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矿工的爱情

(2010-02-26 20:37:46) 下一个
我第一份工作是在香港一家大公司做商品交易员。每天经手合同成千上百万元,凭着小聪明,经常赚钱。时间长了,帐号上进进出出的钱对我来说就纯属成了个数字,我都觉得麻木了。于是有时候会出一些低级错误,造成损失。经理批评我,我不服气,我觉得我是公司所有交易员中做的最好的之一,我赚了那么多不说,怎么专门挑我亏的说,我觉得经理在跟我过不去。外面那么多公司要高薪挖我,我走了好了。于是我跟经理辞职。

经理拿着我的辞职信看了一遍,然后又放回信封递回给我。他微笑着说: “Edison, 我早就答应过你,带你到矿山走一走。一直太忙,没有兑现,这样吧,我们下星期就走。这封信你先收着,回来后你再考虑是否要交给我。“

我一直都在做这些商品的买卖,但它们对于我来说只是个名字,我却从来没有摸过也没有亲眼见过。我一直希望能去实地看一看,这次经理要亲自带我去看,我当然不愿错过这个机会。

我们的吉普车在西南最穷困的山区中穿行。我们拜访了好几个大矿山,那都是我的主要供应商,我见到了中国最低层的生活情况,对我来说那真是一次震撼性的教育。有些情景我现在想起来都忍不住要流眼泪。

那天,我们路过一遍光秃秃的山头,那真象个死寂的世界,寸草不生,飞鸟不近。经理指着远处山头上的一个冒烟的小烟囱说,那里有个小砷矿,我们去看看。经理说国营的砷矿都倒闭得差不多了,因为环保成本太高。只有这些个体户小矿山能生存,因为他们除了挖矿,什么都不用管。你看只要有这么一个小矿山,这周围几里地都会寸草不生,几百年都恢复不了。

我们冒着烈日爬上了山顶。一个矿主模样的人走了过来,经理拿出名片,自我介绍说我们是来找货源的。矿主带我们来到那简陋的工棚。那时矿工们正在换班。我看到两个矿工全身赤裸,正拿着半盘猪油涂抹在自己身上。摸完后,又拿起半瓶猪油仰头喝了下去。我问经理他们在干什么,经理说他们准备下坑道了,下之前,要全省涂满猪油,还要喝上半斤猪油。
“为什么?“我问,
“砷矿是剧毒的,按规定矿工是要穿全封闭的保护服,但他们买不起,所以只能用土办法。涂上猪油减缓皮肤吸收,喝下猪油也是想降低肠道吸收。“
“这个管用吗?”
“ 能起一点作用,但只要这样下去坑道了,往后的日子就可数了。半年后头发就要掉光,5-7年就会得肝硬化死掉。“
“他们知道这个后果吗?“
“干这一行的人都知道。“
“那他们为什么还要下去?“
“你去问他们吧。”

我走过去,那两个矿工正拿着工具走向坑道,我跟他们打招呼,他们向我微笑点点头,没有回话,也没有停步,直走下坑道。

经理和矿主走了过来,矿主说这两个矿工是贵州山村来的民工,他们想干几年,多挣些钱,好回去盖个大瓦房,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

“这就是爱情,懂吗? 为了老婆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他们不惜付出他们的生命作代价!“经理沉痛地说道,“可是,他们应该有更好的选择,如果他们能有良好的教育,如果他们能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如果我们的国有企业能运作下去,如果我们的工作能做得更好一些,他们就不需要这样做!孩子,我这一代人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能力有限,工作没有做好,对不起这些矿工兄弟。可是你们不一样,你们受过很好的教育,你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要知道我们一个小失误,工厂可能就要破产,很多人就要失业。他们都是我们的同胞,我们的兄弟啊!孩子,我对你平时要求严格了一些,那是我对你期望高啊。要记住,人不能光为自己活着,要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

回去的路上,我一直沉默不言,半路上我把那封信撕烂仍到了车窗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xn9988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为什么老让我流泪,讨厌,还要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