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创业的故事

(2011-11-27 06:41:21) 下一个

说到创业,我就想起瘸哥,他是我最早创业的玩伴。瘸哥小时候得过小儿麻痹,瘸了一条腿,走路一拐一拐的。他从小死了亲妈,他的后妈很狠毒,经常打他,不给他饭吃。我记得他经常一个人晚上在路边游荡,不敢回家睡觉,不用问就知道,他是被后妈赶出来的。


他手很巧,做什么成什么。这一点可能是得他老爸的遗传,他老爸是8级技工,是厂里最高级的技师,据说有很多神奇的手艺。我爸提起他爸时的语气都是很尊重的,所以我对瘸哥也很尊重,虽然同伴们都叫他瘸子,我还是叫他瘸哥。


瘸哥帮过我很多忙,我第一支仿半自动步枪的枪管的螺纹线就是他帮刻出来的。我有一次做一个小型电动机,找不到合适的磁铁,他说他有办法,他说一般的铁片在强电流作用下会变得有磁性。我们找了一根大小形状合适的铁条,一端接地线,一端接上室外的动力线,只听砰的一声,整根电线着了火,不一会整片生活区停了电。我吓得脸色苍白,瘸哥却得意洋洋,磁铁做成了!


瘸哥动手能力很强,可是考试成绩却很差,几乎每科都不及格。他初二就不读书了,在街边开了个电器修理铺。他几乎什么都修,口碑也很好,找他修电器的人也越来越多。我放学路过有时也进去和他聊聊天。有一次他在修一台收音机,里面一个电阻坏了,可是那个电阻太旧了,上面印的字都模糊了,看不出是多少欧姆,他说不知道用该用多大的电阻,试了几个都不合适。这使我非常惊讶,我觉得看看旁边并联串联的电容电阻用欧姆定律做简单的计算就可以知道那电阻是多少。何况他还有万用表。这使我看到他的局限性。也使我看到了知识的重要性,明白了他老爸手艺那么好,在工人中威望那么高,但也只能是个技师,而我老爸却能当厂长的道理。


我老爸是个读书人,刚到这个工厂的时候还闹出很多常识性笑话,比如我曾拿几块铸铁求老爸焊对哑铃,老爸熬不过我,只好叫工人帮焊一下。电焊工拿过那几块铸铁,看了一下说,这是铸铁怎么能焊呢?周围的工人哄堂大笑:“连这个都不懂还当什么高工!” 这类事情经常有,反正我常常听到有人这么嘲笑老爸。老爸到这个工厂是改了行业,但是在一些常识问题上犯错也还是很丢脸的。真不知道老爸那时是怎么混过去的。不管怎样,老爸后来很成功,他当了厂长,并把那个工厂发展成国内行业的龙头老大。


我想瘸哥老爸跟我老爸的区别就在于,瘸哥老爸懂工人都懂的知识,但仅此而已;我老爸不懂工人都懂的常识,但是我老爸懂很多他们所不懂的知识。 瘸哥老爸卖的是人人都有的萝卜白菜,我老爸卖的是别人没有的人参,就这个区别。所以懂书本上都有的知识,最多也是个高级打工仔,能超越书本知识,给社会增加价值的才能成为真正有价值的创业者。


后来电器便宜了,修电器不赚钱了,瘸哥就改修摩托车,再到后来搞了个汽车修理铺,日子混得还不错,比在工厂打工的其他伙伴强多了。最令人羡慕的是居然有一位很漂亮的姑娘爱上了他,那时候他还在修电器,还是个穷光蛋。我放学路过他的店铺,经常看见一位很漂亮的姑娘在陪他聊天,陪他修电器。我是又高兴又嫉妒。瘸哥苦尽甘来,我为他高兴;同时心里也有些嫉妒,连瘸哥这样的残疾人都能泡上这么漂亮的妞,我为什么不能?我想大伙都跟我一样心里都有些不平衡,所以大家后来都憋着劲要去创业。后来我们同学中很多人都丢掉铁饭碗去创业当老板,有的很成功,有在国内上市的,也有到美国上市的。估计都是早年受瘸哥漂亮女朋友刺激的缘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定焦聚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感谢。。
007wife 回复 悄悄话 寫的不錯,都真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