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回FZA

(2011-02-20 20:19:51) 下一个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实际上是一本综述,简单地概括了当今华尔街最流行的各种投资理论和方法。但实际上这些理论不是那么容易理解的,就算是你花了2年时间去读MBA出来,你也不一定能理解透切那些理论,尤其是你没有足够的经验和行业知识,更何况看一本综述。但是,如果你能看得下去的话,看还是有用的,你起码能知道,这个行业通用的理论和方法是什么样的(跟DQ高手们说的是不是一回事)。


有人说那本书误导,害人匪浅。他说的也可能是对的。讲个我自己的经历,你就能明白我说的道理。我伯父是我老家方圆几百里最有名的武师,功夫非常了得,徒弟很多。我小时候很想跟他学功夫,可是他总是说我太小,等我长大再教。就这样我一直都没有学到他的功夫。我一直不明白他为什么不肯教我功夫,后来我总算明白了。小时候总以为伯父很威风,长大了,才知道他也很不容易。做为一派武师,名誉和地位,全是靠拳头打出来的。而且越出名,来挑战的人就越多。常言道,山外有山,再厉害也总会有失手的时候,再说武林中派系复杂,摆平各种恩怨谈何容易?不学功夫,就不会有这么多事,就不用担心哪天被别人打伤。学投资也一样,学得半懂不懂的,还不如不学。不学,你会知道哦自己不懂,你就会很谨慎,就不会去赌。借用DQ老熊的话,不赌是天地赢家。学了半桶水,晃当晃当的就上路,往往就走到外婆家去了。


实际上投资跟投机是不同的,投机跟比武一样,不是我赢就是你输,但是投资可以双赢。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搞清楚投资和投机以及它们不同的策略是不容易的,我昨晚发的贴就是试图说清楚这两者的区别和它们相应的投资策略。我认为对于这些股友,投机(DT)是不合适的。但是因此受到很多高手的反驳,为了说明问题,我不得不对DT进行进一步的分析评论,并因此引起一场论战,这远远超出了我的初衷。我写这些是为了回答那些股友的问题,并无意评论高手的操作。人家高手怎么做关我何事?


如果是为了投资,那些书就是值得看的。有人说那些书一文不值,那是不对的。查查MONSTER里CFA职位的开价吧,看看华尔街大亨们是怎么炼成的吧。不要说人家不值钱,不值钱的只是没有真正搞懂的自己。事实上,这些理论也不是那么容易学懂的。要有一定的经验,还要有名师指点,否则你就是把每个字都背下来,你也不一定能完全理解里面的意思。比如昨天讨论的OPTION,有些号称做了7,8年以上的高手,他们真正理解了他们的买卖意味着什么吗?他们能象LoveSea那样清楚里面的风险吗?如果他们明白了,他们就不会为一些蝇头小利去做任何有见外婆风险的买卖,尽管这种风险的概率很低。是高手,就应该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机会,就应有更好的选择,就不会去做这种有无限风险的买卖。学习的过程是终身的,永远学无止境。祝你能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