学毕业的。老太太对我们这些名校生很好奇,很想知道我们到底是什么水平。她连问了我好几个专业问题,我对答如流,让她非常满意。旁边的中年男子姓刘,是副主任,他大概觉得书本知识是考不倒我的了,于是给我介绍了一下他们目前的几个研究项目,并告诉我项目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很客气的问我有什么看法。


这正好给我发挥的机会。我从本科二年级开始就参加科研项目,掌握很多行业内最先进的技术,而且周末经常泡在内部资料室查看国外的研究进展。所以对整个行业的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技术手段等等非常了解。我们实验室的水平是全国最先进的,已远远超出了Y所的水平,刘副主任的几个项目的核心部分,我都做过 ,而且我对这些问题在理论上搞得很透。我给他分析他碰到的问题以及各种解决方案。我告诉他每个 方案中每一步会碰到的问题,以及原因和解决办法。刘副主任不断点头称是,原来他也作过各种尝试,碰到的问题跟我说的完全一样,但有些问题他还不知道怎么解决。听我一讲,茅塞顿开。他对我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不一会,实验室里挤满了人,全所7个业务研究室的主任副主任都来了,门外窗外还站满了人。7个室主任轮流问我问题,我一一作答。B室的苏主任说,最近好几个工厂的产品出现问题,损失很大,上面正立项拨款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他问我对此有什么建议。我简单了解情况后,觉得这个问题跟国外曾发生过的某类问题相似。于是我把国外发生的情况和研究结果做了个综合介绍。苏主任对其中关键的T技术很感兴趣,他问我了解多少。我说我在学校做过,只要设备合要求,我就能把做出来。苏主任很激动,他对陈主任说,上面拨了100多万人民币,正准备派人出国培训,学T技术。可是现在现成的人才就在我们面前,这样的人才,我们曾打着灯笼都找不着。陈主任,这里面你资格最老,你领个头,所里要是不把他们留下来,我们就都不干了。陈主任站起来,说,好,我这就写个报告,你们业务室的主任副主任都在这里,你们都签上名,送到所里。所里要是不给解决,我就送到厅里,厅里不解决,我就送到市里。我们一定要把他们留下来。


陈主任写了个报告,几个室的主任副主任都签上名,送到所长办公室。第二天我就接到所长电话,叫我过去谈话。我赶到Y所,所长和书记都已在会议室等我。所长说,他们经过研究决定要我,但是由于单位已经超编,老K 他们实在没有指标安排了,但是他们会推荐老KS大学任职。我说,谢谢所长,书记关照,我和老K 学的都是一个专业,他先来找工作,我是后来的,如果指标有限,只能收一个,那么请收老K。所长赶紧说,别急,别急,让我们再想想办法。第二天,所长打电话来说,决定两个都要了,叫我们赶紧去报到。


显然,Y 所为了要我,一咬牙,就连老K 也收了。我现在是骑虎难下,我要不去,老K 的事八成还会告吹。帮人帮到底,我只好和老K 去教育厅办手续。分配办的M副处长曾到过我们学校招人,找过我谈话,算是个熟人了。估计Y所也跟他打招呼了,我们一到马上给我们办了手续。我什么文件都没有,只有一个学生证,M副处长说没关系,我给你开一张派遣证,你先去Y所报到,其它以后再补。


当天我们到了Y所,Y所的人对我们非常热情,就像亲人一样。陈主任叫人给我量身定做工作服,准备办公桌椅,和宿舍。她还亲自带我拜访各科室,介绍我认识有关人员。当晚陈主任请我到她家吃饭。陈主任说她老了,很快就要退休了,她这一摊将来就交给我了云云,我心里感到暖烘烘的,觉得陈主任就亲妈一样和蔼可亲。


当天晚上回到宿舍,我一晚都睡不着。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实在不是我所预见到的。为了帮老K,给自己惹出大麻烦了。陈主任,Y所对我这么好,我真想就在这里呆下去了。可是我已被分到其他单位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第二天一早,我找到陈主任,说要请假回家。陈主任说,不用请,G城有间工厂,你就帮我带份文件去给那工厂的厂长,你再回家住几天,算是出差。我道过谢,就离开了Y所。


后来M处长向学校要人,把官司打到教委,搞得我很麻烦。N年后,我路过S市,老K 请我吃饭,他已是Y所的所长,妻子年轻漂亮。我改了专业,四海为家,成就反而不如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有续集吗?期待后面的故事。
007wife 回复 悄悄话 沒見過這麼牛的。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字,牛。
dengtaisha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牛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